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讓我們從一個案例中切入,聊聊在職場上碰到問題時,為何老是無法有效解決...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框架啊!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疫情莫名其妙擴散到180名,今日又新添了許多的狀況,希望我的朋友要好好注意防疫哦。今天趁著收心的午後清閒時光,就讓我們從一個案例中切入,聊聊在職場上碰到問題時,為何老是無法有效解決...

實用指數:★★★★

適用範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碰到問題時老是無法有效解決的職場人。

【說個故事:心中最遺憾的事】

有次跟好友小彭聊天,聊著聊著他提到他心中最大的遺憾是女兒在國中的時候,沒能讓她參加到畢業旅行。

我問到:怎麼回事呢?

他說:當時國三女兒被班上同學校園霸凌了,一直不敢參加畢業旅行。直到旅行要出發的前幾天晚上,女兒落寞的告訴他,有點想去畢業旅行,因為好朋友都參加了,想在畢業前夕跟他們有個美好的回憶。這根本就沒轍了,我還能怎麼辦呢?

我說:其實做父親的我,也面臨過晴晴被校園同學霸凌的事件,我能感同身受...

我問到:那你怎麼做呢?

他說:我打電話給老師啦,老師也說沒轍,最後只能好好安慰她啊。告訴她以後還有高中、大學的畢業旅行啊,別想這麼多了。

我問到:那你為何不請假,開車載她去呢?開車旅途中,你們可以增加父女感情;到達景點時,她又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留下美好回憶啊。

他當場愣住.....久就不能自已....

似乎頓悟了什麼,於是說:答案竟然這麼簡單啊。為何我當初都沒有想到呢?

它自責又難過的看著我...說:事情隔了三年了,我難過至今卻真的一直都沒想到....

【故事啟發:有哪些具體做法,可以避免被框架困住?】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他從不替客戶「解決問題」,而是替客戶「界定問題」。我們往往為了急於解決問題,卻忽略了去『界定問題』的重要。那麼有哪些具體做法,可以解決被問題框架困住的麻煩呢?

方法一、試圖,改變原來的問題:

小彭他不是笨蛋,竟然沒想到可以在自己開車載女兒畢業旅行。他是被「截止報名了怎麼辦」的『問題框架』給框死了,如今我只是試圖把他原本的問題改變為「畢業旅行怎麼去」之後,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方法二、運用『5WHY、WHY-WHY』的技巧:

舉個實例來說明。假定某人想要更有錢,於是產生「我要如何才能更有錢?」的問題。

為什麼你想更有錢(問題一)?持續探詢之下,你會發現原來他希望積蓄更多的錢,以便能提早退休(問題二);提早退休後,才能到各地旅行(問題三);因為環遊世界是他一生的願望(真因藏在此)。透過「為什麼」的追問後得知,「想更有錢」與「提早退休」均非正確的問題,「環遊世界」才是真正的問題。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我們在職場翻滾快三十年了,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如何看透事理危機中求轉機很重要。其實,在解決問題之前,先試圖改變原本的問題重新組合,透過不斷的探詢為什麼,或是使用各位常說的心智圖從發散到歸納,這樣才能突破問題的框架,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不是嗎?歡迎你留言,讓我們在職涯的學習路上一起探索一起成長。注意防疫哦~我的朋友。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專案出色,原來這麼搞定的!

職場眉角:吃得苦中苦,心裡卻更堵!

微創業:打動人心的「文案撰寫」技巧

領導力修煉:如何動員群眾,解決你的難題?

口袋不得不有的秘技:5W1H超實用模板

口試、報告時,我很緊張,怎麼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