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一星期學 Marketing Day 1

營銷的重點是要建立系統,從提升流量找到潛在客戶開始,逐步透過訂閱和“小甜頭” 提升客戶的信任……

一清早,首先走到圖書館,因為知道如果留在家裡,很容易便會荒廢一個早上。圖書館裡有不少關於營銷的書籍;我拿了一棟,先看看不同書的目錄,看看包含什麼範圍-- 營銷其實也有很多瓣,而我要專注的是數目營銷。數碼營銷的書也有很多,不過有一些已經是五至十年前的“舊書”,最後我選擇了一本2021年出版的《營銷為王 2.0》,算是比較近期。

《營銷為王 2.0》的作者是個香港人,本來是個設計師,但在嘗試銷售產品的過程中愛上了網路營銷,便開始經營網路營銷的課程,也為公司做講座。這本書是他十年來的歷程總結,頗有啟發性。據他所說,營銷的最終目的,不是賣到什麼,而是提高客戶的信任。客戶越信你,便越容易在未來光顧,或者向身邊人推介。所以營銷的重點是要建立系統,從提升流量找到潛在客戶開始,逐步透過訂閱和“小甜頭” 提升客戶的信任。而提高信任的最好方法,就是能夠有效為目標客戶解決問題,提供價值。

除了書本,今天也試過用其他方法,不過倒沒有那麼有效。ChatGPT 提供的方法相對空泛,難以應用,youtube 上能夠幫到手的影片也不是很多。Coursera 上倒有不少營銷課程,其中有 google 開辦的 Foundation of Digital Marketing and E-commerce。不過可能是 Foundation 的關係,所以內容有點太顯淺,大部分在《營銷為王 2.0》已經覆蓋了,所以到最後,竟然是書籍最貼地有用。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營銷的目的是為客戶解決問題,提高價值,我的遊記倒沒有什麼價值可言-- 裡面既沒有旅遊資訊,也沒有地圖路線,只有自己對於一些地方的感受(算是娛樂價值?)如果自己不打算改變寫作路線的話,強行做營銷可是有點自討苦吃。就算勉強要做,大概也是先從找對 target audience,例如一班對歷史文化和旅行都有興趣的人開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