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饑餓

饑餓可以驅使人做任何事。

我說的是「驅使」,如果沒有饑餓,我說的是能餓死人的那種,則人都會愿意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被「驅使」著做任何事。

文字本身是平的,能夠激發力量的,是我們每個人的想象。

可想象又是空蕩蕩、輕飄飄,幾乎不可能把握住的,于是,我們還拿出了自己的體驗。

沒有捱過餓的人,是很容易搖搖身體,將那些大話,仿佛灰塵一樣從衣服上抖走。唯有真正知道餓肚子滋味的人,才能明白到底「饑餓」是什么。這就像沒有受過酷刑的人,往往會相信自己不屈不撓,但都不用請出什么鐵牛鐵人,大概只要抽幾鞭子,就被嚇住的也不在少數。姜文在《陽光燦爛的日子》里,就似乎想到了阿Q,于是就讓少年人,在哭哭啼啼之后用精神勝利法來為自己的懦弱辯護。

其實,少年懦弱有什么值得自卑呢?沒有人是天生勇敢的,當年那個敢橫行殺人的秦舞陽,不就臉色煞白地被剁成肉泥,而荊軻的勇敢,卻在于用一個人的蔑視刺破了龐然大物的「皇帝」,這無需什么勇敢,而在于認知。

饑餓同樣如此。

后世常常拿錢謙益的怕死開玩笑,可我卻不認為,這就一定要怪罪于他的不剛強。

盲目的剛強,只是血氣之勇,那種無所畏懼,當真只是一種無知者無畏。

所以,饑餓驅使人做下滔天惡行,卻始終沒有成為地獄最地下一層的罪名,總有更糟糕的行徑,會得到冥冥中的安排。

帕慕克便說過:「在我們的生活中,會發生成千上萬被忽略的小事。」其實,小事固然被忽略掉了,大事也未必不會如此。不妨想一想,饑餓、饑荒、千里無人煙,我們所能知道的,又有多少?在這層層歷史中,又隔上多少年,就會來這么一遭呢?而在我們豐衣足食的時候,在這個小小的地球上,是不是有人仍在挨餓,并為了饑餓,去做下任何事呢?

所以,地獄里響起的,從來不是正義的笑聲,而是無從發泄的哭泣。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曾經讓我們看見一位年輕人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緩緩行走,只因為那曾經的所有解釋,最后都在最后一問里,全部落空。正義并不能給我們最堅定的理由,唯有善良才會。所以荊軻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他比秦舞陽更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也正因為如此,他的失敗才不會讓我們沮喪,反而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奇異的力量。

饑餓驅使人做任何事,但也有一道底線,無法突破;這條線如此細弱,可在想得徹底的人看來,即使是山崩地裂的力量,都無法讓他輕輕皺眉。

水是會向下流,風會自由地吹,鳥兒能夠飛翔,我們可以不停止呼吸——這不是因為什么東西太過勇敢,而是這世間本該如此,天經地義。

我敬佩一只麻雀,因為它不可被馴服,即使是饑餓,也是如此這般的如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