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Qiu
Lucy Qiu

无业游民

万物皆可Curation

好的curation让人更愿意消费,而万物皆可curation

Curation,即策展,光听名字就觉得是个高大上的事情。但其实日常中的curation随处可见。

举两个自己生活第一手的经历:

(1) 去了离家45分钟的女巫店,发现就是一个随处可见的psychic shop,有点失望。结果离开的时候在路边发现了一个estate sale,算是yard sale的升级版。一进去通过里面的物品发现屋主可能是一个日裔生物学家。所有的东西都好看好用且有意思。门前全是车,很受欢迎。Estste sale有意思的点就在于里面的东西都是the picks of a person’s life,展现出了一个人一生的品味和性格。如果碰巧遇到气味相合的主人拿感觉就像是发现一大块宝藏地一样,宝物挖都挖不完。而相比vintage sale/thrift store更像是一个collective taste,或者是使用者淘汰下来的东西。整体没有太多个性,得淘一淘才能找到少数有个性的物品。

(2) 接着玩了玩水后又在路边发现了一个可爱的sign,上面写着里面有各种水果树for sale。熬不住好奇心我们又方向盘一拐停在了一个nursery门前。进门后大有乾坤,前面是一个不起眼的house后面则是足足有两亩地的花园菜地。蹭了蹭tour学到了很多知识吃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且很有个性的蔬菜水果。猛然想起佛州的天时地利是最容易长蔬果的地方。而且owner的selection也非常有灵魂,在我看来也是一个curator,会收集一些罕见的种类,也会自己搞杂交小实验。我们又感觉遇到了宝藏,于是抱了好多果树回去。

我的伴侣和朋友也有相同的感叹。Curation就是用你的人生经历和品味搭建出一个属于你的小宇宙,并足够好的社交技巧展示给群众,让他们产生兴趣。一个好的策展能力甚至可能是让一个产品成功的唯二技能。另一个技能是你的东西确实足够好。而当你确实做出了足够好的产品后,接着需要磨练的便是你的策展能力。具体可以看下面的这个视频:

我的策展能力就有待进步,yin得首先从社恐毕业,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