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5/19 耳朵借我:20年紀念,重返2000台灣樂壇,才子與樂團篇(宅在家系列 ep. 11)

2000年,那個叫周杰倫的我行我素的新人終於出道,用糊里糊塗的懶音唱臺式R&B和饒舌,老一輩的歌手聽到這樣的唱腔不能不搖頭,卻又不能不驚嘆這個21歲小伙子簡直天外飛來的作曲和編曲才華。剛剛走紅的五月天發了第二張專輯,繼續唱國台語各半充滿洗腦旋律和熱血歌詞的搖滾歌,漸漸翻轉了家長對「玩樂團等於不良少年」的成見。搞funk rock的糯米糰簽給魔岩唱片發了第二張也是最後一張完整專輯,當年普通聽眾不大知道拿它怎麼辦才好,現在再聽,只證明他們睥睨群雄的奇才實在衝得太遠也太猛,放個20年正好。還沒有變成天后推手神級製作人的阿弟仔還是個帶著邊緣氣質的24歲憤青,然而他的第二張專輯將會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兼製作人。陳昇剛過四十歲,仍在四海漂泊買醉,喝遍了歐洲,在倫敦錄完大半張專輯,包括九二一大震之後自我毀滅再自我療癒的〈晚安母親〉。年尾他和阿Von擦亮「新寶島康樂隊」招牌出了沒有阿煜的新專輯,並且破天荒唱了一首關於白色恐怖時代故事的溫柔的歌……。

這些今年滿20歲的歌,仍然爍爍生光,仍然能令你大笑,尖叫,流淚,仍然飽含著新鮮的力量。

播出曲目:

五月天 / 憨人
五月天 / 愛情萬歲
五月天 / 溫柔
糯米糰 / 阿魯巴痢疾
糯米糰 / 拜拜拜
糯米糰 / 巴黎草莓
糯米糰 / 青春小鳥
糯米糰 / 跆拳道
阿弟仔 / 你這個死人 + 我是人
周杰倫 / 娘子
周杰倫 / 印第安老斑鳩
周杰倫 / 黑色幽默
周杰倫 / 星晴
陳昇 / 思念人之屋
陳昇 / 喝完這杯咖啡就走開 feat. 彭佳慧
新寶島康樂隊 / 阿春仔伊阿嬤
陳昇 / 晚安母親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