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五十八)

(一百一五)

「买到票了?」

「你猜?」

「没买到。」

「猜对了。」

T微微摇头,喝了一口咖啡。我则有些不好意思,毕竟买票的是我,而坚持认为能买到的,也是我。

真童这些天倒是得偿所愿,毕竟他最初谢绝邀请的理由就是要继续参究他的道理。

我们都没去打扰他。但在买票这件事上,却成为了一种日常的调侃。

我说:「也许没什么不好。」

「好和不好,未必都好。」T又要说些囫囵不清的话了,这大概是最近看书的后遗症。不过,我倒觉得这些话,似乎也有它的道理,只是一时不能理解。但人和人之间,原本就不是在于理解与否。理解只是让我们彼此更能摆放自己的心,而不是改变他人的心。我喜欢T的地方就在于这样的囫囵处。

「所以还是要买票。」

「也许我们的海滨之旅已经开始了呢。」T说。

我想了想,喝了那冷掉的咖啡,说:「确实。」

并不是说只有到了海滨,那旅程才能开始,也不是说我们还未离开,就仍是在原地踟躇。每一个想法,似乎都在空气中摩擦生热,逐渐溅出火花,点亮了那重重的黑暗,让自己和懂得这些话的人,有了一种温暖彼此的感觉。


(一百一六)

「你要坚定你的希望。」

「谁说的?」我问。

「但丁。但丁让维吉尔说给自己听的。」

「那是在炼狱里的故事吗?」

「对啊。」T和我慢慢走在小路上,四周都是刚刚散去的雾,草尖上还有晶莹的露滴。

她说:「每次我看到这里,都觉得这个故事来自于很久很久以前,是如此神奇。」

「怎么?」

「因为那已经过去这样久的人,忽然就像是一个老朋友,说的话,仿佛就在昨天刚刚经历。我和自己身边的人,仿佛隔膜不通。但对于这些已经早早不在人世的灵魂,却似乎坐在一起,看那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一切悲喜,发出能够相互理解的感叹。」

「希望你说的身边的人,不是我。」我笑了。

「现在不是,未必以后不是。现在是,也未必永远如此。」T看着远方,轻轻呼出一口气,像是要把昨夜梦里的郁闷,吐出去。如果她真的有梦的话。

「喜欢就好。」

「是啊。喜欢才好。我们喜欢自己喜欢的,而不是别人告诉我,喜欢这个,还是那个。」

「最近那些疯子又升级了?」

「没有。」T也笑起来。「他们已经升无可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易,只是没办法说出来,因为这些心中的忧虑,说出来就一定会让人感到自私。可每个人都是爱自己的,无论怎样,我们通过爱别人来更爱自己。所以,那些有了权力的人,往往会在一种意志的行动中,得到欢乐,安抚自己不安全的心。

「有时候我会想到甘地。」

「那个印度人?」我问,此时太阳渐渐升高,而我们的影子也变得越来越长。

「是啊。不过不是现在的印度。那个时候,在那片大陆上有着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因为同一种需要,都围绕在甘地的周围。」

「那么他要是活下去,说不定现在就没有那么多战争了。」

「谁知道。」T用手随意拨开面前的枝条,然后继续走下去。「也许他活下去,依然会因为别的什么事死去,也许会在那些关于各种理念的纷争里,得到所有人的背叛。也许他会成为神,也许他会被认为是妖。一个目标消失后,大家就要分开走了。」

「唉。」我不知道怎么说,因为T知道的,我也知道,T所无法解答的,我同样无法解答。就像此时的脚步,我们迈着差不多的步子,绕着湖水走,看到的是一样,也就有了同样的心情。也许未来,大家都要走不同的道路,谁也不能指望遇到的人,就一定要跟着自己。而我们自己,也同样不会必然跟随谁去哪个方向。



(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