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414|兒童參與式預算

從去年開始,我們舉辦了全台第一次的 #兒童參與式預算 系列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與「孩子王」協力,一起培力孩子,從認識民主原則、學習何謂參與式預算、練習提案、討論到投票,最後,鎮上的孩子們一起票選出「電競比賽」作為他們執行預算的計畫,甚至顧慮到不玩電競的人,提案人也在內容中融入大小朋友可以一起交流、互動的「二手市集」。今年,我們在回顧去年的經驗之後,加強了許多面向,推出更完整、更具民主與教育意義。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本週的週記,我想跟大家分享:第二屆兒童參與式預算,正式上路開跑!

大家應該還記得,從去年開始,我們舉辦了全台第一次的 #兒童參與式預算 系列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與「孩子王」(青年志工)協力,一起培力孩子,從認識民主原則、學習何謂參與式預算、練習提案、討論到投票,最後,鎮上的孩子們一起票選出「電競比賽」作為他們執行預算的計畫,甚至顧慮到不玩電競的人,提案人也在內容中融入大小朋友可以一起交流、互動的「二手市集」。

今年,我們在回顧去年的經驗之後,加強了許多面向,推出更完整、更具民主與教育意義。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 #擴大社會連結 ,讓更多人,不分大人小孩,都參與到兒童參與式預算這堂 #民主課 裡面來,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1. 兒童參與式預算的前期籌備工作小組,加入更多在地家長

去年,是兒童參與式預算活動第一次上路。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究竟該如何進行,因此前期籌備的委員,除了鎮公所的同仁,以及還有社工、審議民主、自學家長背景的夥伴。

今年,我們在去年的經驗上,更擴大招募籌備工作小組,邀集在地媽媽一起參與,希望能設計出更貼近孩子們的工作方法。謝謝工作小組所有人的付出與專業意見,目前為止,對我們幫助很大!

除了媽媽們投入密集的討論會議之外,也有許多爸媽在思考與討論過後,準備組成「繪本團」,希望能用繪本的力量,進入校園,讓孩子能認識許多雖然抽象但雨我們生活密切相關觀念,例如人權、自由、民主參與、責任、獨立思考與行動的重要性。這樣的發想與行動,也讓爸媽的角色,在兒童參與式預算系列活動中,除了「送孩子來參加」以外,還有更多多元豐富的可能。

我真的非常期待,我們活力與創意十足的爸媽們,在今年兒童參與式預算中即將迸出的火花!

2. 我們邀請苑裡所有國小、國中、高中的校長,一起召開教育座談會時,特別跟校長們說明這個計畫

我們向所有校長說明辦理 #兒童參與式預算 的初衷與作法,並希望他們能夠跟我們一起,邀請同學來參與活動。

國小的孩子們,當然就是兒童參與式預算的主角:國中、高中階段的學生,也許已經年紀太大而無法提案、投票,但可以成為「孩子王」,一起讓活動順利進行。活動當中關於民主原則、公民素養、溝通合作與行動的部分,也與高中108課綱的方向結合,對大家都是很好的學習。

在座談會中,校長給了我們許多精采的回饋,讓我非常感動。

例如說,有些校長都有觀察到,在去年參與過 #兒童參與式提案 活動的孩子們,回到校園以後,整個人變得開朗非常多,變得更活潑、主動,也更能勇敢並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融入團體活動。

校長們也給了我們一些珍貴的意見,例如活動過程當中所體現的價值,其實可以跟十二年國教的各種教育素養指標做結合,讓老師們的課程也可以融入相關精神與案例。像去年投票結果「電競比賽」,看似只是遊戲,但實際上可以提煉出豐富的價值,如團隊合作、關於自由是什麼的思考等等,讓我們的行動變得更豐富。

我很謝謝校長們的專業意見,尤其開心聽到孩子們回到校園之後,狀態變得更陽光,也把「表達自我意見、同時聆聽他人」的精神帶回學校。這給了我與團隊很大的鼓勵,讓我們把這件事情繼續做下去:提供給孩子們一個友善的環境,讓他們可以表達心聲、展現自我,同時有能有民主學習的機會。

