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詩和另一首詩,水和另一滴水

晚上,在下午的工作結束后,我又回到監獄,勞累、疲憊以及極度的悲痛再次戰勝了我。“在我的前面,還有數千個這樣的日子啊!”我想,“都是一樣的日子,都是一樣的日子!”(Когда вечером, по окончании послеобеденной работы, я воротился в острог, усталый и измученный, страшная тоска опять одолела меня. ?Сколько тысяч еще таких дней впереди, — думал я, — всё таких же, всё одних и тех же!?)Ф. М. 陀思妥耶夫斯基《死屋手記》


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故事,但又不是他的故事,因為在這本書的引言,他像其他作家一樣,有了一個朋友。我也不知道這些作家,到底是真還是假,可這篇文字卻成為了一種不朽。

我無法評論,因為我從未讀過,正如在島嶼上,等待季節變化前的風,不需要看到,也不需要真地吹過,我也知道;是的,我知道,什麽樣的風,意味着什麽樣的天氣。這些文字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真地需要讀完全部嗎?不是的。受過相同痛楚的人,即使素不相識,但在小酒館裏,也可以憑藉彼此的皮膚顔色,頭髮長短,說話的語調,身上的氣味,認出彼此。

我想,你一定會有請一位陌生人喝上一杯的衝動。只是我們,一般都只會止於想法而已。

在這本書的開頭,陀思妥耶夫斯基還如此說:

我們的監獄在城堡的邊上,緊挨著城堡外面的土圍子。有時你會透過圍墻的縫隙看外面的世界,能不能多少看到點兒什么呢?——你能看到的只是一小片狹長的天空和長滿荒草的高高的土圍子,沿著土圍子日夜都有哨兵在來回走動,這時你就會想,歲月流逝,而你只能這樣去透過圍墻的縫隙看外面,你能看到的永遠是那樣的土圍子、那樣的哨兵、那一小片天,這天不是監獄上空的天,而是另外的遙遠而自由的天空。

自然,這不是卡夫卡的城堡,但歷史的身影匆匆走過,你已找不到當初那些人的痕跡時,你很難不把這些似乎真實存在,卻又只剩淺淺陳跡的一切,當作某種寓言,或是夢幻。

作家的回憶,往往都是夢幻。

正如山林,氤氳有霧,也有大塊大塊彼此相稱的顔色。深山藏古寺,也藏着故事,可遠觀的人,你會真地走進去嗎?那裏可不是平靜的世界。正如一片雨林,到處都是都市中缺少的緑色生機,可一個人在那裏,是很難生存下去的。

你試圖走進一個作者的回憶,那有沒有做好從夢中醒來的準備。

我們彼此的回憶,因為一個夢而發出共振的聲響,但這終究不是可以彼此安慰的篝火。即使是再相同的回憶,拿出來,彼此分享,除了一些酩酊一般的沉醉,還有彼此刺傷的血漬淋漓。

當我以為自己瞭解了一個作者的時候,卻往往發現自己還是不夠瞭解,因為他所經歷的,終究不是我也經歷過的。

歲月流逝,固然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感受,但面對生活中的不停輪迴,還有這些加之其上的困苦,我們可曾順服,可曾不再抗拒命運帶來的那些痛楚?

我們的明天要比我們的昨天、我們的今天更加光明。但是誰能保證我們的后天不會比我們的前天更糟糕?(Наше завтра светлее, чем наше вчера и наше сегодня. Но кто поручится, что наше послезавтра не будет хуже нашего позавчера?)В. В. 葉羅費耶夫《從莫斯科到佩圖什基》

面對一個未知的明天,我們是該樂觀一些,還是保持懷疑,讓悲觀主義給我們一些早早存下的安慰?

我也不知道,啊,朋友!你也懂得,即使命運讓我們向左去,我們也可能執拗望着右邊的遠方;即使河流終究要向下游去,流入海洋才肯停休,可每一滴水,又怎麽會融入相同面目的另一個,另一個……直到不再有自己——並不是這樣。一滴水,可以選擇再次回到天空,也可以選擇與一顆塵土結合,它們能夠流入海洋,並不是因為失去了夢,或是選擇跟隨了所有人的順從。

只是啊,只是,親愛的朋友。

我不知該如何說下去,但卻依然要望着遠方。

月亮在白云中溶化、閃耀。
蘋果樹開滿雪白的花朵。
白云的漣漪細碎而柔美。
它在月邊是藍藍的色彩。
光禿、潔凈的花園小徑冷颼颼,
夜鶯試著啼囀,喋喋不休。
在已經幽暗的屋子里,在敞開的窗前,
一個小女孩在月光下結著發辮。
她覺得春天的故事多么美妙、新奇,
而這個世界已聽了千百次。
И. А. 蒲寧《第一只夜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