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生活拾穗系列,記錄我對孩子的愛,以及對父母遲來的愛,同時也收藏我的閱讀習慣。今天就來分享~~心理學,如何教你克服緊張、焦慮....
焦慮人人都有,但是透過心理學既然能克服哦。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疫情期間,我想大夥也很難聚集開會了,我們都改為視訊會議、視訊簡報,我想對於上台緊張、焦慮的人總算鬆一口氣了。不過,老是逃避不是辦法。今天就來分享~~心理學,如何教你克服緊張、焦慮....

實用指數:★★★★

適用對象:面試、簡報時,容易緊張焦慮、吃螺絲的同學適合嘗試看看。

推薦書籍:哇塞,心理學

【冷靜,真的是最佳對策嗎?】

回想一下,當時你參加學測、統測甄試的情景,遠方校園走廊上陸續像你走來的競爭對人,各個成績都與你旗鼓相當,也都是想要跟你擠進這間窄門的人。你環顧四周不經意地偷瞄競爭對手,發現他們都目光炯炯、實力無窮的樣子,無意間對手也正打量著你,四目相望氣氛有點尷尬,你心中不免緊張了起來....。

你深深啜了一口氣,告訴自己:冷靜、冷靜、冷靜....

是啊,冷靜!我們一般人都覺得口試、專案簡報、上台報告這類的場合,緊張就應該深呼吸,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

其實,冷靜~~~一直以來這不是最佳策略,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石頭哥最近看了幾本心理學的書、從『哇塞,心理學』一書中看到更棒的做法,那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我感到好興奮

根據哈佛商業學院做過的相關實驗,證實幾點結論:

1.好極了:自我激勵,告訴自己我好興奮能參加這次口試、簡報的人,更能展現自己的專業度,讓聽眾被說服。

2.哇賽,太棒了:自我激勵,告訴自己我好興奮...的人,比冷靜組成績高出八分,對該項能力更具信心。

3.哈哈哈哈~小case:甚至在歌唱實驗中,告訴自己要興奮的人,平均成績80分;告訴自己冷靜的人只獲得69分;焦慮而不自我激勵的人,只有59分

看到沒,緊張焦慮,最好的對策竟然不是安慰自己『冷靜』;石頭哥上台無數,你問我會緊張嗎?當然緊張啊,每次都是一場挑戰。

懷念元智大學領導研究所畢業時,我運用了不同的致詞體驗。

但是我上了台,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整個人就不一樣了。因為我每次都提早到場,了解麥克風、投影機、電腦相關準備事宜(運用前面文章的「三現主義」中的早到現場 );環顧四週不熟悉的環境,四處走走看看(「三現主義」中的運用現場實物思考,進而掌握真實的狀況);最後上台前握個拳頭,告訴自己:安啦,小case,我來搞定。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其實,職場很多的事務用心理學、用哲學思考,你會發現不同的思維會產生更棒的策略,好比這次上台克服緊張焦慮的對策竟然是: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好期待好興奮,面對這次挑戰的人。閱讀完後,你是非對這本書感興趣呢?還是有更棒的想法呢?歡迎留言分享,讓我們在職涯路上一起學習成長喔!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原來,舉手,就勾到自己的夢想

口袋不得不有的秘技:5W1H超實用模板

智豬博弈:職場中,成天鬼混的人領跟你一樣的薪水,怎麼辦?

談談格鬥場上有哪些招式可以先學習:ECRS分析、三現主義

我有哪些職務可以選擇?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