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丹麥生活|新年初一圍爐

今年除夕夜因為去聽演唱會而沒有吃年夜飯,那就改在初一圍爐吧,而剛好初一下午有位台灣朋友來拜訪,她說她特別來北歐陪我 Danielson 過年,是不是很感動? 雖然之前和這位朋友通過幾次電話,但其實去年九月回台灣時才第一次碰面,她一開始是追蹤 Danielson 在臉書的童話王國粉專,也因為這個粉專我們結了緣。

當天是初一,又剛好是週六,早上起床後 Danielson 就開始進廚房準備食材和備料,但又剛好是我們每兩個星期一次的家庭洗衣清潔日,所以那天真的是一整天忙不停,既然都要煮了,所以我們就順道請了馬丁先生和 Danielson 一位很好的朋友 (當年來哥本哈根商學院唸研究所的荷蘭同學) 和他女朋友來家裡一起吃飯過年,當大家都到時,Danielson 還在廚房裡忙著最後一道菜,所以就讓麥先生招呼大家,跟大家在客廳聊聊天。

台灣過年的習俗要吃長年菜,但找不到長年菜就用小芥蘭菜做了偽雪裡紅,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這道菜,很下飯,真的可以一次扒好幾碗飯呢!

以前在台灣每逢除夕夜時,丹媽都會滷一鍋滷肉,Danielson 遠本也想滷一鍋,但真的太費工了,所以就簡單滷了牛肉和白蘿蔔,因為白蘿蔔台語叫作 "菜頭",所以過年開春就討個好彩頭,只不過滷完整個白蘿蔔都變黑了,真的是要命。

Danielson 本身很愛吃豆干,所以就一定要煮個一道有豆干的菜色,豆干台語叫作 "島官",有升官的意思,過年吃豆干希望今年會升官 (根本就是做白日夢)。

以前在台灣時,除夕夜出了滷肉鍋外,丹媽也一定會做花枝炒芹菜,花枝也是我的心頭愛,除夕前一天在亞超看到新鮮的花枝,所以二話不說帶回家,因為芹菜也是取諧音 "勤" 勞的意思,難怪大家花枝都拿來炒芹菜,不過如果不炒芹菜還能炒什麼啊?

年夜飯一定要有魚,因為年年有餘,但 Danielson 真的不太會煎魚,而且這裡也不容易買到新鮮的魚,大部份都是冷凍的,索性就烤兩片鮭魚後切小塊,然後再用清江菜和鮮蝦仁裝飾,這樣勉強也年年有 "魚" 啦!

最後一定要有象徵元寶的水餃啊,麥先生和 Danielson 的朋友們都還滿愛吃 Danielson 包的水餃,那當然在過年時更要來應景一下,這次包的是韭菜水餃,沒有長年菜就用韭菜替代,韭菜也有諧音常常久久的意思,特別用台灣盤裝水餃,是不是整個很有感覺啊? 而且還有很正宗的台灣香腸,這是一位住在瑞典的台灣人做的,真的很台灣味,一種非常想念的味道。

來到丹麥這麼多年,Danielson 第一次在廚房裡忙一天準備晚餐,終於可以理解以前丹媽每到過年為什麼會在廚房裡那麼忙了,真的要感謝媽媽這麼多年的辛勞,無法回家過年的 Danielson,打了電話給二姐和二哥,講完電話有點心酸,因為二姐和二哥現在都是一個人住,所以二哥今年也就沒有煮年夜飯了,原本想說丹爸丹媽都去當天使了,以後可能每兩年回去一次,但講完電話後是不是以後還是要每年回去陪二哥二姐一起吃個年夜飯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