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Qiu
Lucy Qiu

无业游民

辞职了,然后呢

记第二次辞职后的心态变化

第二次参加完Mars College不久后我又辞职了。上一次辞职还是在上一次Mars College之后。

Mars College是一个和40-50人在沙漠待三个月的共居社群。它到底是什么我以后再开一个篇专门唠唠。

有一次和706NY分享在Mars的经历时,有人问我所以我除了去了那里之后辞职,它还带给了我什么,只是辞职的勇气吗。我当时愣了一下,感觉并没有回答出很好的答案。是啊,它似乎并没有让我变得富有,似乎也没有让我更有方向。但我知道的是那个地方让我重新又充满了创作的活力,让我知道我不想要的是什么,并与不同的人产生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我似乎无法功利性的去判断说这个社群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样世俗的价值,也不觉得在那里的经历是可以简单的用一两句它给我带来了什么能描述的。

通俗的来说,我在那儿的经历是无价的。而我对无价的定义就是拥有这个经历与否,是否对我的人生观和人生轨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这个经历又和苦难的经历定义不同。对我来说苦难也许会让我更清楚的认识这个世界,但我不会觉得是无价的,也不觉得苦难是必要的。Mars College给我带来的无价的经历则是一种人生的扩张。见世面了,找到组织了,知道别的奇奇怪怪的边缘人是怎么活的了,而且ta们还是最棒最酷最有创造力的一群人。

当然在Mars College也不都是快乐的经历,也有焦虑也有drama也有自我怀疑不开心的时候,不过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以后可以细说。

今天的重点来了,Mars 之后辞职了,然后呢?

第一年辞职的时候我许下了愿望:我想要找一个full-time的remote的web3的工作。或者不管怎么样,只要是remote就行。remote是必要条件绝不让步。6个月后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而且是一个完全符合如上要求的工作。一个月后Mars College如约而至,于是我愉快的在辽阔大沙漠里一边工作一边创作。

三个月后我回到纽约,紧接着开始了新一轮的存在主义危机。那时工作忙碌了起来,我和伴侣的约会计划一拖再拖。逼仄的纽约公寓让我压力无限放大,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价值…于是我又辞职了。

再紧接着,我从城市里逃离了。逃到了一个可以选房间轮流住,和一个有大后院的地方,我舒畅了。我开始进入了创作状态,一一实现脑海里所有想要实现的项目。

现在是10月,我决定停下来好好捋一捋我一直以来的心路旅程和心态变化。

  1. 对找工作的焦虑随着时间有增加的趋势,但目前好稳在一个比较健康的范围。维稳主要靠两个因素。一个是给自己定死线,一个是对自己的存款有数。死线前不焦虑,存款不下降到一定阈值不焦虑。

  2. 意识到了自己不想要什么之后,接受了找工作规则的改变。主要体现在我发现我不能像去年那样如法炮制的找到心仪的工作了。去年的工作是我在web3的hackathon开开心心的找到的。而今年光是参与web3的hackathon都让我觉得心累。我无法去假装喜欢一个我已经不再那么热爱的行业,自然也很难通过假装喜欢找到工作。而我也意识到了我目前的愿望其实是remote的partime的AGI类的前端工作。

  3. 适应人际关系的变化,接受孤独,downtime的时候钻研自己热爱的事情就好。去年其实是一个相当热闹的一年。不管我去哪都能随缘的遇到一群人一起吃饭。而今年我熟悉的人也都和我一样去了不同的地方,在旅途中也经常觉得有些孤独。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会陷入一种自怨自哀的情绪。比如果然没什么人喜欢我,和人产生深刻的连接好难呀,是不是以前的我待人不够真诚没有好好珍惜连接等等。但其实并不是这样。首先要承认的是人会喜欢和高能量低消耗的人靠近。是那些有自主性,有热爱和沉迷于某件事的人。这些人也会吸引同样能量的人。而我目前的状态比较低迷,如果硬要去找,可能也只会找到同样低迷的人。而且自己主动去找会很累,找到的人也未必是我想要连接的人。连接这种事在我高能量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容易且顺其自然的。不如省下这些时间好好想想如何提升我的能量。

  4. 当老板确实很难,我以前错怪老板了。

总之,希望我今年的找工作愿望能够顺利实现!明年Mars之后再继续挑战创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