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我也有權愛
如若我也有權愛

同樣我也有權揀怎樣愛。

這一切的預演席捲我。

2024年4月3日。

從浴室裡出來,一邊擦頭髮一邊拿起手機。居然將近十條訊息,原來是群組,台灣地震,花蓮,七級。

你在花蓮。我沒有經歷過看到新聞以後焦慮text你,等你回覆的過程,因為我甚至是在看到你在群組裡故作輕鬆的描述,才知道地震的消息。你一向不喜歡別人的過度擔心,我做什麼都顯得多餘。

我好希望我有一個出口可以表達我的心情,但我覺得我沒有理由發出半點聲音。我覺得這畫面實在是太熟悉,像是我在腦海中預演過一萬次的戰爭末日:「是的,你感覺很糟糕。但此時此刻,你的感覺一點也不重要。你能不能幫上一點什麼,才重要。你常用的藉口,那個優先把精力放在自我照料上的自私原則,在此時此刻,仍舊撐得住嗎?你有辦法關掉手機螢幕,專注當下,把自己從遙遠的苦難抽離嗎?是的,你很難過。但你別哭喊,誰有心思來聽你一萬條褶皺內暗藏的細密情緒?你安靜一點,沒力氣幫忙至少不要給人家添麻煩。」「無名無分,你甚至是敵國國民。」

這一切的預演席捲我。

——直到第二天,我找到了讓內心的不作為感暫息的方法:捐一些錢,彷彿自己很有用。


2024年4月23日。

從睡夢中醒來,睡眠仍舊不足。

抓起手機,又震。從4月3日至今,花蓮已有幾千起餘震。

覺得非常非常難過。我不知道為什麼那麽好的地方、那麼美的地方,養育出你的地方,要經歷這樣的災禍。但我其實太清楚自己在問多麼荒唐的問題。

唯一的安慰是你不在花蓮。但這種安慰感也隨即變得可恥,彷彿我不公正的偏愛有辦法在世間重新分配公平正義。因為那是你的家鄉,所以我更加在意那片土地。但這樣的愛屋及烏不能再因為你是否身處彼地而再度起伏。

呼吸。

(小聲:謝謝你來安慰我。

(更小聲:我有夠沒用,在這種時刻居然是一個花蓮人來安慰我,遠在千里之外的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