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屠宰場

(一)

發覺內心中存在某種力量的最好所在。

但它很痛苦。

(二)

如今的街市,若不是殺年豬,是見不到那種公開屠宰的血腥場面了。

但總有一些小店,還保留着自己現殺現做的新鮮標榜。

地上的血跡,晾在繩上的毛皮,都宣示着一種關於生命的審判。

所以,君子遠庖廚。

與其說是一種虛僞,倒不如說一種關於人性的最大憐憫。

(三)

人確實是一種動物,所以求生為本能。

殺戮本身不值一提,起碼對於在自然界中搏殺的野獸來說,只是一種尋常。

人之為萬物之靈,固然是一種傲慢。

可最終發覺這一傲慢,並且決定保持謙遜態度的,仍是人。

(四)

五木寬之曾經想寫而不能寫的內容,最終還是寫了。

蘇聯兵來了,「掀開母親隻身躺著的被子,用皮靴尖撥開死一般閉著眼睛的母親的睡衣。他笑著,使勁踩母親貧瘠的乳房。要不是母親那時突然猛烈地吐血,情況可能會更壞。」發現母親是病人,「兩個兵抬起僵臥著母親的褥子兩端,怪叫著搬走,好像扔水泥袋子一樣,從簷廊扔到院子裡。」12歲的五木和父親被槍逼住,眼睜睜看著。(《我的日本作家們》:五木寬之,放浪者的苦旅人生

這是特殊的態度,但將這個強權者的國籍更改為任何一個國家,似乎都不為過。

戰爭就是一種暴力的宣泄,是在掙脫了獸的本能後,又一次回返的可能。

這很讓人頭疼。仿彿沒有睡好的清晨,明明該在一晚安眠後,得到的那種清新振奮,卻只有滿心沮喪。

(五)

沒人在吃飯前,會仔細看看那些被殺掉的動物,有什麽表情,而在這些屠宰中,牛羊比鷄鴨和魚,更令人難過。

你會看到螃蟹們進到蒸鍋裏,但你很難有機會,體驗一次殺牛羊的過程。

但螃蟹的掙扎,仍然是一種很難不聽到的聲音,在高熱的蒸汽里,到底那些手爪的掙扎是在表達甚麽訊息呢?所以廚師們必須用繩索捆扎起來,否則腿爪是要脫落,失去賣相的。而這種感受,或許就是上面所說的,眼睜睜看着。

(六)

我看到過一隻羊的死去。

并寫在了一篇小文中。

但那遠遠不是我所有的表達。事實上,我很可能永遠都沒辦法寫出所有的感覺。

那麽「你是想攻擊肉食者嗎?」

不!這或許才是真正的悲哀。

你知道在《聖經》里,那些上帝的天選之民,到了那被許諾的流着奶和蜜的土地,發生了什麽嗎?

你知道文中一再提及,並且用上帝暴怒作為證明的命令,是什麽嗎?

這個故事不管多麽神奇光明,但事實上,摩西走出了埃及,卻將一道滅絶的鐵流,引入到了那佈滿異族的土地。

(七)

所以,一切都在發生,我們卻束手無策。

(八)

也許比無謂的死,更可怕的是無謂的生。

被圈禁在養殖場內,等待死亡的動物,同樣不能被觀看。

正像某個心理實驗所言,若是有一個人,一直在黑暗中,無人知曉他的存在,卻一直因為他在黑暗中受苦,而讓世界上的每個人得到幸福——

你發現了這一點。

你選擇救下他,讓世界陷入痛苦;

還是隱瞞這件事,在一個人的痛苦中,讓自己混入那些幸福的人群?

電車問題?

不是嗎?

電車問題。

(九)

佛陀坐在菩提樹下。

他說,不弄清楚自己心中的問題,就永遠不會站起來。

這是一個關於自己前半生所有經歷的結語。

我不知道,在那個時代,到底有多少試圖如此行事的人,最終卻消失在歷史的塵土中。

但我想,這樣一個問題,絶對只有一個人想到。

(十)

走出屠宰場,是熟悉的街道,人來人往,每個人帶着不同表情。

日落日出,生老病死,如果不曾思考過,這一切便猶如不曾來過一樣。

所以,我鄙夷那些靠殺人多少來誇耀自己的人。

我深信,現代的屠宰工廠里,每一日所要完成的殺生,要比任何一個殘忍自大的帝王更多。

但沒有人會崇拜屠夫。

屠宰場里的工人們只是在完成今日份的薪水付出,他們的生活,未必就比那些刀下的牛羊,更快活。

(十一)

想要獲得關於生活的真相,需要去醫院急診室看看。

想要懂得怎樣尋求安寧,唯有那一塊塊小小的墓地邊,值得徘徊。

哭泣過的人,會多出一些事情,藏在心裏。而明白人生已近歸途的人,才會慢慢接受,自己一事無成,卻毫不後悔的結局。

這就是我曾經詢問老師的問題。

老師和藹寬容,仔細看了後,很和藹地告訴我:

「這道題,我現在也不太明白。如果你願意,我在下班後好好看看,明天回復你好嗎?」

我喜歡他的回答。

即使這道題,早已連問和答都消失在回憶塵沙之下,但他的回復,卻猶如凝固在時間琥珀之中栩栩如生,從未褪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