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本生

誰沒有想過死亡這一問題呢?

只是認真去想,大概並不是很多。從我一點經驗看來,大概十七八歲的少年時,很容易第一次正視死亡,這源於失去。到了三十以後,又會迎來一次回首反思,則更多因為付出。

人生即苦,但苦樂之間,又緊緊相連。少年時的苦,很容易過去,也因為希望而顯得更有光彩。唯有未來纔可以印證過去,這正是希望美好的地方。基督山伯爵最後揚帆遠離,那些過往喜樂悲苦,都如同煙雲,而留給他所愛的人,唯有希望和等待。很難想象,大仲馬會如此寫。但這就是事實。

到了三十以後,身體的機能開始達到頂峰。四十歲左右,則是各方面的技巧、經驗,漸漸達到一種完善。能夠在五十歲以後,還可以另辟蹊徑,取得成就的,往往極少。所以我一直都很佩服錢穆先生在亂離之中,可以承擔新亞書院的重擔,而其煌煌大作《朱子新學案》同樣出自其晚年。但正因其罕見,才被人看作毅力驚人,具有大勇大慧之處。普通人則到了五十歲便已基本定型,今後的路,不會再逸出于當下。那麽關於死亡的思考,就很難用希望二字來作解脫,而時間也並不站在自己一方。

死亡,這時候即使不是一個朋友,也算是要鄭重對待的客人了。

客人來時並不通告,而我們所有的訊息,都來自心中忽來忽去的念頭。這是難以抗拒的想法,也是不能不認真思索的問題。

自然,如此說,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麽正式的回答。

面對死亡,最好的反應也許只有沉默。無從解釋,便唯有不再說話。正如說東也錯,說西也錯,唯有閉口不言,則還保留幾分可以對的希望。

跟隨你對我是快樂
我怎麽會覺得痛苦
我怎會做自己痛苦
又讓你不快樂的事
只要我活在世上
不能身邊沒有你
因此,請你原諒
我不聽從你命令(《本生鬘》)

這可憐的女人在那古老的歌謡里,如此說,如此言。而我偶然看到,便也有了近乎相同的情緒。我們與眼前的現實,不能相通,並非人類不可以彼此相通。阻隔這種相通的理由,將在時間拉長的繩索被迸裂後,將一切可以理解的情感,重新連接到一起。

我可以如此想,但也不能如此想。

其實我們看到的世界,只是一個破碎凋零後的殘影,那些壯美的、慷慨激昂的、真誠善良的……已然慢慢凋謝,或是被摧殘埋沒在時間的塵土之中。那些還跳躍在臺上的,無非只是一個個小醜,因為他們禁不住時間的沖洗。一場結束,那些光鮮亮麗的演員,就必須離開。下一個登場的,等着新落座的觀眾。而演上多久,也要準備離開,否則這座城市里的人,都會打起呵欠,不再買票付錢。

我不能如此對待死亡。但我可以理解自己,為何會想到死亡。

正如這樣一位陌生的客人,帶着熟悉的身影,邁入房門。我雖然不能喊出他的名字,卻依然能夠找到曾經的熟悉感。只是如今,我已不再那麽衝動。即使不能有什麽寒暄親近,也盡可以保留一份沉默,靜靜看着他將對我說些什麽。

試圖改變世界的人,還在慢慢走在自己的路上。我十分敬佩,也願意在自己的角落里,為他們鼓掌。但這並非說,我的鼓掌對他們會有什麽別的作用。我們只是恰好看見了彼此,而我躲藏在人海,你卻走在那早已選定的路。我鼓掌,為了你,也是為了自己。這就是生命中常有的事。當我們感到孤獨,卻不知道,還有人在默默看到我們的腳步。

我喜歡這種幻想,就像面對來訪的老友,一點點從陌生變回熟悉,不再恐懼,卻保持警醒。我恐怕不能再如少年時那麽無畏無懼,可也還沒有就此失去對希望的想念。當一個人穿過陌生都市,那些所有經過的城市鄉野,一幕幕,似乎還停留在現在。我的世界分成三份,一份給你,一份給他,還有一份則留給自己。

你說誰是誰?

我必須告訴誰嗎?難道這老朋友的來訪,還不能讓我們明白心中,曾經做好的安排?

喋喋不休的人,總讓人討厭。試圖伸手乞求的,也就讓彼此有了高低的階級。我們真正能夠帶走的,除了這具身體之內所有,還剩下什麽?

我若沒有,又從何處去看待得,看待失,看待這一回回的生死。

當北朝的信徒,開始建造一間間石窟,到底是求得什麽樣的福報呢?

我買了票,走進去,只能看到一個個名字,他們分別認領了左邊石壁,右邊石壁,中間佛塔,一層兩層,所有人似乎在這座石窟里,有了各自盤繞佔據的位置,但我們知道他們嗎?除了名字,他們到底是誰?

我在驚蟄的雷聲里,想起了自己的未來,那個老去的年輕人,回頭時又將對我說什麽。關於死亡,又將有什麽用的新想法。也許仍是沉默,因為我從未收到來自未來的信,不管我怎樣相信,也許世界都不會變化。

我們唯一確定的,卻總是給我們最大的絶望。

即使他離開,我仍憐憫他,
而他現在親自來到我這裏,
我必須好好接待這個客人,
這是善人應盡的……(《本生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