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二十)

(三十九)

「我總覺得怎么也不會到站。」

T和我一樣,都捧著一杯咖啡,輕輕嗅著那氤氳的香氣。

她說:「你這個問題重復了兩遍,是你太在意了吧。」

「但你不覺得,若我們真是在一本小說里,只要作者忽然犯懶,還是覺得不能寫下去,我們就將永遠停留在這旅途中嗎?」

T笑了,抿了一口咖啡,說:「那樣,我們大概就永遠年輕。困在時間里這個想法,曾經在我腦中有很久了,只是不知道怎么實現。這就像長生一樣,有人瘋了一樣追求,有的人則避如蛇蝎。如果這真是一本小說,我能夠喝到咖啡,也能夠永遠在旅途之中,這是一件好事。我喜歡。」

我疑惑地搖了搖頭,還是沒喝手中的咖啡。

一切都那么真實,車也再不停經過那些來時的路,我們確實在接近開始的地方,要回到那座陌生而熟悉的城市,而身邊的伙伴也一直都在,可我還是那么茫然。心中總有一些不確定的感覺,就像是一片葉子從枝干上脫落,也許命中注定要墜下,不停地墜下,可難道在這必然之中,就沒有其他無法捉摸的偶然嗎?當然不是。

記得很早以前讀過一篇叫作《神滅論》的文章,如今對于鬼神之有無,早已不在意的我們,大概是不能明白,當時的人為何就此辯論紛爭得那樣厲害。如今對這些聞之,我也沒什么印象了,但當時在序言所見的那個譬喻,卻一直對作者的妙思印象深刻。

「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開一蒂,隨風而墮,自有拂簾幌墜于茵席之上,自有關籬墻落于溷糞之側。」

范縝是在說,人生好比樹上一起開的花,隨風飄落,自然有的拂著簾幕落在茵席上,有的穿越籬笆墻掉到糞坑里。

我和T,還有真童,一起坐在這列車中,仿佛就是落下的葉,風吹起的花。即使還有不同的人,也坐在這里,卻和我們總是不一樣。這種不一樣所帶來的未來,讓我們都無法確定。唯有當我喝下今天的咖啡,我才知道,這咖啡在今天能夠喝到。但車能回到起點站嗎?我并不清楚,即使它一絲損壞的跡象也沒有,仍然順順利利地開動,但我卻總在這平和中感到某種宇宙的神秘和可怖。

「信。」真童忽然插話,他沒有選擇咖啡,也沒有喝別的什么。他站在我們旁邊,看著門上玻璃窗外那些閃過的景色,遠處緩慢,近處倏然。他說:「不信任何神靈,也就是全部相信自己。」

我終于喝了一口咖啡,苦澀,沒有甜味。速溶咖啡雖然簡單粗暴,但卻總能用它的香甜溫熱來哄騙我們。真實的咖啡,除了刺激我們清醒,絕不會輕易給出柔軟的話語。

我難以確認的事情,正在于我只能依賴于自己。

T無法幫我,真童也一樣,這冥冥之中的神靈,或許就是那寫下我故事的作者,當我難以五體投地地信任他時,他也不會給出任何確定的答案。

T說:「再來一杯吧。」她已經喝完了手中的咖啡,意猶未盡地張望著,打算再點一杯。

我說:「好。」一飲而盡,仿佛將所有的不安也喝到肚子里。


(四十)

「你的書都看完了嗎?」我問T,一邊翻動著那本我看不懂的書。

「還差一本半,看時間,是需要回家看了。下次再帶書,我應該少帶上一本。」

我將書放進她的書袋里,說:「我可不帶。」

「幫我帶好了。」

「那不是一樣。我不喜歡出外,還要帶上額外的重量。」我搖頭說。

「我可不覺得它們是多余的。」T放下書,看來不打算爭分奪秒,「我們的時間總要浪費在什么上面。要么是這些書,要么就是各種空想。」

「你可以看看那些陌生的山水,也可以認識些陌生的人。」

「我不喜歡分別。」

「你是以準備分別的預感來結交朋友的?」我并不奇怪T的回答,但總覺得她的想法,需要一次反問。

「分別固然是重逢前的準備,相遇也是分離前的宣言。」T這樣說,眼睛里似乎有一種說不出的東西,在慢慢閃著。你以為看清了,其實再仔細一看,就會發現什么也沒有動。這就像星星。星星從不眨眼,只是人眼所見,空氣擾動的錯覺。

我說:「那樣就讓人太失望了。再說,這樣又何必要出門旅游呢?你也不用去小島上忍受海風了。」

T說:「海島上很好。但我不希望再來一次。就像每次的折磨,無論當時多么能夠忍耐,事后又覺得自己怎樣堅強,我也不想再來第二遍。我離開家,就是為了能按照自己心意過活。」

「現在這樣,就是按照自己心意嗎?」

「沒有,」T搖搖頭,笑了笑,似乎要去除嚴重的那些東西,「但我讓自己有了兩個人,一個歡呼雀躍,可以將所有荒謬都變成一種嘲諷。還有一個,則在城市里獨來獨往,任意而行。」

「我記得小時候,自己也有一個伙伴,我相信她一直陪著我,可有一天她自己走了。」我說。

「真的?」

「我現在都不知道,那是回憶,還是幻想。」我慢慢想著,卻搖搖頭,不想再回憶過去。

我們點了下一份咖啡,還又一片熱乎乎的烤面包,T要了黃油和果醬,我則只是咀嚼那種麥香的原味。

真童也吃面包,但配上牛奶。

三個人都很認真,都很耐心,外面的景色也在一點點變得更加熟悉。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