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八十五)

(一百六九)

「夜晚在靜止之中,而我卻覺得依然在海洋。」

當我再次睡着,便又是一天的結束。不知為何,心中忽然就冒出這樣的話。其實我不太喜歡這類風格的語句,就像我不是總那麽喜歡鏡中的自己。

這還真是奇妙,我心裏笑了一下,自問自答:

「難道不是我應該更愛我自己嗎?」

「是。但偏偏最瞭解,最貶低,最瞧不起自己的,也是自己。」

有時候,我的內心便有着不同的角色對話,而我自己並不是任何一個角色,而是在那對話之外,專心聽這些話會有怎樣的結果。可惜,大部分時間,這些對話都是不了了之,就像偶爾能夠靜下來的時候,心底所泛起的波瀾,不知從何而來,也就不知向何處而去。

我所見到的,聽到的,無非如此。

這讓我煩惱,但也讓我越發變得敏鋭。

此刻睡着的人很多,但沒有誰的人,也和亮起的燈一樣,總要在夜中體味那漫長的時光。

誰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一夜呢?

但恐怕我們很快就會遺忘,連那遺忘的驚喜,也要遺忘,卻也說不定。

站臺上還有一個守衛走來走去,每過上兩小時,他就會出現在站臺的燈光下,有時會抽上一支菸,有時則只是沉默地兜着圈子。

我擡頭看天空上的雲,隱隱有一些光,但那太弱了。

而我的身邊,有兩個人正睡着。


(一百七十)

不寧靜的夜晚,讓我也想要走一走,可外面太黑了,即使有燈也有守衛,我還是不願意離開太遠。

於是我就在尾部的車窗邊,看着那一點一點走入黑暗的鐵軌,那正是我們來的方向。

「他是個孤獨的人,既不屬于她,也不屬于任何人,而且無論她,無論任何人都不可能減輕他的孤獨感。即使全世界所有善良和堅強的人都聚集到這兒來,擁抱他,安慰他,愛撫他,他也仍然是孤獨的。」

我默默回想着一些書,也就有一些話流過心頭。

我曾經非常擔心自己的未來,所以,我不僅僅儲藏食物,還逼着自己慢慢背誦一些書。誰知道未來的世界會如何?也許我們所有如今的擁有,到頭來,仍不過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永遠伴隨。書買了,並不後悔,但或許只有背下來的,才再也不會與我們分開。

所以,在最無聊的時候,我一個人就喜歡背書。

背不下去的時候,便停下來,但也不會馬上去拿書復誦。

我覺得留下的感覺和留下的文字,都很重要。有時候,我可以憑藉感覺去記憶,有時候則需要有可以複述的文字。這就像童話裏的兄妹倆,他們能夠走出黑暗,達成結局,既要靠那些後來徒勞無功的白色石子指路,更要靠自己的勇敢機智與一份運氣。

我看着車外,那個守衛已經轉回到自己的小屋了。但在關上門前,他似乎察覺到了我的目光,又好像只是回頭看看整列車廂。我對視着他,卻也看不到他的眼神,不知道我們到底是不是彼此看見了彼此。

稍許的凝視後,他轉身進了屋,門也關上了。一點光在窗口映了出來,我嘆口氣,活動了一下手腳,慢慢踱步,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這是一個漫長的夜晚,但正如旅程本身,這就是,而且永遠是,我們所能做的,開始的時候是忍受,最後得到的,卻是一種在石頭上磨礪出的火花。


(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