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如果什么來過

偶然看到一篇葉靈鳳先生的短文,叫作《冬天來了》。其實我并不是很了解這個人以及他的作品,但又確實聽過這個名字,畢竟是很有趣的。大概除了古龍筆下的陸小鳳,就是這個人的名字讓我有了一種獨特的印象。

其實他后來主要忙于編輯事業,是一家報紙副刊的主編,但這一代的文人,似乎都是那片浪潮中打過滾的人,所以,他認識郁達夫,也不奇怪。

他在文中說,郁達夫向他推薦一個人的書,名字取自雪萊的《西風頌》,也就是那最有名的末尾: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不過,當時的譯名讓人找起來很困難,文中呼作「赫欽遜」,但現在找起來就很困難了。好在這本書的名字很具體,因此我還是找到了這本書。不過,我似乎也沒能看完,和葉靈鳳先生一樣的放下了。

郁達夫先生對此的看法為:「這也難怪,這是你們年輕人所不懂的。這種契訶夫型的憂郁人生意味,只有我們中年人才能領略」。

自然,到了葉先生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然不再青春,而我如今看不下去,似乎也不是因為,不懂得「年輕人所不懂」的情緒和意味。

只是——只是人生已經過于艱難,何必再在這樣的憂郁里,增添些灰色的格調呢?

但時間往往會改變很多東西,包括我們自己的喜好。就像一些書,無論多么「必讀」,但過了那個年紀,就算再拿在手中,拼命計時定量地讀完,也不過爾爾。人總是需要在對的時候,讀到對的書。錯過了也就是錯過了。

但也不算遺憾,因為回首而望,原本就不是為了再次得到,只是對那些曾經浪費的生命,絲毫無悔,始終不渝罷了。

這也是為什么人會懷舊,但終究不會停留在舊的生命之中。

就算我們不相信所謂的自己,來自于不穩定的湊合體,但我們總該相信,無論是身體,還是靈魂,它們總要不斷在新舊交替里,慢慢死去,慢慢重生。

我們不能明白,只是因為沒有靜下來的時候,來慢慢觀看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朱元璋要吃珍珠翡翠白玉湯,固然可笑,但這份執念,卻未必是蠢人蠢事。每個人在聽到這個笑話,開懷露齒的時候,其實也是因為關于過去,我們都有一份看不開,想不通,找不到,無可奈何而又似曾相識的感覺。所以,冬天來了,固然是一種完全不同于早春盛夏的景象,但對于天地來說,無非是一種自然而然,而對于人來說,也無需過度悲哀。

到了冬天,光照減少,氣候變冷,就該學著收藏。

有了難得的好天氣,就不要忘了曬曬太陽,如果吃到好吃的,也不妨便買來安慰一下自己。生命不是一場決然的快樂,自然也不該讓它整日陷入悲哀。收藏不是寂滅,正如在陰陽消長的卦象里,無論乾坤,都是到了最極點的時候,就是那相反面開始升起的時候。

但我還是覺得葉先生文末所說的很對。

是該找一點時間,將那些年少時未完成的夢,慢慢審視,仔細閱讀。不是為了補償,或是因為失去而沮喪,反而是在這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了更加踏實的需要。一件衣服讓人開心,一百件衣服也可以讓人開心,但就這樣加下去,我們總會為了這越來越多而煩惱。但靈魂需要的,從不為了更多而苦惱,讀契訶夫的小說、劇本,固然很好;就算什么也不做,只是無所事事,看那玻璃窗外明亮的光,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一切都已過去了,或許還有什么會再來,但對于同樣在改變的我們,即使再來,也不會是同樣的東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