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我也有權愛
如若我也有權愛

同樣我也有權揀怎樣愛。

漲潮

(编辑过)
多謝你。我們在紛爭與解決紛爭中,離山谷對面的另一個人,更近了一點點。

I need to write it down. But it's hard.

我實在不知道這件事對我們關係的影響是什麼。我第一次,讓你感受到我的情緒,對你的。

其實我常常覺得你比你claim的要更加敏銳。我總是覺得你可以感受到我細微的不開心,之後嘗試性地戳戳我。即使我確實有一點點不開心,我通常都會好好回覆你,在之前的每一次。

只是這次,你說我「太容易被情緒困住」。我不知道,我想這個評價應該也算是中肯,尤其是從你的角度看來。只是我太不常聽到你眼中的我,久久聽到一次,就是這種疏離的、高高掛起的、微微帶一點嫌惡的描述。

(彷彿一個自證預言,)當下的我像是瞬間被海水淹沒。我變得沈重、沒有力氣、濕淋淋。流淚的衝動像是潮水一樣從心口一波波向上湧。我深呼吸,幾乎無法繼續回應你。你好像立刻感受到我的異樣,持續傳訊息過來,看我的反應。我在漲潮的空隙間,透過快要模糊的眼,勉強擠出一些句子,回應你的問句。你像是要窮盡口袋裡的最後一樣道具的魔法師,我閃躲過兩個問題,你緊接著要打電話來。如果電話有顯示在螢幕上,說不準我會鬼使神差地按下接聽鍵。但沒有,它在變成未接來電以後跳在我們的對話框中。我幾乎不可能有勇氣回撥,於是只好支支吾吾地跟你解釋——「我可能有點」,話就生生斷在這裡。

我找不到合適的詞,可以讓你知道的我的狀態。

我本來是想說,我可能有點想哭。但我根本無法讓你理解我的情緒,除非我攤開對你的喜愛。不然什麼樣的人會因為這樣隨機丟出來的一句話而流眼淚呢?

你一貫冷靜、迴避,你只說「好吧?掰掰?」,就不見了。我想也許就是這樣了,也許你以後再也不會想要跟我說話。我不可能責備自己,我知道自從愛上你以來,我面對你的時候,情緒控制做得有多好。我更不可能責備你,我知道你像是蒙住眼睛在隨機的黑暗森林裡行走,沒有地圖沒有指引,卻不小心踏上一顆地雷。你一定很慌張,你一定不喜歡這樣的情境。

片刻之後,你再折返,問我「你還好嗎?」我真的很感激你有這樣做。我的理智值回來了一點點。我對你說抱歉。

說是對情緒一竅不通的你此時卻像是吃了情緒識別藥丸,下一件事情是,你說你的「太容易被困住」不是那個意思。你只是在呼應我的回覆——「情感迴避」。

實在對不起我仗著你claim的鈍感,竟然這樣肆無忌憚地評價你。你當然不會像我一樣受傷,但在你嘗試用類似的方式評價我以後,我才意識到我整天向你丟過去的是什麼。好抱歉,我沒有資格插手你跟你的情緒相處的慣習。我後退,後退,後退。我想要退回到我自己的邊界裡,我再也不要越過去了。

我在這樣的漩渦中打轉。我不該評價你,我也無法承受你評價我。下沈中,我打開我傍晚讀的詩歌,一遍一遍地聽。多麼剛好,「不知原諒什麼,誠覺世事盡可原諒。」

原諒。原諒自己。原諒無知無覺的你。原諒這個荒謬世界。看了一下時間,在看到你消息以後的二十分鐘,我恢復了平靜。你曾經說你只給自己二十分鐘處理情緒,那時我被你的嚴格嚇到,而我發現只要努力,我也可以在二十分鐘內做到。

但你不見了。

我本來應該慌亂難過,但我異常平靜。我對自己說,如果你就這樣不再喜歡跟我講話,那這就是我的報應。我嫌惡自己,我對自己說狠話,我掐滅自己的期待。

晚些時候你有回應,但你異常冷淡。(事後回想,我知道你應該也有被我影響。我真的很抱歉。)我一夜沒辦法好好睡覺,驚醒幾次,心跳像是捨命的擂鼓,明知道半夜不會有消息卻還是固執地一次次看手機。我無數次跟自己說,就是這樣了,我會接受我將要面對的一切。畢竟是我沒有控制好自己。

而奇蹟一般地,第二天醒來,你像是重啟並且清除緩存的電腦一樣,輕鬆地跟我互動。我一面疑惑,一面揣揣不安。我決定跟你盡可能地坦承(除了我愛你的部分)。我鼓起很大的勇氣解釋自己、重啟昨晚的辯論、復盤、clarify你的意思(when you said「困住」)、表達同理、鄭重道歉。我詢問你的建議,試圖讓你理解我的狀況。

我奇怪地、自戀地想,我要補足你兒時錯過的情感教育。我要讓你看一點點我的情緒世界。我要在你感受到被情緒影響以後,得到完全的同理跟鄭重的道歉。我要讓你知道情緒不可怕,被情緒影響也不可怕。我會向你展示我如何大方地談論它,如何不逃避我的情感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並不知道這些有沒有達到我期望的效果。但你的回應讓我稍稍放心。看上去你並沒有因此對我避之不及,你也仍舊願意跟我討論關於情緒的話題。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問我,「如果我sense到,我可以做什麼」。我知道對你來說這並不容易。

我也不知道你會怎樣framing這場風波。也許對你來說,它只是一場不必要的煩擾。但對我來說,我很開心可以讓你碰見另一面的我。如果你沒有因此而迴避我,那麼我想,我們在紛爭與解決紛爭中,離山谷對面的另一個人,更近了一點點。

我覺得很幸運。謝謝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