3. 活動資訊廣發給全台所有大專院校人文社科、公民行政、教育領域相關的系所,並前進校園宣講

正如我之前所說,雖然活動叫做 #兒童參與式預算 ,但在經歷學習與改變的,並不只有國小的孩子們。作為「孩子王」的高中生、大學生,必須非常清楚活動的主旨、價值以及核心精神,才能協助比他更小的小孩,一起完成這次提案投票。

所以,在今年,我們把海報與網路訊息一一發給所有相關的系所,並安排前往政大國發所、清大人社系等校系的課堂,分享我們去年進行參與式預算活動的經驗,也向同學說明我們的理念與價值,鼓勵台下的大家,可以來做今年的孩子王。

雖然,我原本就相信,這麼好玩的活動,一定可以吸引到相關科系的同學來參與,但政大、清大同學的熱情,仍然出乎我意料之外!不少人不但在聽課的時候,就眼神發光、躍躍欲試,活動結束後,仍然圍著我整整問了將近一小時,讓我非常開心。

這裡,我也要再一次邀集還在唸大學的你,不管你是什麼科系、是不是苑裡人 / 苗栗人,都很歡迎你報名成為活動志工,當上孩子王,一起來體會參與式預算的精神!

也有在地高中生、大學生參與了去年孩子王培訓和實作,分別在不同的公開場合上,向更多同儕分享成長、合作和溝通的經驗,也不斷讓兒童參與式預算的影響圈可以擴大連結,我非常感謝這些孩子王在去年實踐中的付出,也感動他們從參與行動,找到成就感和持續成長。

4. 與《少年報導者》做媒體連結,分享共同價值

就昨天下午,我與台灣知名獨立媒體《報導者》的《少年報導者》總監楊惠君有了一場對談。惠君分享他們為何成立少年報導者、培力青少年做採寫報導、媒體識讀的重要性;我也分享兒童參與式預算的經驗,與少年報導者的經驗兩相對照。

我相信,我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觸碰一樣的價值。就是在這全新的時代裡,兒童與青少年的權利,應該是我們社會的重要課題。而享有權利的同時,也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權利主體,應該擁有相對應的知識、能力與意願,除了保護自己,也能體察他人的狀態、與他人一起協作,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也成為一位參與社會的公民。

在這一點上,我跟惠君交換了非常多深入而有共鳴的意見,非常過癮。最令我感動的是,講座參與非常熱烈,有特地從台北坐火車來苗栗聽講的師大學生,有去年的孩子王,還有許多在地高中生,讓我對今年的活動充滿了信心。

在這裡,雖然報名已經非常熱烈,我想再次鼓勵大家報名參加相關活動:

報名連結(即日起至 4/22 禮拜一):https://forms.gle/4LagA6rpgq5T97yc7

兒提時代的你,有曾經期待大人聽聽你的意見嗎?長大的你,一起來參與改變,參與培力課程,加入孩子王的行列,帶苑裡的兒少一同玩耍打滾、討論發想,提出專屬兒童的兒權提案,打造民主發聲、兒童友善的小鎮。

如果你成為孩子王——

享有專業、有趣的免費培訓課程

掌握兒童互動觀念與技巧

挖掘自己的說故事能力

了解審議式民主概念與操作工具

鍛鍊思考、表達、邏輯歸納、人際互動

完整參與兒童參與式預算辦理過程

參與鎮政,發揮公民參與的重要角色

了解第一年度的兒童參與式預算計畫:https://reurl.cc/K47mQy

—————————

【培訓課程實作資訊】

報名期間|3/28(四)- 4/22(ㄧ)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4LagA6rpgq5T97yc7

地 點|苑裡鎮公所二樓

費 用|免費,提供中餐、交通補貼、住宿補貼

入選條件|

• 16-30歲,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優先

• 苑裡人優先入選,但熱烈歡迎喜愛苑裡的關係人口報名

錄取通知|將於4/23(二)前陸續寄出錄取通知

聯 絡 人|苑裡鎮公所民政課 037-854077 施小姐/037-869938 江小姐

*後續兒童參與式預算計畫協力過程提供交通、工作費、輔導,詳見表單*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