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數字

開往哪裏的車,只是帶着不知目的的我,還有三個孩子。

在無人的夜,慢慢走,也不知道是誰,忽然告訴我一個數字:

三個「1」,「222」。

我努力記住,并告訴自己,這就是夢,但要記住。

人的生活猶如波濤洶涌的海,即使在沒有被誰看到的夜,一樣會有潮來潮去。若是你不信,那就想想自己做過的夢,夢裏的起伏,不正是白日裏浪花的餘波。

夢醒後,便會笑那些焦急緊張的情緒,也慶幸這只是一個夢。但在生活中的焦急緊張,又該如何清醒呢?

涼宮春日的夢,似乎有無數真實的碎片,可這些碎片又該如何看待這個女孩子的夢呢?

這是古老神話的現代變種。

很久之前,就有人如此想過。我們的世界,只是一個偉大天神的夢,他睡得很沉很香,而我們的世界就是他的夢。

也許是這樣吧。

這樣的世界,一定讓他的夢不是很愉快。那這位偉大的天神,一定也過得不是很愉快。也許他還是位沒長大的孩子,剛剛受了父親的責罵或者母親的眼淚,當一切疲倦了,夜的精靈便輕輕合上他的眼睛,讓他去夢裏,去夢裏尋找一份安寧。

只是,若這一切都是真的,肯能夢神也沒有祝福他吧?

過去,只會悄悄地證明,我們似乎確實生活過一段日子。無論時間被如何發明,總有一些是過去了。而這也在證明我們自己,似乎就是活着的。但對於那位偉大的神靈,你該如何認為這是夢,還不是夢呢?

而且,為什麽要留下這樣一個數字?

三個「1」,「222」。

究竟是111222,還是31222,或是3132。

我知道這個數字,只有一個是夢裏出現過的,但又如何確認,我自己的選擇,確乎為真。

我不知道。

當莊子栩栩然,欣欣然,恍惚中記下這個故事。

蝴蝶便出他的夢裏,飛入我的心裏。

前段時間,讀了傅斯年先生的書,很鋭利,有着那個時代人的獨有熱情,不怕破壞,指點江山——但這終究不是我所喜歡的。

讀書也是一種做夢。

只是讀書更能挑挑選選而已。所以孫犁先生會一本本撫摸那些劫後余書,一本本包上書皮,又將那方寸之地化作心事的墻壁。這和我們在石頭上刻下「老孫到此一遊」,沒什麽兩樣,只是他的隨筆化文,更多秋意蕭索,更多白雪茫茫。

賈寶玉固然是在續書中逶迤而去,但真正的曹雪芹筆下之文,是如何設想這個奇特人物的結局呢?

這是曹雪芹的夢。

我讀他未做完的夢,竟也如此茫茫。

我的夢,又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