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巨魔

討論戀人私下相處的模式,特別是討論性,會讓人覺得尷尬,或者有一種莫名的情緒,但無論小說,還是電影,越接近我們身處的時代,就越發喜歡使用這種手段。時至今日,能夠完全避免這種塑造人物、推動情節的方式,幾乎很難看到。商業類型片就不必多說了,任何時候,性感女郎都是007的重要符號,文藝片也並不能跳出俗套,真正不靠男女的極端感情來突顯電影的文藝性,而又真正好看,耐看,太少。

這到底是在說我們這個時代更加開放,還是說更加壓抑,總之並不自然。

所以,能夠坦然去面對這個問題,即使自己理所當然,也避免不了社會文化本身的尷尬。

經歷越少,便越容易將事物的變化歸因于一個唯一的解釋,但這並不是生活本身。科學的發展離不開假設,更離不開抽象,但抽象雖然能讓我們看清楚問題,卻也提純了生活。純淨水和水是同一個東西嗎?從分子式來看,并沒有什麽不同,它確實符合定義,但對於一個活生生的人來說,誰也不能僅靠喝純淨水來度過一生。

這也讓我們來看待性這個問題的時候,能夠有一種足夠後退的寬容,或者說,我們可以不那麽傲慢。正如奧斯丁所說,傲慢和偏見,往往不那麽理性,總會讓我們對眼前的一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我們不是在寫論文,更非要在某某期刊上發表自己的實驗結論,對於每個人來說,這是一種每日都在經歷的循環往復。題目一次次拿出來,不管做得對與不對,它總要在桌面上出現,你可以不解答,但問題本身卻不會因為態度而消失。

任何困難本身,都不是偶然性的考驗,而是我們自身相對於世界的格格不入。

我們和世界,不是失去潤滑的生硬摩擦,不是砂礫對砂礫,然後一定要把一方磨得失去自我為止。我們和世界,是彼此熟悉的陌生人。會成為朋友,還是一路漠然,最終流水落花春去也,都取決於我們自己。

再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我們的解釋,并沒有錯誤,只要沒有逃避,那麽一切事物的解釋,都是準確的。我們碰觸到冰塊,也許不會有傑克·倫敦筆下那種寒冷無助,但冷這個描述感受的詞,確實準確的,也是真實的。但任何解釋都不可以絶對化,包括我剛纔說過的每一句話。

生命多彩多姿,人也多種多樣,不同的人生,決定了每個人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態度,我們可以不喜歡,或是充滿渴望,但最終不能依靠抹殺塗改或是掩飾,來讓自己相信,這個世界確實如我們想象一般,符合我們的想象。

恰恰相反,一切都充滿了理性和邏輯之外的逃逸。我們越是擴大手中照射的光圈,也就讓四周看不清楚的黑夜,越廣闊,而我們的解釋,正如不斷擴大光圈后,裏面的亮光,也將逐漸黯淡,最終光和暗將會再次結合在一起。

肉體的探索和情慾的滿足,是一個人的必然經歷階段,但如何探索,如何滿足,如何來確證自己心裏的猜測,這卻需要一些時間。

有人說,你要大膽,有人說,你要謹慎——建議很多,但沒有人能為你承擔一切未來的可能,無論是黑暗的後果,還是光明的甜蜜。因此,建議並不在於態度,而在於向你預告未來的各條岔路,而評估本身,意味着成長。

信任,不是將自己完全拋向對方,而是希望讓自己和對方,都可以在這種接觸中變得更好——而這需要我們先弄清楚自己是誰,而這個完美的自己,又該如何定義“好”這個詞。慾望無窮無盡,完美無窮無盡,知道該在什麽時候停止,才是一種平衡。

社會帶給我們約束,約束塑造了彼此,生物的本能進化成了慾望的整體,而人類的智慧和理性,則讓我們可以擺脫一種生物本身的循環。或者說,智慧和理性,帶來的並不是生存,而是將個體從一個生物系目中獨立出來。對於大自然中的每一個物種來說,個體都不重要,或者說個體的生死,並不決定一個物種的生存消亡。但人類的智慧改變了我們自身。

正是在這種改變下,我們纔不會僅僅依靠本能行事,也不會完全服從大自然的遺傳繁衍。

我們認識到了自身,正如王國中出現了巨魔。

而一生的學習、思考、經歷、試錯、接受和最終的寬容,則意味着英雄終於走到了龍穴,在公主的見證下,完成了童話的必要情節。

只是童話結束在書中,可每個人的生命,則在童話的最後,有了成為史詩的可能。

每當我遙想那個必然要到來的日子,便會想象那個時刻,我會想些什麽,又會說些什麽,或者到底該怎麽面對一生碌碌無為的我。

但我也無法確認那時候的自己,到底會怎麽看我現在所寫的文字。正如今天去看昨天,那些散落在各處的文字,真是讓人無法卒讀。可有一些,卻讓我還能進入到當初的我。

如果時間真有過去現在和未來,那麽這一切的交叉點,將隨着我的生命而遊移變化。

我不羞於承認自己的慾望,但也知道,這一切都會隨着時間,逐漸潮漲潮落。

我凝望着大海,腳踩在沙灘,剛剛過去的浪花,將沙子埋在腳背上。

一切都在發生,一切都在結束,一切還沒開始,一切都已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