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歸來記(七)

事情很簡單,但平靜卻需要比想象更多的時間。

人生很漫長,但要認真過好每一天,卻永遠不容易。

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實在沒什麽值得再說的餘地,但就像《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傳太極劍給張無忌,要讓他忘掉所有劍招後,才意味着老師和學生之間,不僅僅有了知識上的傳遞,更重要的是兩個人在關於世界運行的看法上,達成一致。

我們和生活中的一切表達,也是如此。道理很簡單,無需三年、六年的一天天學習背誦,可要想真正融會貫通,終生行之而不悔,卻永遠都沒有結束。

事情確實很簡答。

其問題就在溝通上出現了錯位。

公司中層剛剛來了一位新主管,而關乎她的專業能力,早有評判。這也是造成我和她之間溝通,難以完成的重要原因。如果推脫的話,無論什麽,我們都可以聲稱這完全是對方責任。但對於一個人來說,無論從性格前定也好,還是說人要懂得反省,所謂「待己如秋,對人如春」。這都必須先從自己開始,逐個找出自己犯的錯誤,然後一一改正。

這也是為什麽,我們要責己而不責人的原因。

從自己改正,只需要自己;而要想改正他人,則遠比登天還難。

有的人花了一輩子去改變自己的丈夫,基本上都是徒勞。至於虎媽狼爸的,也未必就能心心念念,讓孩子成為我們腦海中範本的複製品。

改變自己很難,但卻在一轉念之間,就可以完成。

改變他人,往往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只是風過草偃,無論風有多麽大,只要停了下來,草還是要過自己的日子,伸自己的腰。

我當然也不過一個凡人,不會自討苦吃。

那麽溝通中,到底犯了什麽錯呢?

第一,不要心存成見。

無論對方到底如何,我們溝通的時候,往往只是一件最具體的事情,那麽唯一應做的就是明確雙方的需求。滿足它!然後結束。至於是否可以在溝通中形成私人化的好感,進而在工作配合上更加默契,那是加分項,不是我們現在應該對付的試卷。

第二,不要刻意迴避。

一般來說,越多的解釋,還是更多的抱怨,其實都意味着我們認為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了。我們自己定位有錯。我和她,我和其他工作上的夥伴,其實只是因為工作而連接到一起。所以,對方需要的是解決問題,我則只用提供她所需要的答案即可。這就是溝通上的第一要務,滿足對方的需要,而不要牽扯上價值判斷。對方的命令或者需求,是否荒謬,是否不切實際,是否意味着對方的人品存在問題,這些都不是我們應該放在溝通之中的。所以,要警惕內心實時閃現的「炫耀」「上慢」,老老實實,不怕勞苦,做就是了。

第三,承認現在的不足。

一般來說,當溝通進入到一個你來我往的階段,就會將原本的要求變成了一種個人辯護。即使我們自己不認為這是在辯解,但對於溝通的另一方來說,不能滿足其內心需求,就意味着對方在對抗。我們必須承認一點,那就是權力的高階位和低階位之間,很難有真正平等的溝通。這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同時,如果我們認為對方「應該」同意自己的看法——警惕!這就是問題開始變化的起點。沒有人應該去同意任何人的看法,恰恰相反,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最正確,最合理,而不同意我看法的人,往往要麽是笨蛋,要麽就是搗亂的人。

在這種情況之下,除了雙方都生一肚子氣,還能有什麽好的結果呢?

第四,找準場合。

「遷怒」是人的天性。

不要挑戰別人的天性,特別是對方身處泥潭困境,你非要去挑剔對方在泥潭中的姿勢不夠標準,除了是一個看不懂臉色,把不准氣氛的愣頭青以外,我們還能如何評價自己呢?

這就是為什麽要「律己嚴」的根本。

沒有人會永遠包容我們,大概除了自己父母,其他人都不可能。

所以,做好被遷怒的準備。

第五,愛自己。

說了這麽多,似乎都是在抱怨自己,這也是必須警醒的一點,絶不要自我貶低,更不要因為對方的不滿意,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記住:我們不可能完美,但遭遇到暴風雨的時候,並不意味着,我們該為跳錯了日子負全部責任。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天氣。

你可以預測一天、兩天,乃至一生的全部,但那是在所有都固定不變的情況下。當我們身處在一個不斷變動,人來人往的社會之中,我們只能修煉自己,而非預判來的都是適合我們自己的夥伴。

不妨自我坦白一下,我在公司里,遇見的難以應付的上司,或是同事,可也不在少數。必須每天都要接觸的,可也不是一個兩個。怎麽辦?逐漸適應。特別是在這種適應過程之中,我還逐漸發現,那些善於處理這種關係的人,是怎麽討得對方歡心的。

不過,我真是學不會。學不會是一種人的性格,所以,我才要說:讓我們愛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不同個性之間必定要發生摩擦。高明的選手,會巧妙地推脫轉移,在刺蝟的距離中找準定位;普通的選手,則可以按照自己的跑道前進,即使被對方碰碰擦擦,也堅持自己的方向。只要爛選手,才會一邊抱怨對方故意干擾自己,又不斷踩着對方的邊綫。

祝你是一個好選手。但若是一個普通選手,那也很好,因為我很欣然這個世界多了許多自己的同伴。

那麽我是爛選手呢?

你有這樣一個判斷,就意味着你不是爛選手。

加油!好心情!烏雲散去的時候,別忘記也有另一個人,和你一樣在享受那散去後的藍天白雲,蓮花一樣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