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可以談論

有時候,我們因為準備不完善而出問題,但總有這樣的時候,無論什么,都想到了、做到了,卻依然不如人意。

這是上帝的玩笑,也可以說是一種讓我們時時保持敬畏的真理。

一句俗語說:你們盡可以談論,但做決定的是上帝。

作為一個弱小者,一個孤零零的人,站在地球上,其實沒有勇敢,沒有智慧,沒有幸運……擁有的,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正在談論。

談論什么,并不重要,就像我們謀劃些什么一樣,成功失敗,并不取決于此。

開國的帝王,在當時人看來,必然是英明神武,無所不能。即使在后人的眼中,同樣有如天助。一個拿著碗乞討要飯的,一個禿頂無以為生的小和尚,一個朝不保夕要靠妻子保護的草頭軍將領……這樣眾多卑微身份匯聚到一個人身上,卻成了明代太祖皇帝。其命運來自于哪里?具有科學精神的當代史學家,盡可從政治、文化、軍事、個人英雄主義、民族集體主義……來為這個近乎奇跡的故事加以解釋,但最終讓人覺得比較靠譜的,恐怕還是《明史》之「乘時應運」。

我們當然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但人生本就不是命運可以概括的。

就像在一個小茶館中,人來人往,有熟客,有生客,各自說著自己的過去,也打聽彼此的現在。

相見一面,然后分別,則所說的故事是真是假,而這真假不分的故事又有如何結尾,誰又能知道呢?

但身處其中,難免不去談論,而所謂茫茫渺渺之命運,也不得不有所猜測。

在翻天覆地的海濤之中,一個人緊緊握著一根繩子漂流,繩子是斷了的,也不會有什么救命的魔力,但對于一個置身洪流,無所見,無所得的人來說,則這根繩子也就意味著得救的一切。可這根繩子,終究只是一根不能提供任何幫助的無用之物,但我想,在那不可測的命運里,假的,也未必就一定假,真的,自然不會就一定真。

我們所能依靠得救的到底是什么?

在得救以后,自然可以去談論,去得出必然性的解釋。

但在海濤之中,一個人能夠想什么呢?

大概除了下一秒的海浪,就是一定要活下去的執念了。

沒有人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因為命運不可見,不可知,其有無是存在于我們思議之外的。

我們只有能見、能聽、能知、能拼命抓住,卻不知何處而來的一條無用的繩索。

所以,我們的談論,正如是一條繩索。

得救之前,它就是無用;得救之后,它已然無用。

人生的河流,不可能在當下就被預知,因為我們所預知的,仍未發生。

我們當然可以宣告自己的決定,但這種決定,正如歷史,是未來的結論解釋了原因,而非是當下原因決定了未來的結論。

所以,樂觀者并不是因為他充滿了希望實現的可能,而是他紳士一樣接受了,不可逃離,不可改變,不可中止的命運。

我們無法改變那些「不可改變」,所以,我們只能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正因為我們站到了絕望的巖石之上,才對于所有命運,都可以抱有一種堅定的拉伯雷式笑意。

你可以談論。

但上帝作主。

上帝作主。

但我仍然可以談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