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And so It Goes 雨過天晴

昨天試了下摘要,又覺得不太喜歡。其實原本那種直接展現,也未必就很對胃口,但世事如此,誰又能讓每一件事都聽從自己的意願。

記得作者沒寫完,我也沒看完的《蜀山劍俠傳》,裏面反反覆覆預告某個大劫數的來臨。這一命中注定的天災,彷佛是《封神演義》里的商亡周興,撥弄着世間一切的生靈,即使是神仙也逃不脫。所有仙人能做的,要麽堅信逆天改命,不肯放棄。要麽投入劫火,成為那早已決定的故事中一段情節。也有類似瓊霄姐妹一樣,本來遠禍避難,卻最終還是不得不進入那命運之中。

當年看特洛伊故事,就覺得人和神之間,有着難以言喻的惡意。為什麽神之間的爭鬥,卻要用凡人的廝殺來決定呢?

這也是當初看到先知預言了結果,卻既不被同胞所相信,又遭到神靈加以惡蛇纏身的懲罰。

如此想來,那個比干剖心的故事,又是如此悲涼。魯迅曾經在文字中描述過類似情景: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然呼吸而领会之者,独宝玉而已。對於比干,大概也是如此。這也像屈原行吟澤畔,而此時楚國還在南方,仍然讓早已虎吞六合的暴秦感到棘手。可最終的結局,仍然是王宮頹廢,王子放羊,而那懷沙而去的詩人,卻不必理會了。

但時間正如一條河流,清濁雖然在一時有了分不開的混沌,但終究還是清者歸天,濁者入地,當歷史扭轉他的頭顱,所看到的必然是翻天覆地后的那份光景。

所有藉助外力塗抹修飾的部分,也會消磨,不再有了那些蠱惑人心的力量。

有人總不肯輕易相信歷史,這雖然如此,但未必如此——我們回身看那些過去的往事,正如未來的人會看我們一樣,難道不是漸漸將黑白變得分明,將正邪放到合適的位置了嗎?

巧妙的思想可以扭曲人們的需要,許諾的天國可以改變人的忍耐,但最終能夠決定價值的,仍是我們最樸素最直接的感受。

疼了就是疼了,餓了就是餓了,好的就是好的,壞的就是壞的……這種感覺扎扎實實,可以用手碰到,可以用身體依靠。

In every heart there is a room 每颗心里,总有个角落
A sanctuary safe and strong 一个安全又坚固的避难所
To heal the wounds from lovers past 它疗治失恋的伤痛
Until a new one comes along 直到身边出现新的一个

 在天地之間,總有人攀上了旗杆,可以讓廣場上的擁擠人群聽命行事,但那是不持久的,沒有人可以永遠站在高處——這不是某個人所猜測的,而是天地間的法則就是如此。

當一切塵埃落定,我希望我們都能安好。

世界不是僅屬於人類,而人類也不是僅屬於某人。

此時此地,我所想到的可能是那位盲詩人吧,這個遊吟的傳統一直延續到很晚。但荷馬的名字是傳了下來。但荷馬究竟是誰?又是什麽模樣?你能描繪出來嗎?

說實話,我也很難設想。那些蒼涼深邃的歌聲,就像是還沒有腐朽的骨肉,帶着一種奇特的音調,隔着時空,悄悄隱藏,悄悄接近。也許每一次打開書頁,就能讀到這些文字,不管經歷了多少轉譯,卻依舊有着自己的魔力。

也許這就是歷史,也許這就是文學,也許這就是無用之用,或許也是沒有希望時候的希望。

But if my silence made you leave 也许我的沉默会使你离去
Then that would be my worst mistake 哦,我不想犯这样的大错
So I will share this room with you 所以,我愿与你分享我心里的这个角落
And you can have this heart to break 你也可以让这颗心破碎

 或許如此,也或許不是這樣,但終究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所感受到。

我們無力改變那天空飄來的云,降下的雨,但在這熙熙攘攘的路旁,看着被紅緑燈映亮的水窪,七彩的霓虹,還有每一個陌生人,我總想:

若是還有一把傘,我願和你一道撐起,直到雨過天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