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時間噪音

如今這時代可能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可能是最壞的。

好處是一個普通人,可以接觸更廣闊的時空。但壞處也是存在的,廣闊的時空裏,所有噪音都如同霧霾一般,遮擋在我們注意力的望遠鏡之前。

是的,相比於從顧客兜裏掏錢,學精明的買賣人,很容易就發現注意力才是當今時代最緊缺的經濟要素。每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但商品對於注意力的需要卻是無限的,所以談論商業成功,很容易轉化為一種對於慾望的無限渴求。

我們會為了自己的慾望,而與售賣者交換自己的時間。

同樣,售賣者也會為了利益,而在交換中不斷迎合、鼓勵,乃至誘導我們拿出時間來完成最終的消費。時間已經成為現代生活最大的消費品,也是售賣者賺取金錢的唯一途徑。我們生存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被那些爭奪注意力的叫賣聲所困擾,幾乎每一個廣告都似乎在告訴我們,如果不進入廣告中的商品殿堂,一切時間都在白白浪費。如果你窗口的土地沒有被售賣者看中,你從來不會在意這塊土地上該種什麽,又該在什麽時候發售。可一旦你的生命被捲入到這讓我們神經緊張、經常睡不踏實的狀況裏,你就不得不為這一塊原本與你生命並不相干的小小土地而憂心如焚。這種擔憂會以難以承受的份量壓在我們心頭。

如果你環顧四周,你會發現人們與其是沒有時間,不如說是在一種看似運用時間的過程中,卻難以想象地浪費掉時間。我們心中沒有了悠閒,只有緊張,似乎每一天我們都在進行一場不知道對手的賽跑,而奬品只是空氣般的虛無。

我們說話的嗓門變高,我們對於講話更容易陷入粗野,似乎一切優雅都成為被嘲笑的對象,而所謂的輕柔溫和,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越來越難以忍受,自己的時間就被自己使用。

時間成為了商品,我們就不得不和售賣者結為同謀。

每個人都在告訴你,你正在缺少什麽,或是應該追尋什麽,但你會發現所謂的缺少和追尋,都是一種交換。你付出時間,然後他人獲得利益。這就像在一家鋼鐵廠裏參觀,無論導遊的聲音擡到多高,你仍然無法在一片喧囂吵雜的鋼鐵撞擊聲中,聽清他在說些什麽。

我們置身於現代的噪音之中,同樣會聽不清,那不斷催促我們的聲音,到底在說些什麽。我們與其是被內容說誘導,反而不如說是在因為那種焦慮態度上的共鳴,才決定追隨。我們習慣了吵鬧,習慣了緊缺,習慣了自己和自己的慾望比較,於是我們的需求被創造出來了,而我們的時間也就在節約和浪費的二元對待中,成為我們自己的負擔。

我曾經以為自己需要寧靜,所以我在一次聚會中,決定自己待在一個房間裏面。但隨着時間推移,無論是從隔壁房間飄進來的音樂聲,還是一次次匆匆而過,推着推車的侍者,都讓我感到一種焦慮。而當一切聲音消失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真正在逃避的,或許就是我們一直不得的寧靜。

我以為自己要穿過喧囂,尋找那片尋而不得的寧靜。但事實上,無論是喧囂,還是寧靜,都是我自己在眾生合唱之中,給自己創造的一個幻象。

有时我想,一個人能夠被允許生存在地球的時間裏,該是多麽神奇的一件事。

我們活着本身,就是它自身,而不是說還有額外的什麽,等着我們去完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