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遠距會議(6)• 小樹屋一遊,兩招戒除手機癮

(编辑过)
這是個「分散式會議室」網絡;找到能填補空缺的優質休閒,以及更功利導向地使用手機。

2022 年 1 月場的 線上口語表達讀書會,大家決議要(定期)把聚會推展到線下,促成今日的實體交流——在小樹屋。



■ 小樹屋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在外租一間會議室」做專題研討,感覺很是新鮮。

來到位於捷運民權西路站 7 號出口旁的小樹屋,走道不寬,把空間都留隔給了一間又一間的包廂,還以為是青年旅社或膠囊旅館之類的場域;房門使用密碼鎖(線上訂完房後,會預先派發密碼),我卻仍不自覺地先敲敲門(總裁辦公室),平日當職員習慣了。

小樹屋(民權西路站 7 號出口)
小樹屋(民權西路站 7 號出口)

場地是很不錯的,我會用成語「流暢俐落」來描述它;後來我逛小樹屋 官網,硬要拿鏈上做類比,這是個「分散式會議室」網絡,一同撐起品牌共識,任何有閒置空間的人,都可以提出擔任「節點」的申請。

小樹屋官網


■ 覆盤:戒斷手機癮

有一位夥伴分享的主題,是他力求戒斷「手機癮」施行一個多月以來的檢討覆盤。前兩週頗為順利,因為找到一本相當於「戒菸口香糖」的讀物,成功移轉注意力;但隨著書本「嚼」完後,自第三週起又故態復萌⋯⋯。

最後釐出來的關鍵是,❶ 要找到能填補空缺的事物

憶起《深度數位大掃除》一書,要我們改造空閒時間,培養優質的休閒活動——填補那些數位干擾幫你忽略的空白——之後再淘汰最糟的數位習慣就容易得多。大方向有三:

#1・優先考慮勞心費神的活動,而不是被動休閒。
#2・運用技能在實體世界裡創造有價值的東西。
#3・尋找那些需要結構化社交互動的實體活動。

擺脫拿「被動地與螢幕互動」當成主要休閒 的狀態。

隨後 @旅讀從心 也提出另一個實用的竅門, ❷ 以功利導向方式來使用手機

每次使用手機時,都有明確的目的性,有意識地從中擷取價值後就馬上離開,不讓那些「眼球陷阱」有機會逮住我們。

如果一定要用這些服務,又不希望放棄時間和注意力的自主權,你需要了解你使用那些服務不是隨性的決定。



題外話,有一位朋友旅居韓國,她是以 google meet 與我們連線(大夥兒從筆電、平板上看著她)。

臨走前大家拍了合照,於是我們「捧」著她入鏡,相當逗趣。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連載中 👉 0102030405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幣報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