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人間好時節

「有一次,寒冷的信念剛到,
從另一條鐵路綫北上英格蘭,
我們停下,然後看着那些
手拿號碼牌的人,從月台飛跑向熟悉的大門,
『啊,考文垂!』我驚嘆。『我出生在這裏』」(拉金《我記得,我記得》)


霜降的時候,天氣一夜比一夜冷。

農諺說,今天是雨天,則意味着寒冷的氣流已經形成,今年必是一個冷冬;若是陽光滿溢,則寒冷還未成氣候,今年或許就是暖冬。

古人喜歡將自己交給天地,天地便是他們所依賴的消息。一陰一陽,一生一息,人間世的四季,就在這先人們早已確認的星座山河里,告訴我們未來的可能。

霜降又要有三防,什麽呢?

一是防凍。不要再逞強,冷了就要多穿衣,保暖方能讓身體健康。這時候,便是要思量為遠方戍邊、壯遊之良人,準備寒衣了。有一句俗话,便是說「过了寒露打霜降,愁怕二郎没衣裳」。所謂佳節多思鄉,平時日子不過三餐一宿,越是到了這樣季節轉換,就越讓人發現時間的變化,或是等待的歡喜,或是思念的淒涼。這也是為何,此時此刻,無論天涯海角,總讓人願意說上一句,該加衣服了,別着涼。

二是防鬱。萬木蕭瑟,秋景越發鮮明,大地收藏,天下的盛景,此刻都開始消散。一個人在這樣的時刻,雖然可以將詩情託付在高天流雲之上,但看着這凋零不回的時光,終究會讓人感到一種無可奈何的生命流逝。晏殊的名句便是這樣一種情懷,「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花已落去,水仍自流,悄悄間,便有那堅如金石的希望,可明年春日,又是和誰一起看那新來的燕子呢?所以人心總是向着悶悶的方向走的,所以要看看開闊處,賞賞紅葉,多接觸陽光的溫暖,多聽聽好友的說笑,書也別看那些水長流的,而要親近那些巨人一般的開朗和歡脫。

三是防燥。津液如水而流與四肢,身體必要陰陽平衡方能得到安然休憩。秋日里,必然乾燥過往日。此時當飲茶,當食應季水果,吃豆腐,吃牛肉,吃可以滋潤我們身心的大自然恩賜,而不要讓自己一路疲憊,不可消歇。一飲一啄,無非天地所安,一得一失,只有春花秋月長久。人生至此,須如天地一般靜下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詩句里的意味,並不在於脫俗高雅,而是自然而然,隨遇而安。

霜降又要知時,惜時。

所以「秋有月」。月在當空,浮雲散,踏在秋日的夜晚,便有一種人生的閒散。

看月去,不必一定在中秋,此刻的天空,有着更明淨的平和。

中秋是思鄉念家,霜降則更多是一個人的得失拋開。記得當年《楚留香》剛剛拍成電視劇,鄭少秋先生一時風靡港臺,那首名曲更是家家戶戶都可聽見:「湖海洗我胸襟 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 贏得一身清風 塵沾不上心間 情牽不到此心中 來得安去也寫意 人生休說苦痛 聚散匆匆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就讓浮名 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人間好時節,又是什麽季節?

其實哪有好壞,自天地看來,一切無心而起,一切無心而落。所謂好壞,無非是柳絲隨風而舞,照在河面的影子罷了。

所以,多加衣,已經足夠。

而三防,無非就是一句話,珍重,珍重,萬千,萬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