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場不說的潛學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分享我掙扎很久,該說得這麼明白嗎?還是不要分享呢?職場不說的潛學...
石頭哥發明的三明治漢堡差異學

 職場不說的潛學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不管疫情怎麼發展,日子還是要過,腦袋還是要持續精進,別讓自己被突破式創新、突發式案件給摧毀了你的職涯。

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主管最痛恨,也最無奈的事:藏私、留一手,是職場的通病!

實用指數:★★★★

適合對象:瞭解主管關心什麼,比你只顧低頭傻傻努力,還要重要一百倍。

【你年復一年沒晉升的委屈,石頭哥知道】 

你是否常常每次『出了事』,主管立馬翻臉,從頭飆罵毫不留情面...

你是否覺得做人很重要,自己也努力做人了,年初升遷就是與你無緣,老是擦肩而過?

你是否滿肚子委屈,常常在抱怨自己做事做的比人多....但是,實在也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三明治與漢堡的差異學】

上週剛好看到@蕭瑞玲 寫得買麵包項抽籤的文章,我想起我之前對元智大學、明新科大、甚至環球科大學生都有分享過一個我在職場的體悟:『三明治與漢堡的差異學』。今天就來跟你說個明白,也許你領悟後,以後職場就順暢多了。

 《問題》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把事情做好了,但是就是奇怪「老闆好像認為理所當然」,有嗎?

 如果有,這表示你只是傻傻赤裸裸地做事,做完下班閃人。老闆不知道你平時在忙些什麼,他擔心在所難免。

 《三明治的道理》做人做事,就是承上啟下,好比三明治必須有上蓋、配料、底板。

 底板:代表做事情;你做得再多再好,只是need to do的action item,做完掛done,船過水無痕。
 上蓋:代表做人、承上;完成專案後轉成report,定期或每週呈報,讓老闆清楚你忙什麼、貢獻了什麼。

 光轉成report,就夠了嗎?

 老闆也不見得欣賞,必須要有敘述此專案get 多少benefit,花了多少cost,預計多長時間pay back;而對於一長串的data,請學著轉換成information,才是完整的『做好一件事』。石頭哥強調做好事情,不是做完事情。

 現在你了解做人做事的三明治道理了。

但是做三明治很辛苦,客人(老闆)永遠是很挑剔的~~

有的客人:老闆,我要切邊;

有的客人:老闆,我要切邊,還要烤焦一點;

有的甚至:老闆,我要切邊、還要烤焦、不要洋蔥、番茄多一點,然後對切,再分成兩袋裝....。(挖勒....夠煩了吧。)

 《漢堡的道理》下方還要上邊圓

漢堡,上層鼓鼓的很飽滿,儘管蠻碰風的,但是你有看到過客人要求去掉皮的嗎?要烤焦一點的嗎?沒有。

飽滿的上蓋,就像是做人、承上;平時就讓老闆看到你的report,呈現的benefit,儘管有幾顆討厭的黑芝麻(出事了、被捅了、黑函...),老闆平時就清楚你忙什麼、貢獻什麼,這時候搞不好還會主動先替你解釋說話,在你還沒準備好要如何澄清之前。

這好比一代宗師葉問的名言:處世樹為模,本固任從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

 三明治,教你:學會做人做事要report,讓老闆知道、明白、清楚你忙什麼,做好承上啟下的道理,不要只是need to do, do do do...。
 漢堡,教你:學會光是report是不夠的,做事要做重要的事、關鍵的事,同時需要get benefit呈現績效,做在老闆開口之前。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闆,你喜歡三明治,還是漢堡呢?答案呼之欲出!我想任何事情都有「眉角」,知道技巧後,升遷機會就多了

重點是:別鬧了,誰會告訴你啊!這套「三明治與漢堡的差異學」,是我職場觀察和無數次逆風歷練下來的體悟,希望對身在職場中受苦的你有所獲益。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窮者愈窮,你要如何翻越薪資平均線?

生活黑客!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簡單!

企業要的人才,不只是能解決問題的人!

分享的力量,讓你重組知識,深化智慧!

出發吧!創業別等畢業後再說!

茫然嗎?畢業後我到底要幹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