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323|媽祖遶境

在本週,我們苗栗海線更成為了全台矚目的焦點。我跟來自各地20多萬香燈腳一樣,關注著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的一舉一動。這趟前往北港進香的路程,已經成為全台盛事,根據媒體報導,今年有超過20萬人來共襄盛舉!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時序進入農曆三月,正是我們傳統民間信仰說「三月瘋媽祖」的日子。在我們苑裡鎮境內,就依序有十多場相關的媽祖進香儀式。

從苑坑水坡里的天上聖母、新復里天上聖母,到山腳舊社里的慈護宮,客庄里、福田里的天上聖母,我家附近的房裡里順天宮,山柑里、蕉埔里、社苓里天上聖母,一直到農曆三月下旬,都有苑北慈和宮、南勢/石鎮里/石南庄媽祖,上館/泰田/玉田里鎮安宮的媽祖進香活動。

這些進香活動,只要不與公務時間衝突,我一定會到場,與鄉親一同誠心祭拜。

而在本週,我們苗栗海線更成為了全台矚目的焦點。我跟來自各地20多萬香燈腳一樣,關注著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的一舉一動。這趟前往北港進香的路程,已經成為全台盛事,根據媒體報導,今年有超過20萬人來共襄盛舉!

身為白沙屯周邊鄉鎮的鎮長,我覺得既感動、又驕傲於我們特殊的信仰文化。

不管是在媽祖出發、或者在苑裡接駕時,我都誠心向媽祖祈禱,希望媽祖保佑苑裡每一位鄉親身體健康、平安如意,也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苑裡與台灣都越來越好,生活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活得幸福踏實。

當然,大家也已經都知道,今年的白沙屯媽,決定來到我們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的重建工地祈福。收到消息的我,趕緊衝到現場接駕。

跪在媽祖前面的時候,想起一路以來重建的種種大小事,感受到媽祖的祝福與溫暖,我的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也獲得了更多的勇氣與力量。

相信有媽祖的保佑,加上我們持續努力,重建苑裡老市場這項艱難的工作,一定會圓滿完成。大家要有信心,我們來穩穩地走,媽祖與四方諸神也會看顧著我們。

而誠如大家在迎接媽祖的過程中所看到的,市場重建的預定地,已經開始圍起了圍籬。尤其是在大同路一側,受到施工的影響最大,讓許多攤商必須移動位置,也有攤商因為剛好在施工必經的路線上,如果繼續營業,會衍生安全與衛生問題,因此必須暫時停業。幸而,經過溝通之後,大家多是願意諒解與等待的。

我與公所同仁,在此要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配合。地方重大公共工程一旦啟動,就必然會造成空間的改變,在施工這段時間裡,要請大家一同多多擔待,並遠離工區,注意自身安全。

我想要再次強調的是:現場用圍籬圍起來的區域,就已經是工區,隨時都會有工程車輛與機具出入作業,也有一定的危險性。我們會請廠商做好最高標準的工安措施,但也要各位鄉親、長輩千萬要與圍籬保持距離,以免受傷。

而在去程途經我們市場預定地之後,就在下週一,也就是國曆3月25日早上,苑裡鎮即將歡喜迎接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回鑾。我與所有同仁、鎮民一樣,都帶著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媽祖婆的聖駕!

為了讓各位香燈腳補充體力,公所將會提供菜包100份、香蕉約150根,以及50箱礦泉水供大家免費取用。在「建國地下道口」與「龍德旁原7-11處」也會放置流動廁所,解決大家的民生需求。

不過,根據去年的經驗,我在這裡有些小地方要提醒大家:喜迎媽祖、虔誠敬拜之餘,也要一起守護我們的公共環境整潔與衛生安全。

像是放完鞭炮之後,請大家盡可能一起打掃鞭炮餘燼,做到垃圾不落地。沿途取用食物與飲料時,請酌量取用需要的份量就好,不多拿造成廚餘浪費。吃喝完畢後,也請盡量把垃圾帶走,丟到規定的公共垃圾桶中,請勿隨意棄置在街道上。

為了迎接媽祖,公所不但出動50位工作人員一同安排接駕,也特別商請清潔隊同仁在中山路沿線清理環境,來準備最潔淨的街道,讓媽祖回鑾。但同時要懇請各位香燈腳一起協助、幫忙,做到 #無痕進香 ,即便有二十萬信眾參與,也不留下一片垃圾與髒汙,共同維護高品質的媽祖信仰文化。

隨著媽祖的腳步來到苑裡,也意味著進香活動即將來到尾聲。我們很歡迎各位香燈腳,順路來苑裡品嚐在地美味小吃與米食、選購清涼遮陽的藺草編織品(帽子最適合白天進香路上配戴),體會我們苑裡的好風光!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