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他的鞋裏有一粒沙子

有些東西為了好看;有些東西為了實用;但是也有些東西卻完全沒有用。
                                                               —— 一個喜歡為孩子寫故事的人:《區別》

愛哭的時候,喜歡童話。但童話並不都是幸福的結局。所以我更偏愛格林童話,而不是安徒生的。但沒有人不會為之落淚——這句話說得過於絶對,也就只能和錯誤為伴了——我也如此。所以安徒生童話不是我的最愛。

但人不能總去品味甜蜜,隨着年紀長大,有了責任,也就有了必須承受苦痛的經歷。

這就像一個人走在長路上,鞋裏有一粒沙子,很小,難以發現,但穿着鞋子的人不用看就知道,這隻鞋子裏有一粒沙子。

他走得很慢,也很艱難,一瘸一拐,還是磕磕絆絆,總之就是哪裏也不舒服。

因為他的鞋裏有一粒沙子。

別人不知道的,或者知道,也只是看見他踉踉蹌蹌地笨拙,還在奇怪這個人為什麽走着如此奇怪的步伐。即使有那上了年紀的人,吃過苦,受過相同的罪,也早就忘了當初自己的窘境,覺得這一粒沙子實在沒什麽。

但他覺得自己很辛苦,鞋裏的一粒沙子總在折磨他。讓他受苦,可又不讓他有那嚇人的傷口。所以他沒法兒抱怨,起碼和那些連鞋子都沒有的窮苦人站在一處,他沒法兒抱怨。「可憐的人兒。」他只有在自己心裏哀嘆。「可憐的人兒,你可真是苦命,到底是不是受苦,你都沒法兒說給誰聽,也沒人願意聽,因為你還有一雙漂亮結實的鞋子,而那粒沙子是如此小,如此無法尋找,即使將鞋子像錘子一樣砸到木樁上,也別想讓它掉出來。所以沒人知道你有一粒沙子,你也說不出口。難道要讓這樣一個強壯的人,說出自己是在畏懼一粒沙子嗎?」

從日出到黃昏,他的自言自語沒人聽見,或許那剛剛被人看見的星星聽到了吧,所以它們才會不停眨眼。

街上奔跑着一群孩子,有的穿鞋,有的光腳,但都跑得飛快,可也沒有目的。最小的一個,笑得最厲害,一會兒仰起臉大聲喊着什麽,一會兒又彎下腰抱着肚子,漲紅了臉。他聽了,感覺這是一隻清脆的鈴鐺,只有在春天的一輛輕便馬車上,才會聽見。孩子們奔跑着,一會兒就到了那些樹叢中,每一棵樹都是他們的樂園,還有那些正瘋長着的柳條和野花。有人就摘下自己喜愛的,編起緑色的花冠,於是葉子、枝條散落了一地。

那些快活的鳥兒,來去猶如一陣風,轉眼間,除了那一地狼藉,就看不到孩子們的身影了。只是那鈴鐺般的笑聲,似乎還縈繞在他的腦海中。於是他在心中嘆了一口氣,努力站起,要帶着自己鞋裏的那粒沙子繼續忙碌。

他撿起了那些還沒有編好,就沒耐心丟棄的花冠。柳條扭結在一起,幾朵黃色的野菊插在裏面,他試了試,但太小了。他早已不是孩子,所以戴不上孩子的冠冕,於是他將它們穿在自己的手臂上,似乎多了很多巨大的手鐲。

他邁着大步,雖然還是能感受到這一粒沙子給他的困擾,可該走的時候,還是要走,沒人看見也是如此,有人看見也是如此。更何況,在今天份的人生中,他似乎得到了某種悄悄的影響。那些孩子和他仿彿兩個世界,但人能看着大海,也會感受到那不屬於自己的寬廣。走上高山,就會發現自己擁有了別人的遠望。

太陽不會挑選誰來給出自己的親吻,所以大地的每一處,都會在日光下,有了微微發紅的臉龐。

他的一粒沙子,什麽時候才會離開,可有人知道?

我也只是偶爾聽到了他的故事。

那個時候,我也正在哀愁之中,仿彿失了明天。但明天究竟不曾屬於我,所以,我實在是為一些不是我的東西,而感到憂愁。這種憂愁毫無來由,但卻又實實在在。只是我走在路上,鞋裏并沒有他所經歷的一粒沙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