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歸來記(八)

記得在第一篇中,我是這樣開頭的。

从头开始的另一段学徒日子开始了。

可事實上,我只是隨意寫的而已。在歡樂的時候,有人來告訴你,別太得意,也許未來還有很多悲傷。我們該怎樣回應呢?如果是現在的我,大概會告訴過去的我,你有多幸福。能在兩個人的私密場合,悄悄說一些告誡的話,這樣的朋友,總不會太多。

正因為不是太多,所以,我們有時候就要自己扮演一下這樣的朋友。

歸來,歸來的是誰?其實是那從遙遠未來,不斷回望的自己啊。

今天的事,倒也沒什麽大不了。只是人心的一種自然反應罷了。

出去找主管簽字,按照流程應該經辦、主管分別簽字,今天是有特殊情況,需要先請示,所以經辦那一欄就空下了。主管口頭同意後,簽了自己的名字,又交還給我。

按照自己的理解,無非是回去後,補上自己的簽字,然後按照程序辦理就好。

但正在說着其他的閒事,忽然主管又拿着那請示遞給我,原來是讓我在他面前簽字。

其實這倒也沒什麽,畢竟簽字即要負責任,誰也不能完全信任別人——職場法則而已。

但我沒想到的是,他大概心裏也覺得有些將不信任,過於流於言表之外,所以又拿起另一件私事,關心起我來。

我不在意之前的不信任,但卻對這種不信任之上的掩飾,感到很失望。

畢竟,我其實一直對這位主管是保留有最後一份信任的。

我答應了,拿起主管遞給我的筆,開始簽字。然後將筆再還回給主管,點點頭,表示不用了,謝謝您關心我的那份好意。

事情還是事情,工作即是工作,我們兩個人正如職場中,最讓人覺得正常的那份關係,繼續着彼此的工作生涯。

我再一次發現,自己確實不適合這樣的工作。

但我也再一次發現,自己還不得不繼續這樣的工作,而且要更小心,更謹慎。

這樣的日子,豈不是讓人覺得世界過於狹窄呢?

過了幾個鐘頭,我站在淋浴下洗澡,一邊聽着自己喜歡的歌,一邊洗去身上的汗漬和泥垢。

洗着洗着,心中忽然就覺得仍然記着適才的事情,太過可笑。

可笑的不是別人,而是念念不忘的自己。

有多少個自己,值得我為了這樣事,而如此浪費下去呢?

天空海闊,我們身處的環境不能很快改變,但我們自己的心和眼,總要為自己找到更高遠的所在去安放。人生到老,有多少事情,會在眼前匆匆而過,而生命本不該如此浪費。人與人之間,也原本可以更加真誠和坦白。只是所謂的利益和得失太重,每個人都不願獨自承擔別人心中的未知而已。

我既然不能超凡入聖,也一樣要在這世界慢慢過活,那就不要苛求於任何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能,也無法強求于他人。

有的人說,越是在人前賣弄對於佛教的理解,便越是內中空空。真正的修行者,往往並不會因為簡單的炫耀,而去說出太多領悟。就像比丘們去化齋,是隨緣,並不強求,更不會說感謝,或者為了對方的施捨而給出什麽佛法的講授。

我們牢記自己心中的善,也不是因為認定對方就是惡。

我們選擇自己的生活,只是因為它更適合自己,也更符合自己對於善的理解。這無須為了他人的不合意,就覺得自己的生活,更為高尚。

我既然是在歸來之中開始,那麽就按照自己所曾經歷的一切去生活。

我們的心,應該寬廣,而我們的目的地,也不應就在身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