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Qiu
Lucy Qiu

无业游民

时间的复利|花多久的时间才能搭建一个社群?

时间的复利可能不能带来太多金钱上的财富,但或许能带来无价的精神上的财富。

过去的两年里,我周游了不同的社群,线上的线下的,短期的长期的。挑几个听我慢慢道来。

案例一:3-5年搭建游戏社群

在过去的周末里,我从i人暂时变成e人,和伴侣参加了PlayNYC的游戏展会。

展会里大概有90%的人做的是电子游戏,10%是桌游。桌游这部分还是后来几年才加上的,一开始不纳入展会内容。而我们参展的内容就是我们做的一款关于情商的桌游。

在我们摊位的周围也有一些做桌游的伙伴,其中有一个已经在KS上众筹成功了,于是我问他们桌游做了多久才达到这个结果,他们说从开始到现在的funding成功一共用了5年。也就是用了五年的时间搭建社群,才能在KS上funding成功。他们众筹到了多少呢,5万美刀。同样,我在KS对标的另一个作品也有相同的经历。也是大约五年的时间众筹到了3万刀。他们的背景则是一对life coach夫妇,平时做了很多线上的工作坊。

虽然参照数量比较少,但我看到的是普通作品需要3-5年时间搭建社群,最终能众筹到3-5万。更别提无数石沉大海没有成功的作品了。我看着我这个诞生才没3个月的桌游宝宝瑟瑟发抖。指望靠这个生存吗?不太可能,许多游戏制作人都有其他糊口的工作。大部分情况下依然是为爱发电。一夜成名暴富的永远是极少数。

案例二:国内外的共居社群

1. 706

国内发展的比较出名的就是706共居社群了。作为一个比较去中心化的社群,枝桠伸展到了不同的国度和城市。本网站的创始人之一刘果也是706的元老成员。706什么时候诞生的呢,2012年。也就是到现在将近11年的历史了。一开始的创始人只有一个还在为其全职工作。但因为这个社群的去中心化特征,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主理人”,所以也很难说最初的创始人拥有什么特别大的权利。

这个共居社群也是非盈利的。大家自发的举行活动。自发的找地方共居。特别对主理人来说,大部分是在为爱发电免费工作的。那组织这些活动图啥呢。我觉得是大家经常被忽略的,关系的力量。当然,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就已经能够感受到极大的快乐。因为和人产生有意义的连接了,给他人提供价值了,等等。在这些非交易性的(non-transcational)的社交情景下,长年累月交到的朋友,通常会在将来的某一个时刻意外的带来更多的价值。比如碰到某个机遇可能就会想到了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能发个朋友圈就能找到贵人,甚至从中找到了人生伴侣等等。撇开经济价值不说,朋友多的社交广的人通常也会更快乐,更长寿。毕竟孤独其实才是现代社会里最大的折寿因素,甚至超过吸烟喝酒和其他不良习惯。

2. Mars College

这个共居社群也是我通过706的连接得知的。可以说2022年的时候在这里生活的三个月期间,改变了我之后的人生轨迹。这个社群什么时候诞生的呢,2020年,后来疫情停了一波,2022年才正式起来,逐渐有很多人参与进来。创始人很低调,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也不想有任何存在感。但就是在这个地方,我结识到了最有趣的一波人,遇到了我的真爱,开始真正生活,转型了我的工作。认识的人越多,就越能将触角伸出去,探到新的世界,发现新的机遇。对于创始人来说,他们也并非为了挣钱才创立这个社群,而是为了让他们想接触的人自发的聚集到他们身边来。这就是共居社群的“便利”。

那么这个社群给我带来了什么经济上的改善吗?并没有。我甚至在一番“大彻大悟”后选择辞掉稳定的工作,开始尝试更为冒险一点的追逐热情的道路。那生活上精神上呢?那改变可不是一般的大,我觉得我成为了一个精神小伙,抑郁和内耗再也没有上门打扰过我。我尝试了很多生活方式,见了很多有意思的人,体验了很多从未体验过的事,且觉得我的人生很精彩。这些都是无价的。

恰饭时间

大概就是这样啦。最后打个小小的广告,我的情商桌游KS在此,欢迎来back👏。按照我之前说的,作为一个诞生了没3个月社群还没起来的桌游,估计最后很难funding成功。然而昨天KS的Forward Fund又给我捐赠了1000刀,给我灌了一口希望。我决定尽人事听天命。见缝插刀的再死鱼蹦哒两下略略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