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2020 喜歡 Matters | 11個問題,記錄你的2020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原本發生改變,就是一件難以預料的事情。這次在工作中遇到的人,是我之前從來沒有見過的,因此也在習慣性的行為之後,便出現了不同的結果。這也讓我對人的不同狀態有了更多感悟。雖然如此,我仍然不會將之稱為惡。

在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明白,惡行並不與惡人等同,摧毀任何一個帝國的,都不是所謂惡人。或者說,對於人的歷史來說,并沒有什麽徹底的惡人。如果真有,那也只是一種人心理的變態,是病,而非道德。

到目前為止,我其實還沒有下任何定論。但也在觀察着,試圖明白,到底一個人的言語和行為,兩者之間如果出現了難以理解的現象,意味着一種故意的掩飾僞裝,還是思想理念上的固執認知。

這件事給我帶來了一些變化,相關思索都放在了《學徒手記》。不過,那也只是一些碎片,並不穩定。比如說,那裏面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相,或者思考的事情,到底有沒有道理——我無法現在給出肯定的答案。只能說,思考具有其意義,但並不意味着思考就能得出可信的結論。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對於自我和家庭、社會的認知,有了更深入的感知。這樣說,並不是指個人取得了什麽成就,而是說,在一次次大事小情的洗禮下,慢慢能夠看見更多事情。

主要是自己。

是的,需要更關注自己,而不是關注別人。更關注身邊的一切。要接受自己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人生都是如此,走到了這一步,就要踩穩了這一步。跌倒了,便站起來。這不是說自己更堅強,而是如同每一個人所經歷的那樣,不站起來,又能怎樣呢?不忍受,又該如何呢?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提前買到了口罩,很早,也很難說當時自己的想法。但基本上沒用到。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并沒有什麽。我更喜歡自己長期待過的地方。任何急風險浪,在於人,而不是外界。過去,或是不過去,我都在一天天學習善待自己。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這個問題和之前的那個差不多。我還在觀察和理解,其實理念本身并沒有什麽大的變化,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認識一個人,瞭解一個人,判斷一個人,都要依賴於時間。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這倒不一定是在2020年才開始的,其實從很早以前,我就發現了這一問題。比如對於大屠殺這件事,原本是一種只要有生命,就必須反對的。但在辯論過程中,卻發現對方的觀點,其實不在於這件事上,也就是說對方艱于承認的,其實是其一直以來所秉持的價值觀。再比如說,使用難以降解的塑料製品,會造成環境污染,但那些不以為然的觀點,很可能並不是他們反對這件事,而是在于其本人內藏的價值觀念與之相悖。是的,一切看起來愚蠢、僵化、自私、邪惡的反對觀點,都是有其內在邏輯。所以,在論述問題的時候,往往我們不是在就當下具體的問題發生紛爭。真正的問題在於,一些更細微具體的利益。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剛剛寫完一點關於身體的文字。其實關注與否,或者發生了什麽改變,這種東西都取決於過去,或者某些讓我們更關注的理由。我們的,就是最適合的。其實慢慢接受自己的一個階段,就是接受自己身上的一些弱點。我不能說,一些極端環境下的感覺,畢竟只有極端的感覺才能去解釋極端環境。但我想,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實在不需要太過在意,也不必太不在意。從儒家對於善的理解,很好解釋這一問題,不要有意為善,比如說我做一件好事,就要有一件回報;也不要忘記為善,忘記為善就是忘記自己。重要的在於認識自己,然後每天堅持不忘不助,求進一寸而不停,則自然有它的力量。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的。不過,這種開始是在前一年,在一片迷茫中,重新找回很早以前的設想,然後開始。到現在也沒有完全停止。這樣說,是因為不能太過焦慮,是每一天的堅持,但不是每一天的壓抑和強迫。畢竟,我喜歡,才能夠如此。我需要克服的,不是厭惡,而是疲憊和懈怠。需要冷靜面對的,是一種對未來的焦慮和急迫,而非每日裏這樣繼續下去的煩惱。喜歡和認清自己的需要,是最大的動力。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介紹一部電影吧。《fire light》。蘇菲·瑪索主演的電影,忽然間找來的,但看完後,又連續看了多遍。這是一部值得深入解釋的電影。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可以啊。但不知選什麽。截了一張電影的畫面。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