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11/12 耳朵借我:《橄欖樹》40週年特輯(內附收聽鏈結)

>>> 收聽鏈結在此

這集節目我做得很投入很用心,還有初次面世的珍稀錄音,堪稱重磅,不論年紀,無關品味,都誠心推薦一聽。

今年是《橄欖樹》專輯問世40週年。這張專輯改變了中文流行樂的歷史,讓齊豫成為家喻戶曉的女神級歌手,也讓李泰祥這個名字從此深深印在流行歌迷的心目中,奠定了他跨界大師的地位。

這張專輯可說的故事太多,這集節目,我大概把個人所知最精采的部份都悉數說了。另外,還有超重量級的大驚喜:我們知道,〈橄欖樹〉三毛原詞寫的是「為了小毛驢,為了西班牙姑娘的大眼睛,流浪遠方」。李泰祥當初就覺得這歌詞不好譜曲,譜了也沒被唱片公司採用,擱置在手邊。後來是楊祖珺看到了,把中段改寫成我們熟悉的「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 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 / 為了寬闊的草原 / 流浪遠方」,並在校園演唱會開始唱這首歌,〈橄欖樹〉才有了傳唱的起點。

祖珺是第一位演唱〈橄欖樹〉的歌手,但從未錄成唱片。多年前我訪問她,曾在節目放過一場1978年中興堂演唱會的〈橄欖樹〉實況。千想萬想沒有想到,李泰祥的弟弟李泰銘先生前陣子整理哥哥留下的資料,找到一捲1977年左右楊祖珺和李泰祥錄唱的電視廣告歌(當年李泰祥曾一度包辦了台灣大部分電視廣告歌的作曲工作),帶子末尾竟然是〈橄欖樹〉的demo!這應該就是這首歌最早的錄音室版本了。

祖珺的歌聲當然和齊豫不同,demo編曲也不像後來專輯版那樣華麗,但這個版本,讓我感動非常。這集節目,這首沉埋了四十多年的珍貴錄音,獻給大家。

除此之外,我播了整張《橄欖樹》專輯的歌,搭配相關的作品,希望能讓大家對李泰祥的傲世才華,以及他意圖介入通俗音樂創造一道橋樑,引導聽眾進入更高深的音樂殿堂的理想,能有更貼近的理解。

40年過去,這些歌依舊熠熠生光。謝謝李泰祥,謝謝齊豫,謝謝那個孕育出這些作品的時代。

播出曲目:

橄欖樹(清唱版)(2002香港實況)
鄉間的小路(1978《民謠風》合輯)
李泰祥 / 草螟弄雞公(1978《鄉》演奏專輯)
青夢湖
答案
我在夢中哭泣了
今世(1985)
搖籃曲
歡顏
楊祖珺 / 橄欖樹(demo, 1977?)
橄欖樹
走在雨中
萬芳 / 走在雨中(Live, 2005)
愛的世界
預感
(愛之死)
追逐與重逢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