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歸來的白馬

往復輪轉,到達某個極點,就會又向反方向發展。

這是古人心中普遍認定的一種認識。

離我們最近的說法,大概就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了。

我沒看過這本小說,但卻能聽到這句話。

《易傳》說「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彖下傳》又說「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

《淮南鴻烈》中講過一個很有名的故事,也就是塞翁失馬。

一家人亡失了一匹馬。(↓)
亡失的馬又帶回一匹優良的野馬。(↑)
家中的孩子因為騎馬摔跛了腿。(↓)
孩子因為跛了腿而免去軍役,得以活了下來。(↑)

這個故事如此曲折,富於彈性,時而擡起,時而落下,將這一家人的命運撥弄得如此跌宕起伏。但這激流之中掙扎的老父,唯一不變的就是對於命運的敬畏本身。所以《淮南鴻烈》的作者才在這個故事后寫道:「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後來的研究者,往往認為《淮南鴻烈》的思想淵源於莊老。

老子便說過「道」:「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道雖然永恆不變,可這種不變卻是相對的,是變動之上的靜,而非僵化凝結的不動。

窮則反,終則始。任何事情都是包含一陰一陽,在彼此消長轉化之中而完成了道的化育萬物。

「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復命曰常。」

老父所為,即是觀照着自己的命運,

猶如一面鏡子,看那些雲去鳥來,人生變化種種。也正因為他有這樣的想法,便沒有過於受到命運撕扯的擺佈,看似幸運的時候,沒有忘記福禍相依的道理,而陷入低谷時,也總有一份對於命運的寬闊看法。

這個故事雖然因為寓言的因素,沒有過多去描寫老父的想法,但若是讓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想象展開來,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過去經驗,慢慢看到一位似乎生活在身邊的老人。

在結束前,是無法評定自己一生的,所以總要在這路上保持一份人間世的感通。記得許冠杰先生寫過一首歌,叫作《浪子心聲》,也和張國榮先生共同創作過另一首歌《沉默是金》。兩個人的人生,何曾不是這樣命運的印證。我不想在這裏多說,因為我不是兩個人的歌迷,原本也就說不真切,但在這時間河流的卷隨下,讓人總是能夠在別人的命運里,看到一種生命之間彼此的尊重和共通。

富貴存處,人心存處;名利有之,爭鬥隨之。這世間的一切,不都是如此?可要想像老父那樣看得十分通達,又怎麽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馬遠去了,可能再也找不回。那不就是我們生活中珍視的東西,沒有因果的失去了嗎?我們可以不在意老父的那匹馬,可我們又怎麽能不在意自己生活里,小心翼翼,日日夜夜,好不容易積攢下的那最珍貴的身邊之物?

馬回來了,還有意想不到的幸運收穫。我們又怎麽不會歡喜雀躍,認為自己是個幸運兒呢?遇到了貴人,還是得到一筆不意之財,即使在心裏有點忐忑,但也總是開心的吧?人生的得意時刻,總是讓人難忘,但那輝煌燦爛的時間,又有多少機會,可以讓我們深思其中所包藏的可能呢?

我們愛的人,我們珍惜的人,不都是我們牽掛不已的嗎?當他們忽然因為我們的緣故,受了傷,變得殘缺,我們是感到痛苦,還是像老父一樣達觀呢?人不是機器,更不是計算命運的哲人。太上無情,其下不及情,情之所鐘,又是誰呢?

在這個故事裏波蕩起伏的,又何止是故事中的虛構人物,又何止是看着筆下人物被命運撥弄的作者,又何止是作者和讀者所共同想起的自己人生?

仙劍一曾經有過一段被人記下的詞:

既不回头,何必不忘; 既然无缘,何需誓言。
今日种种,似水无痕,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後來無數遊戲者,希望改變這個故事的結局。遊戲自然是沒有什麽絶招秘籍了,但悲傷的結局,卻在其他故事中圓滿了。

有人說,世間的小說,無非被不同作者寫了無數遍的同一個故事。

那逝去的白馬呢?

當它回來的時候,誰又能逃避?

莊子寫《人間世》的時候,所想的,恐怕也不是趨利避害的成功學,而是此也不可,彼也不可的人間吧?所以,他說,要處于材與不材之間啊。但這「之間」又向何處尋覓呢?當時代的大潮翻涌而起,與其說是謀劃在起到作用,不如說是命運的手掌,露出了一絲縫隙。

所以《淮南鴻烈》在故事的同一篇中,如此感嘆:

人能由昭昭于冥冥,则几于道矣。诗曰,人亦有言,无哲不愚。此之谓也。

我也只好,等着自己命運中的白馬,無論來去,靜靜觀照。

還是一首歌,一起聽吧,親愛的朋友,今天我說的話已經太多。

我突然無言靜了下來細心把你望 只想再看一眼令我暖暖的眼光 在漫長漫長路上你我未相逢那天 今天的目光天天我會想千遍 已淡忘從前與你渡過幾多風與浪 往日種種歡笑時刻溫暖我心房 在漫長旅途無論你我未來在何方 一天的風在飛一天我不忘掉你 每一個晚上我將會遠望 無涯星海點點星光 求萬里星際引點你路 叮囑風聲代呼喚你千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