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疫情期間,視訊面試的幾個小技巧...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由於疫情的影響,各校都停課不停學改採線上教學方式授課,連畢業典禮也都朝向線上辦理。那麼人員招募面試呢?是的,人員招募面試也幾乎都改採視訊面談了。因為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缺口非常的大,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連石頭哥都缺三十餘員,但是視訊面談可想像的窘況卻層出不窮。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視訊』面試,有哪些技巧,我可以事先準備?

實用指數:★★★

適合對象:想轉職的職場人、求職的社會新鮮人適合閱覽。

【別輕忽,『視訊』面試,殺傷力也很大】

很多人以為只要不是面對面的面試、口試,我都能輕鬆應對,結果視訊一開始就狀況百出,一陣慌亂下來,搞定了所有設備儀器,卻搞砸了這份工作機會。怎麼會這樣呢?那麼就讓我手把手step by step教會你怎麼做,通常贏過別人只差這麼一小點。

step 1. 找個好環境:

所謂的『好環境』的條件是:

1. 網路順暢:離wifi距離是否夠近,不會造成訊號不穩定?真的,不建議你使用手機,這講著講著沒多久,你的就line咚了好幾聲,要不就是有人打電話進來。

2. 環境低噪音:找個安靜一點的房間,請把手機關靜音,同時一定要告知家人該時段是你在視訊面試的時間,暫時不要出聲音。

step 2. 維持好畫面:

所謂的『好畫面』的條件是:

1. 背景清爽:你的背後最好是靠近素色的牆面,或是你想顯示自己愛讀書就用整理過的書架當背景也行,同時...要與背景維持一尺左右的距離,讓視覺有點景深的感覺吧。

2. 畫面高度:我個人推薦筆電用八爪支架撐起,讓鍵盤呈現二三十度角,螢幕垂直後再輕輕往前推三下,讓眼睛視角平視平板邊框最佳。

3. 眼睛視角:一般人都會犯了這個錯誤~~習慣看著螢幕,結果對方看到的就會是你的眼睛好像微微閉著沒這麼有精神。看著網路視訊的鏡頭上一點點位置,這才是最好的眼睛視角位置。

step 3. 更上相的小技巧:

1. 獨立添購網路攝影機:人家常說你手機拍照都能拍到月球了,為什麼你筆電上的鏡頭還在720P呢?

2. 美肌的鏡頭特效:其實拜直播的普及,現在獨立式網路攝影機也有美肌的特效哦。像是圓剛PW313才一千元出頭,何不添購一隻,讓自己更上鏡頭呢?如果要聲音不破音破音,我建議不要靠筆電直接收音,最好買一隻便宜的電容式麥克風,讓你的聲音更悅耳。

3. 臉部小小打光:你可以桌面偷偷放張A3的白紙,甚至斜對角放一盞自拍的環形燈,讓臉部光亮一點點顯得炯炯有神。

4. 左側臉最上相:你看過蒙娜麗莎正臉拍照的嗎?沒有。其實,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研究過,左側臉呈現最上相。不信,你可以試試看,微微的側臉。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必要時,也可以再筆電後方,也就是你眼睛的正前方視角,放幾張A4大字的小抄,註記你怕遺漏的答案,我想任何事情都有「眉角」,知道這些小技巧真的可以讓你在視訊面試中不尷尬出糗,而且還能更輕易錄取,何不花點小錢添購幾個小工具,順便事先練習練習呢?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生活黑客!用哲學思考,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職場不說的潛學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如何當個快樂的『斜槓』,槓出你的精采人生?

其實你早該明白,在職涯發展中要功成名就,脫離不了『職場的同心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