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天鑑捷於呼吸

(一)

一位熟悉的老人,最擔心的,或許就是沒人參加她的葬禮。

雖然看不到,卻依然在意。

當我聽她說話的時候,那份話語之下所傳遞出來的,仿彿是一種不可動搖的執拗。

來得人少,必然是這個人的道德有問題。

來得人多,才是一個人風風光光,有始有終的好結局。

(二)

人上了年紀,免不了要參加一些不可避免的儀式。

去,還是不去,始終困擾着我們。

因為儀式是一種社會學的考驗,很多擔心,是來自於一種社會價值計算,到底賺到了,還是虧了。

所以,我們面對的人情世故,往往是一種扭曲的價值交換,並非總是價高者得。

好像面對自己熟人的叫賣,即使不喜歡,即使不好吃,第一次遇見,也要捧捧生意,說聲:好吃。

但真好吃嗎?

我曾經對此不以為然,但後來就慢慢發覺自己的幼稚。人情世故之所以是「人情」和「世故」,便在於它終究是基於一個人應有的情感,沒有這種情感在,那就是欺詐買賣,談不上人情世故。所以,虛僞之中,仍有我們不得忽視的一份情感在。

(三)

廉頗做官做得起起伏伏。

長平之戰是他的大挫折,免職歸家,各種門客走得七七八八。

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很快廉頗又得到啓用,於是走掉的門客們,也回來了。

廉頗說:你們走吧,走吧,就不要再回來。

門客笑了,所謂真小人嘴臉,即是如此:

「籲!君何見之晚也?夫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我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此固其理也,有何怨乎?」

在這位門客的眼中,天下無非利益交換,你有錢有勢,我則幫忙幫閒,你無錢無勢,我拍拍屁股走人。

世界不就是這樣嗎?

夠坦白,夠直接,也夠讓廉頗哭笑不得。面對這樣一個真小人,他又能說什麽呢?人生熙熙攘攘,又有多少身邊的人,不是這樣的門客呢?

(四)

確實有。

不用追尋更久遠,在清代有位 洪亮吉,他有個好朋友叫作黃仲則(景仁)。

聽過這個名字的人,可能不如聽到他一些詩句的人多。

「似此星辰非昨夜,爲誰風露立中宵。」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一生不得志的黃仲則,在乾隆四十七年的貧病中,為了債務而不得不北行,卻客死他鄉。

洪亮吉聽到消息,立即借馬奔赴,一天經過四個驛站,風塵僕僕趕到解州,一手經辦黃的後事,并將好友的靈柩送回常州安葬。之後,洪亮吉又按照生前所約,着手黃的詩作付梓,以及對他的老母妻兒以後生活的照顧,包括子女婚嫁,都由其全力為之,可謂是生死之交,不因生死而改。

這就是人間得以存在,而地獄仍在地下之理由。

(五)

文明是什麽呢?

便是沒有人會因為什麽特殊之處,而要凌駕於他人之上。

力氣大的,不能依靠拳頭夠硬,來欺負人;智商高的,也不能因為自己聰明,就剝削傻子。

柏拉圖希望挑選一位哲人王來作世世代代的統治。

他還創造出關於人類不同種類,具有不同地位的神話,奴隸主是黃金天賦,奴隸就是銅鐵天賦,兩者永遠不能彼此逾越。

而這位哲人王的任務,就是將這種奴隸主和奴隸的界限劃好,讓這穩固的體系,永遠存續下去,這樣就可以在人間阻止墮落,而重現那理想中的原型天國。

毫無疑問,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也不可能實現。

我們永遠不會挑選出一位全知全能,道德高尚,富裕勇氣,又永遠不會墮落的王者。

(六)

死於默默之中,乃至無聲無息地消失的靈魂,數不勝數。

在一片戰場上,那些埋藏在土中的白骨,有哪一個是高貴聰明,又有哪一個是低賤愚蠢呢?

當我們站在墓碑前,一起為了某人哀悼,看着塵歸塵、土歸土,一切恩怨得失都不在這個人身上存在。

我們在這個時候,來計較一些別人口中的評價,有什麽意義呢?

有的人,在死以前,就已經死了不知多久,只是還沒有埋葬。

有的人,卻在死了很久以後,仍然被人掛在嘴邊,仿彿是一個經常見面的親人。

(七)

我并不認為,參加過的所有葬禮,那些沉睡的人,會因為外在的熱鬧,而得到我從心裏發出的尊敬。

我也不認為,那些不認識的人,在逝去後,所得到的我之哀悼,有半點不真誠。

當我在今天讀過洪亮吉的故事,又看了他那篇關於友人黃仲則詩文出版的文章,「此君生平與亮吉雅故,惟持論不同,嘗戲謂亮吉曰:『予不幸早死,集經君訂定,必乖余之旨趣矣。』省其遺言,為之墮淚。今不敢輒加朱墨,皆封送閣下」(《出關與畢侍郎箋》)

人生之蕭瑟與知己興會,豈不是一記無聲之中的驚雷,劃破黑暗的閃電。

正如航行在大海,水手們死去,只能得到海葬。

《海狼》中如此描述:

「『我只记得海葬仪式的一部分』,我说,『也就是说,尸体应该抛进大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