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幸運教徒

容易的事,一點兒也不容易。簡單的事,一點也不簡單。你以為我是靠什麽活着,靠什麽躲過一次又一次危機?是勇氣?是有錢?是聰慧?還是朋友眾多?

還是我來證明吧,其實我能活下來,無非靠的是一點點幸運。是老天爺願意給我那一點兒照顧。沒有什麽其他啦,就像在紙飛機上呵的那口氣,對於物理上的飛行並無太大意義,其他的一切都只不過是一種心理安慰,唯有幸運才是我生命之中的主宰。

我深深信服這個不言的神靈。

如果我不信任何宗教,我一定是這幸運教最忠誠的信徒。我要遵從它的戒律,我要履行它的儀軌,我要傾聽它的告誡,我要一生跟隨,不再那麽任性。

當我感到苦惱的時候,我曾渴望有什麽來拯救我。

夜風吹亮了星星,一顆一顆,對我眨眼。這是最開始的一首詩。孩子們合上大開本的圖畫,一天的玩耍結束,便可以進入夢鄉。希望今天沒有信使來向我報告,說有一位國王想見我。我也不想再騎上飛馬,也不想進入一場奇奇怪怪的比賽。我只想安心睡下,我只想媽媽從樓梯上走來,熟悉的足音,漸漸安撫着我忐忑的心。她的吻,正如普魯斯特所說,是我夜晚中最大的守護。而我成為母親的兒子,父親的女兒,這一切都來自于一種天地間最神秘的幸運。

苦惱圍繞着我,漸漸讓我看清她的面容。

正如想象永遠不能敵得過現實,每當我看得更清,那些幻夢裏的形象,就會越發喪失它的意義。你能懂得一個想象中的伊人和眼中的女孩,會有怎樣的差異嗎?你會明白自己的男朋友,忽然讓自己看到又一種人生,那種幻滅嗎?是的,苦惱也是如此。

我喝一口熱熱的咖啡,忽然又想起昨晚那杯香醇的茶。它們同樣拯救了我的乾渴。我必須感謝這所有的幸運。

不,朋友,我並非忘記了那些具體的人。正如一位僧人,他面對那些施捨,只是感謝從未見過的佛祖,而非是這一個個具體的人。這不對。我們心中有自己的神,卻要真心真意感謝這一雙雙曾經給予我們溫暖的手,這一個個陪伴過我們段段生命的人。

所以,我才要說,簡單的事並不簡單,容易的事並不容易。

在簡單之中,我發現了幸運這個神靈。在容易之中,我選擇了皈依它的宣告。

有的人,用盡一生,也要等到那個人。有的人,早早就理解了自己的孤獨處境,於是選擇笑着對人,卻把一切安靜看作命運必然。我希望這樣的人,會在苦惱中得到拯救,會在夜空中看見天使,會讓自己的許願得到一一回應。

所以,這也是幸運,是每個地球上的人,那些幸運人的幸運祈願。

但終究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如此。

我在熱鬧的人群中待到最後。每個人都沒有發現我。但我卻默默送別了每個人,即使是那個最後離開的不幸小子。我從熱鬧之中,漸漸回到現實。我從嘈雜中,得到寧靜。人群都散開,我卻獨留。這沒什麽,習慣了就好。

這是一個秘密,不需要所有人都知曉。我也不肯將它講給每一個人。只是你也知道,孤獨久了,就更喜歡開口。沉默太多,不會忘記語言,只會更想說給你聽。但我更努力地選擇,一種生活的平靜。喧囂的潮水,漸漸涌來,漸漸退去。你無法選擇月球的引力,何時來去,也不能讓這眼前的潮水,該退的時候退下,該漲起的時候漲起。更何況你又怎麽能確定,什麽才是何時的時間,什麽才是何時的自己。

我知道。

你相信還是不信?

當我們在桌上看到一本書,便會隨着書名和那翻開的書頁,去猜測剛剛離開的主人,她正在看什麽,在想什麽,此時離開又是為了什麽?

我們在世界上漫無目的遨遊,彷佛有着目標,卻又隨着時間停在這兒,還是那兒,到底我們在為了什麽而活?遇到了自己生命里的大書,翻開了幾頁,你可也離開了?

到底你想讓後來的客人,如何去解讀。

幸運的主人和幸運的客人,從不相遇,也從不解讀。他們只是默默過着各自簡單的生活,選擇容易的方式度過今天。簡單的生活不簡單,每個人活得都很不易。容易的生活,也從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着還未說出的秘密。

向幸運這個神靈告解吧,你明白,相對於勇氣,你必須承認幸運的存在。

你已做出了一切值得稱讚的功績,但這還不夠,因為幸運的神靈,從來不看那些他人毀譽,它只會為了你,輕聲說着快樂悲傷,還有一種真誠的領悟。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真正的神,會永遠為你祝福。你因為這個才去相信,而這相信便拯救了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