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雜七雜八手帳(33) - 100分小孩

(编辑过)

小時候曾經是個”100分小孩”。

小學時期,因為常常搬家,讀了四間小學,但也許是父母很督促課業的緣故,無論轉學到哪裡,我在班上成績一直都是第一第二名,第一名就是考滿分,少一分就是第二名,月考得到的獎狀真的是厚厚一疊了。

大概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當時的導師非常注重學生的成績,甚至在班上的座位是以成績來安排,成績好的坐中間的行數,然後依次散開。當然現在看來,這種過度注重成績的狀況對孩童成長來說並不是好事,不過在那個年代也許是常態吧。

有一次月考,我失常了,沒有考滿分,每一科好像都90幾分,我永遠記得老師改考卷的當下,舉起我的90幾分考卷在空中甩,嘴巴一邊大罵我怎麼會考這麼差。當時七八歲的我心靈很受傷,難過又丟臉,放學時低著頭走路回家,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媽媽。然後心裡第一次浮現了一種念頭,好想死啊。

不過那次的失常也因禍得福,我因為掉到了十幾名,座位從中間往旁邊行數移動,認識了成績中等的好朋友,一直到我轉學為止感情都很親近。而且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小二的自己真是太簡單了,居然會覺得月考考壞就是人生最大挫折,天要塌下來了。

其實我大概讀到國立大學以後,就開始想玩不想認真念書了,也沒有什麼比別人特別高的成就,就是一個很平凡的小螺絲釘。只是或許是當過”100分小孩”,對於某些事情某些關係會特別執著鑽牛角尖有完美主義傾向,這也讓我在感情裡成為一個不是很好相處的女朋友。

曾經在分手後,因為感到太痛苦,而出現了自殘的行為,然後把手上有的約半個月份藥物一次吞下肚,心想也許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但這些舉動,只換來醫生的一句話說,現在的藥物很安全死不了的,讓我當場也感覺很難堪。但我無法承受過往如此照顧我承受我情緒的對象,就那麼冷漠地提分手從此不聯絡。

事過境遷,許多憤恨傷痛的情緒已平復,漸漸感受到,當時感覺要死不活的事情,也許多年後再度經歷,卻只會平靜地let it be,因為生命中,還有許多重要的時刻需要處理。

只是希望,內在曾經的那個100分小孩,再遭遇到各式風浪時,能記住當時沒考滿分的重大挫折,在將來的現在回想起來時,卻是多麼天真無邪的回憶。

只要眼睛還能睜開,看到明天的太陽,就又擁有了新鮮的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