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我也有權愛
如若我也有權愛

同樣我也有權揀怎樣愛。

塔尖兒上的你

閃閃發亮的小孩子。我討厭這座塔,但我忍不住愛你。

我明明知道我不是那種需要被虛榮感餵養的人。我明明知道大部分的我都活在當下,我是那樣容易被取悅,那樣容易在微小的、良善的、美麗的經驗中找尋到意義。

做一個社工?或者做一個NGO的工作人員?或者做一個幼師?為什麼我要進入學術界呢——

當然是因為我熱愛提問、熱愛知識、熱愛找到答案。但,我可以不投入這浩浩蕩蕩的智力競賽嗎?

學術界以它赤裸的、內化的智力歧視形成的金字塔,嚴格區分個體的等級,隱性地拒絕著每一個偏離完美軌道的人。


但你是這樣熱情地去擁抱這一切。

當然,你足夠耀眼,一路走來的軌跡也堅實地支撐著你繼續向上攀登。我知道你是這樣自然地去追求這些光環,追求成為一個成功者。我看著你懷抱如此強烈的對於強者的仰慕,覺得自己像是一粒塵一樣輕。

不要誤會喔——我並沒有不愛任何一粒塵土。我不覺得我要投入你的世界,你的競爭規則。我知道我不適合、也不應該活在那樣的世界裏。

我本可以驕傲地說:那些光環都是虛幻的影。可是,我明明知道像你一樣閃閃發亮的小孩子,也有一天會躋身名校畢業生之列,又怎能佯裝清醒為這些光環去魅。我知道你的可愛是真實的。我知道你的真誠與熱情像是火焰般閃耀著,吸引著我。


低落的時候,只能讀詩。

偉棠的聲音就像是有魔力,他輕輕地熨平我的心。

也想:或者,我是在文學與詩歌中為自己賦權。這是我擅長的、舒適的領域。文字是我的馬,我信任它,它可以帶我去任何地方。

(或許就像你的數學,或者你的辯論,或者你一切擅長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