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Qiu
Lucy Qiu

无业游民

你的默认博弈策略是什么?

一些自由职业者博弈的感慨+之前找AI相关Part Time的帖子后续—找到了,但没完全找到。

这个帖子分两部分(1)近期自由职业的感想碎碎念和 (2)之前找AI相关的partime工作后续。

第一部分

以下碎言碎语仅从个人处境出发,大概率不适用于除我以外的任何人。

我以前在讨好人的独木桥上战战兢兢,现在讨人厌的康庄大道上大步狂奔。

知道并能使用的博弈策略越多,就更能对生活和工作有掌控感。学会适度容忍其他人的“错误”,会带来更多双赢的机会。

习惯性讨好别人的人要么就是不知道其他策略(欺骗/报仇/威胁/以牙还牙)可以带来更好的结果,要么就是不愿意使用其他策略(which is 有点蠢)。

接上条,对我而言,所有策略都是中性的,没有好坏,没有道德至高至低点,只有有用的策略。只会妥协和合作的人弱爆了。

去大厂工作面对的是官僚主义,意义的缺失,但会有秩序和服从带来的福利。自由职业要面对的是无序,无尽的谈判,不稳定的下一单,但可以早上11点起,躺着工作,想休息就休息,拍拍后院的花花草草,随时找伴侣要抱抱。不过最终我还是希望能当自己的老板。

你的默认博弈策略是什么呢?

第二部分

目前在给一个新晋AI公司写一个小contract。未来也有机会变成正式员工(至少创始人画的大饼上是这么说的)。但因为各种原因总觉得和组员八字不合。可能没见过真人,真诚交流的壁垒没有打破;也可能是他们现在组织的比较混乱,变幻莫测的要求让我摸不着头脑;也可能是我不客气的把自己当自己人交流,让他们感到不适。总之,我已经好久没有因为情绪紧张而不愿意起床看手机了。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感受。

我对工作/事业的期待一直都是能够被其滋养。毕竟我在工作上花的时间比在其他任何事上都要多。每次我说我想要找一个能够滋养我的工作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夸张:工作不就是来混饭吃的吗,还能滋养,你是不是对工作有什么误解。

但我觉得找工作和找伴侣是一样的。真爱在没遇到前都是传说,遇到后才发现原来这就是真爱呀,原来生活还能这么美好呀,原来爱真的能滋养人呀。如果我和四年前的我说我和当时交往的人的关系根本不及爱的一分一毫,我肯定会一万个不相信。但遇到真爱后才发现哇之前我真是什么💩人都下的去嘴。真爱真香,生活真是有盼头。

我觉得我在上个帖子写下的愿望其实还是挺违心的。我擅长的技术栈和web3/AI的核心技术没太大关系。我是帮忙搭建全栈应用的,给什么样的公司搭建都一样。做的都是“水管工”的活。如果是为了在财富自由道路上过渡,我其实只要找到支持远程的成熟公司即可。

小插曲

今天有个人带了一副叫The Archeo的牌给大家抽,一共有四十八张人格。我的问题是我需要在Mar College期间拥抱什么样的人格,然后我抽到了武士人格。感觉还是蛮神奇的。抽到的时候有种陌生的熟悉感。而在我伴侣的提示下,我猛然意识到在我的身体变得像现在这般软弱之前其实我有一段时间尝试过跆拳道,巴西柔术,跑酷,攀岩etc。完全不怕坐飞机,对自己的个人财富自由也有很大信心。但没抽到这张卡之前我都忘了。其实武士人格依然在我内心深处,我需要重新拥抱他。

这两年我往创作人格的方向探索了很久,收获非常大,但生活也非常动荡。今年我想要把我的武士人格和创作人格一起整合起来,去更加接近我的目标。

作为一个常年悲观主义者,今年我想去实践乐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