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十字鎮·雨師

那年城里大變動,待不住,便坐了車,輾轉三千里回到家中。

父親見我閑著無事,看書也看不進,每日只是蒙頭大睡,生怕受了打擊,神經再出問題,就讓我陪他出攤。他在鎮上集市有一個固定攤位,做腸肚湯生意。每天三四點鐘起,賣到八九點鐘就收攤。

我本不樂意做這個事情,因為腸肚這東西,收拾起來,既腌臜,又辛苦。但無所事事這么久,每日里睡得頭都疼,也想找些事情做,便有些無可無不可。當天晚上早早睡下,第二天便跟著起來,父親早已收了新鮮的材料,擱在兩個大桶里,灶上燒滾了水,一片漆黑的夜空,升騰起白色的霧。

借著火光,將豬大腸、小腸、肚子都洗凈、切剝。又調了豬紅,各種原料配菜,一一洗凈切好。我扎著手,甩了甩水,湊到爐洞前暖了暖,再去將三輪推出來。父親一個人就將兩個大桶抬上車,再嚴絲合縫地裝上其他家什,就可以出攤了。

借著剛剛魚肚白的天色,在那條熟悉的村路上向前騎去,我騎著一輛破舊咣當的自行車跟著。過上一會兒,就和父親換著騎,不大會兒汗水就臉上、背上亂流,父親將毛巾遞給我,自己卻只是額頭有些微汗。

“多騎騎就好啦。”父親接過毛巾,夾到車架上,一邊又騎起來,一邊說:“什么都會好起來。”

我知道他是想要安慰我,可也不知怎么回答,雖然并沒有讓我心里更好過些,但仍然覺得一種溫暖。

父親是做慣了這生意,大概從外公那里傳下來這手藝,就一直在這鎮上做。來的都是一兩輩的老主顧,父親和他們都是風雨不誤,原本露天的攤子,現在也多了個小門臉,里面能坐個五六人,外面也擺著兩三張方桌。這時候正是不冷不熱的季節,清晨涼風習習,大家都喜歡在外面坐著吃,桌子不大夠,就蹲在旁邊石階上。

腸肚湯是一種油水大,熱量高的食物,可做得好的標準,卻是鮮香熱辣,毫不膩人,吃下一碗,不管是做什么下力氣的營生,肯定到晌午也不會餓。有些賣苦力的纖夫,還喜歡再買上兩塊油餅,那就連中午飯都可以省了。

父親招呼來的客人,手里配料,舀湯。我則在旁邊幫著母親來回照應,收拾碗筷,洗洗刷刷,轉眼間就到了出攤尾聲,兩大桶里也不剩什么。我們三個這才坐下來,打算吃早飯。母親特意留下了一些材料,剛好夠我們三個人一人一碗,撒上些金銀蒜,兌上一點老陳醋,更有一股濃香。

正吃著的時候,遠處走來一個人,哆哆嗦嗦,似乎有些什么殘疾。

這人走近了,我們才看出是個老頭,勾腰駝背,花白頭發,半邊身子有些僵硬。

父親沒有見過這個人,肯定也不是我們的老主顧,大概是誰家的親戚來串門。他來問了問,才知道已經收攤打烊,有些失望,嘆口氣說:聽人念叨很久,這里的腸肚湯是一絕,可惜沒口福。

父親問他哪里來,明早還可以來吃。

他吃力地搖頭,說今天下午就要走,以后也回不來了。自從生了一場大病,兒子再不同意他獨自居住,這里的房子也打算買了,這次是把親近的故舊都走走,看看。

他顫著嘴唇說:“怕是最后看看了。”眼睛里有些濕潤,卻沒有落淚,只是又嘆了一口氣。

父親說:“老哥,都是上年紀的人。今天這湯是賣完了,不過我這還有家里吃的三碗湯,我這碗沒動過,你要相信我是個實誠人,就算我請你老哥喝的。”

“我……”老人張了張嘴,卻半天沒說下去,將頭扭了過去。

“謝你老弟。”他抖著坐下。父親已經把他那碗拿過來。母親則又找來一個碗,將自己碗里的湯分出大半碗,我將自己碗里的,也分了半碗給母親。

老人顫抖著喝了一口,眼淚終于讓我們看到了。

他說:“好啊,好。果然是名不虛傳。”

我們一家人也拿著碗,陪著他吃。老人喝湯的時候,再沒有說話,只是一口一口地小心喝,吃起來也沒有什么聲響。

等到都吃完了,老人站起來,對父親說:“兄弟啊,我知道你不會收錢,這是你人好心善。我也不啰唆,便送給你一卦吧。”

他背著一個黑色皮包,像那種早年間郵遞員常拿的那種革質方包,有金屬搭扣。里面沒有什么多余東西,只有一塊藍布,包著一本書。他打開來的時候,一層一層,包得細,開得也細。

“這是早年間的家伙事,算不上祖傳,可也是一輩子研究的東西,我這次來,本想傳給一個人,可好心換不來……啊。送給你做個玩意兒,也算是我沒白喝你這碗湯。”

他將布和書都放在桌上,又念了三首似詩非詩,似訣非訣的說辭:“

春花春草總搖曳,三秋到時任輕薄,土里黃金人間世,大道通天雷中火。
天狗食日自夸雄,呼風喚雨十五重,乾坤翻覆紅墻外,百年大夢終成空
人心思舊心思誠,誠心誠意法正息,戲場一聲鑼鼓點,方相跳官天下吉”

他站起來,拱了拱手,說:“兄弟,你是善心人,必定大吉大利。告辭了。”

父母和我都覺得這人怪,可心里卻有種直覺,這老人并不是壞人。

此時日光越發濃烈,照在老人一路而去的背影,轉過墻角,不見影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