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四十五)

(八十九)

「你在看什麽?」我問。

天氣晴朗,喝完今天份的咖啡,我倆決定出去走走,結果走着走着,T就蹲在了一片小花壇前。

「噓——」T招手讓我看,「是螞蟻。」

我蹲在旁邊,果然看到兩條綫的螞蟻,跑來跑去,忙忙碌碌。

「好久沒有看見過了。」

「嗯。」T看得很入迷。

陽光從我們的頭頂上灑下來,一道道陰影,一道道光明。螞蟻奔跑,一點兒也沒被打擾。

「你看,」T悄聲說:「是一隻蒼蠅。」

果然是一隻蒼蠅,但已經死去,正被幾隻螞蟻圍住,又過了一會兒,才被又擡又拽地向一個方向拖去。

「唉。」T嘆了口氣,站了起來。我也跟着站了起來,立即覺得眼前一黑,只能聽到T的說話。

「可憐的蒼蠅。」

「什麽?」我慢慢才恢復了視覺,看到她搖搖頭,伸出手,仿彿在感受風的方向。

「這不是該出現的季節。」

我活動了下手腳,說:「什麽?」

「那隻蒼蠅出生得太早了。雖然我不喜歡這種小蟲子,可它還是來到這個世界太早了。今年的春寒還特別厲害,只是暖和了幾天就變了天。」

「能凍死些蒼蠅蚊子也很好,」我一想到這些蟲子就覺得身上麻麻的,我寧肯世界沒有蒼蠅蚊子,「我覺得天氣挺不錯的。」

「我同意,」T笑了一下,說:「但對於蒼蠅是一件糟糕的選擇,對於這些螞蟻,確實天賜的大餐。」

「嗯。」我們開始向外走,我跟着T的腳步。

「有時候想想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什麽?」我又問。

「對於蒼蠅家族來說,這個死去的,根本看不準天氣的傢伙,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但對於螞蟻來說,這確實一個非常難得,特別有用的生命。」說到這裏,T停了一下,然後聲音有些低地問我:「人,是不是也這樣呢?」

「死亡在等待着每一个人。」

「誰說的?」

「Г. Ш. 雅辛娜。」我說:「但我竟然沒看過她的任何一本書,多有趣。」

「我也不認識,更不喜歡那隻被螞蟻當大餐的小蟲子。」T說。

「也許這個世界的秘密有很多我們猜不透的。誰知道一個人的存在,到底意味着什麽。也許一個失敗者,只是因為被放錯了地方,也許我們的痛苦,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感受到真正的需要。」

「那又是什麽?」

「我不知道。」我搖着頭,走得很慢,再次強調:「我不知道。」


(九十)

我們的漫步很隨意,於是就有一種快活的感覺。這種自由自在並不容易,起碼不是一個人應該天天都得到的。我深深相信,一個人的悲苦和快樂,總該是平衡的,一些宗教對這些問題給出了此生他生的概念,這當然很好。

所以,我很珍稀自己的小小快樂。但絶不炫耀,更不認為這是因為我比那些哀傷的人,更加有能力。

「與其說我很好,不如祝我幸運。」T這樣說。

我剛才問她,喜歡什麽樣的生日祝福,她想了許久才告訴我。

「幸運女神從不計算,她全憑直覺。」T繼續補充。

「這當然很好。」我在地上發現一個空可樂罐,一腳踢了過去。「噹噹啷啷」好大的聲音。T也笑了,追上去又給了一腳,但很顯然這不是她擅長的項目,罐子只輕輕轉了轉,她踢空了。

「好啊。」T不服氣地繼續用力,這下子踢正了,罐子飛了起來,劃了一道拋物綫,「碰」地撞在地上,然後繼續聲音很大的滾了出去。

T笑得很開心。我喜歡這種讓自己開心的T。

我學着她也笑了起來。

「世界太冷淡了。」

「對,世界太冷淡!」T和我說得一樣。

「世界太無情了。」

「太無情了!」T繼續說,然後追着那個可樂罐。

「世界太嚴酷了。」

「酷!」T的一腳好有力。

我們的笑聲伴隨着那個可樂罐的翻滾,它像是一個倒黴蛋,只因為沒躲好,就遭到了兩個無聊人的無情追擊。

「讓我們去麵包店打劫吧。」T提議。

「It is not the feeling of hunger that makes us have bad thoughts, but bad thoughts that make us go to extremes because of the feeling of hunger. 」

「誰說的?」

「一個蹩腳的翻譯,轉述一個很喜歡的作家。」我笑着跑上去,將T要踢的可樂罐一腳踢飛。

「好吧,跑着去,跑起來。」T喊着我,追着我,兩個人一起向那個可樂罐跑去。

可樂罐就這樣被無情地一路踢到了麵包店。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