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910|做大家的安全守護者

回顧過去的兩週,我有一個很大的感想:無論是不可預測的天災,或者地方的大型活動,鎮公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大家的安全守護者。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這一週,是我上任以來第一次「遲交」鎮長週記。讓大家久等了。本該在上週日發佈的文章,因為接連著颱風、市場普大夜市兩件大事,我忙得連坐下來的時間都沒有,因此遲交了,也跟等著看週記的鎮民朋友說聲不好意思。

回顧過去的兩週,我有一個很大的感想:無論是不可預測的天災,或者地方的大型活動,鎮公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大家的安全守護者。

在大家為了風雨而擔憂的時候,鎮公所團隊與我必須全神貫注、一刻不得鬆懈地緊盯颱風動向,注意鎮內可能致災的區域,與各個不同單位保持密切聯繫,確保我們家鄉、每一位鄉親都能平安度過風災。

而在舉辦大型活動、人潮聚集時呢?鎮公所的角色也是一樣。我們必須了解活動狀況,確保安全,在所有可能發生風險的地方,提醒、建議主辦單位預先防患於未然,讓大家能夠安心地享受慶典,同時安全回家,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風雨來時,我們要站在鄉親的前面;大家歡笑時,我們要靜靜守護在後方。這就是公部門、是鎮公所該做的工作。這兩個禮拜,讓我心裡特別有感。

關於主辦市場普的大同路臨時攤販區自治會一度宣布停辦,過程中,苑裡百年老市場災後重建自救會等單位加入舉辦,最終自治會又宣布復辦,讓今年七月二十九市場普夜市得以擴大舉辦,詳細過程,我在前兩篇貼文已經寫過,大家可以參考。

第一次說明:https://reurl.cc/v615Ky

第二次說明:https://reurl.cc/0ZODmx

總體來說,這場「大夜市」,其實是由「市場普(度)」延伸,是由我們市場裡的攤商一起舉辦的、一年一度的普度拜拜,辦在農曆七月二十九,並非鬼門關(農曆七月三十)當天,但以前媒體習慣稱呼鬼門關夜市。

往年慣例,市場普是由市場自治會自行運作輪流舉辦,但因網路傳播,知名度越來越高,人潮每年都越來越多,所產生的風險與環境維護問題,也慢慢浮現出來。

今年,適逢長達三年的疫情解封,我特別考慮了公共安全以及觀光人潮帶來的垃圾問題,希望大家在共襄盛舉、一起鬧熱之外,也希望活動平安、垃圾不留地方,以文化觀光活動帶動地方經濟,也讓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鎮公所今年以謹慎的態度來面對安全問題。除了原先建議過的公共意外險等安全措施,我們也會與警察單位、地方醫療團隊,一起跟兩個民間主辦單位攜手努力推廣地方觀光,同時輔導公共安全、垃圾清運、交通等等相關工作,讓活動圓滿、平安。

過去幾日,市場普大夜市的峰迴路轉,我身在其中,經歷事件的變化,心中有千言萬語,真不知如何說起。

一方面積極來協助各個民間單位,希望促成苑裡一樁美事;但另一方面,我與同仁也同時面對各種不實謠言、錯誤訊息之苦。

在過去,我一直認為,以苑裡鄉親的最高福祉和幸福作為唯一的做事指引,默默做好事情,苑裡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在這段過程中,不斷浮現的惡意、不實指控及公然謊言,不但造成苑裡鎮公所的傷害、苑裡人的對立,也嚴重破壞公共事務參與環境。

我個人聲譽事小,但對於不斷中傷公所或鎮長圖利,或是公所人員「要攤位」給公所使用,或是不給路權、刁難垃圾清運等等,我可以在此公開、鄭重保證:絕無此事。

我這樣的主張,絕對本於事實發言。我確信,我現在所說的每一個字,都經得起一切道德與法律的檢視。

現在,在活動前夕,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大家齊心協力,讓這一年一度的盛事歡喜開場、圓滿結束。

但如果相關不實言論,持續抹黑中傷公所團隊的名譽,我一定會果斷採取適當的應對方式終止謊言。請極少數的有心人士,不要懷疑我的決心。

公共事務有不同意見、不同立場都很正常,但我想,本於事實發言、拿出真實證據、抱著良善的心意,希望苑裡更好、希望台灣的公共事務環境能更好,應該是我們每一位公民,每一位參與公共事務的人,心中不變的初衷。

無論接下來有多少挑戰與考驗,我每一天都告訴自己,不要忘記這件事情。

接下來,苑裡鎮公所會持續提供鎮務相關正確訊息,請鎮民朋友及媒體朋友,未來以下4個管道作為主要資訊依據,若有各項鎮務的問題除了打電話至鎮公所各課室,也可以留言或訊息到鎮公所正式的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

苑裡鎮公所 官網:https://www.yuanli.gov.tw/

苗栗縣苑裡鎮公所 臉書

苑裡鎮立圖書館 臉書

苑裡鎮清潔隊 臉書

最後,我想要謝謝我的鎮公所團隊同仁及所有期待苑裡更好的鎮民朋友們。

雖然風波迭起,但我與團隊仍然全力支持這兩組民間單位舉辦市場普,今年9月13日(農曆七月二十九),「好市成雙」,讓苑裡發亮發光,讓更多外地朋友認識苑裡!

我也要藉由週記機會,呼籲鄉親與外地來的朋友:

  1. 密切注意苑裡鎮公所公布的交通路線公告。

  2.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來,火車站步行可達夜市,十分便利。

  3. 與我們一起做好垃圾不落地與資源回收分類,維護苑裡衛生整潔。

  4. 逛夜市也要愛地球,請大家盡量自備環保餐具!

再請各位朋友一起幫忙轉發,與我們一起迎接農曆七二九大夜市的到來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