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步月

人生似乎會欠一次月光。

我在夜深時,人靜時,緩緩推開窗,似乎那些嘈雜和爭鬧,慢慢也停息下來。

古人喜歡焚香,也願意拜月。那是極好的一種想象。這並非今日所能體會到的,也是如今我看到這種風雅,往往有一種笑意的原因。人定于睡眠,這是命運的恩賜。而願意在月光下閒走,又是另一種選擇。

所以不是在月光下獨自散步的人,很難理解這樣一種情緒。

古人是無法重複的,而風雅也不可能在模仿中生成。

在月光下,一切往往會靜下來,而心跟着靜下來的時候,世界的細節便會增多。有風搖曳樹枝,有葉子和花忽然落下,在很遠的地方,好像有什麽踩斷枯枝,於是就發出清脆的響聲。連風本身也變得有形起來,閉上眼,便知道這個世界,有的是我們看不見的精靈。

可這終究是不容易進入的境界。

月光下,路燈旁,一個人走在夜路上,若不是安心的家附近,難免會有一些惴惴。

我有一個朋友,便是如此。總在想要出去的時候,就來喊我。我不是蘇軾的好友,但卻有了一位東坡。但跟着月下的腳步,兩個人一起走走,確實讓人覺得天的高廣開闊,人的瀟灑清淡。古人喜歡在僧院裏借住,因此站在那寂寞清冷的中庭,看向四周,往往更有領悟。但那是我現在不可企及的。畢竟現代都市的寺院,很難得到一些如古時的安慰。

這位朋友的家,附近有一所小小的教堂,其實也算不得正式的宗教場所,只是那裏面有着彩色玻璃窗和精心佈置的光綫。一旦有人彈琴,或是跟着唱起聖歌,總讓人想起那耶穌還在呼人悔罪的時代。那時候的洗禮是在河中的吧,那時候的信徒,往往折服在種種神跡之中。但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又是什麽呢?

在聖歌中淘洗後的心,太沉重了,總要回到街上月下,繼續走一走,才能讓自己得到某種安寧。

歸去來兮的陶先生,大概能夠理解這一點。可我並非是這樣的人。因此,便會感到不安。

這時候,我便很喜歡和朋友一起走在月光下。

月光皎潔,天空似乎更遠,而月則更近。我們的影子拉得很長,但卻不說話,很可能就這樣走了許久,直到分別也沒有對答。不再見,也不回頭,自己回到家,然後就睡。到了第二天,便如同夢裏來去。

夢是無法追尋的,也無法久存。

我做過許多美夢,如此沉醉幸福,卻事過不可尋問,漸漸連回憶的念頭,也都消失在白日裏的都市喧鬧中了。人最難捱的便是習慣。月光下有如何寂寞輕鬆,嘈鬧中就有多少進退算計。

這或許也是幸運吧。

正如在沙漠中,就算再愛乾淨,也很難想洗澡就洗澡。可原本一日一洗的習慣,就這麽不洗,也就不洗了。泥溷中打轉的人,不會在意那些泥漿。拖着沉重行李的牛馬,也可以在習慣後,按照那習慣的節奏,一步一步走到終點。

月下漫步,多麽浪漫的詞兒。可人的生命,能浪漫起來的時候,卻並不多。有時候,即使有有人隔窗相呼,我們又會在沉沉疲憊中回應嗎?

不是今天缺少適合散步的月光,也不是今天沒有願意踏月而去的朋友,真正讓人難過的,反而是我們自己是不是下定決心吧。

如此說來,所謂步月,固然不可有意而為之,便是無意間得到了,似乎也並非總能在我們心中停留。能夠離開喧鬧的,並不在於何時何地,但這個現實中,我們的牽絆往往比我們想象更多。偶爾從生命的激流里,忽然擡頭,喘息上幾口氣,這自然是人人都有過的事。可真能從中得到領悟,將這瞬間的心河流動,擴寬挖深,直到變作再也無法被任何人忘記的大海,恐怕就非常非常難了。

不可強求,但也無法不求。人生的中途,是一種迷惑和清醒并存的時候。恐懼和焦慮,並不會簡單消失在月光下,但這種隨緣的生命,自然有它的路口。即使一剎那,即使只有一回,月光下拉長的影子,畢竟仍是自己。

希望安慰過我的,也能安慰你。而在那過去的生命之中,我也感謝這曾安慰過我的你,一次次停留在月光中的世界。

將一根草繩視為毒蛇的人,並不可笑,因為我既然知道那種恐懼,也就有了對於過去那瘦弱身影的同情。月光總是不缺少的,誰也不能憑藉權勢金錢去獨佔。那麽,在月下走走,也就是我自己的事。我所喜歡的,我看到了,便也擁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