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420|苗栗山海書市集

我認為閱讀可以幫我們在這個世界沈澱心情、安身立命、活得更自在,我也想邀請更多鎮民朋友們這麼做。不管是閱讀雜誌、漫畫或報紙,都可以獲得類似的體驗。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再過兩天,也就是4月23日,是「 #世界閱讀日」,所以這禮拜,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我們苗栗苑裡舉辦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舉辦的「苗栗山海書市集」活動。

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是由文化部補助、苗栗的七間獨立書店發起,鎮公所受邀參與,也把握這個機會,向鎮民推廣我們 #苑裡鎮立圖書館,鼓勵大家多多到圖書館辦理借書證、到館內閱讀。

大家都知道,我自己本身在擔任鎮長之前,就是一個開書店的工作者,而我們鎮上的圖書館,也有很好的軟硬體資源,我想,可以在世界閱讀日前夕,來參與獨立書店的串連活動、共襄盛舉,是再適合不過。

從鎮立圖書館的職責出發,我們發想了許多行動,來跟這個邀請做搭配,例如:整理圖書館的二手書,只要鎮民朋友按讚、辦理借書證,就可以把喜歡的二手書免費帶回家,促進書本流動,也讓圖書館做你閱讀路上長長久久的好朋友;我們也請鎮立幼兒園的老師來做繪本導讀、帶領親子活動。

此外在「苗栗山海書市集」登場的這一天,我們更是主持了閱讀巴士,希望結合苑裡相關作品的朗讀與閱讀、搭配苑裡地景的走讀,把 #閱讀 這件事情,變得更立體,也更在地。

週六「#閱讀巴士」的活動,車程並不太長,大約15分鐘左右,是從苑裡火車站開往市集活動場地的路程,我們在車上創造新的閱讀空間。

在我看來,閱讀這件事情不一定要發生在書店、在室內,也可以在山海田野間、紅磚巷弄間,不只是視覺上的享受,也可以是聽覺的饗宴。

首先,在讀者上車後,我們就會先邀請他分享一段自己喜歡的書本內容或詩歌,作為上車的「車票」;接著,我精選了三本與苑裡相關的書籍,在車上用多語朗誦、解說的方式,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沉浸式閱讀體驗。

我精選的這三本與苑裡相關的書,分別是:

#灣麗》:在學校教書的作家陳曦,以優美而富有情感的文筆,描述兒時的苑裡鄉村景象,並細細地道來他的家庭情感,其中「藺草香」這一篇,很仔細描述苑裡藺草作為第一級產業的各種細節與風景

#少年台灣》:國際知名的作家蔣勳,在少年時期,曾經背著背包、搭上火車,在台灣四處隨意旅行,有時甚至前往他連地名都不認識的地方。但也因此,他以感性的文學筆法,將苑裡的藺草編織畫面,寫入他的書中。

#小王子》(台法對照版):苑裡出身的教師劉麗玲,與法籍丈夫車菲力,在法國一間專門販售各種語種《小王子》的書店裡,發現在各國語言的《小王子》之中,獨獨缺少了「台文版」的存在。所以她與丈夫聯手,花了不少時日,一人翻譯台文、一人校對法文,完成了這本給台灣的情書。

我為大家朗讀完挑選的段落之後,會與大家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例如,蔣勳老師寫道「(藺草編織的)手指像一種語言,像無聲的語言。在聽覺靜止如月色的時刻,你的手指便一一如唇開啟了...是不可見的魔術或幻術吧,使手指在夢想的世界舞蹈。」

我跟車上的大家分享,苑裡婦女編織藺草的畫面,是我們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再熟悉不過的畫面。但是,透過文學家的語言,重新看到這個畫面時,感覺到跟從前再也不一樣了。

這就是閱讀可以帶給我們的感受:拓展我們的世界、打開我們的想像力,讓我們的世界增添一些溫柔而繽紛的色彩,也讓苑裡給人的感受從此不同。

而在《小王子》的朗誦環節,我自己用台語來朗讀之外,也特別商請公所同仁(大學法語系畢業)以法文朗誦,用法文唸出小王子的故事,氣音輕柔婉轉,雖然聽不懂,但依然覺得十分好聽。

但我想,並不是因為語言本身有溫柔與否的差別,而是因為法語的氣音,給人比較輕緩的感受。台語的發音方式、傳遞的感情,也有許多地方讓人十分心動,最重要的是,它是我們苑裡多數人的母語,會讓我們感到親切。

不同語言的發音方式,會讓一個故事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我們在閱讀巴士上,也經歷了一次不同語言的文化體驗。看著窗外緩緩移動的田野與山景、看著大家的表情因為閱讀而變得柔和而喜悅,有些本來只是意外上車的乘客,後來也慢慢被吸引了注意力,我的內心非常感動。

這三段書唸完之後,苗栗書市集的活動現場差不多也到了。我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神奇、實驗性的場域,相信對車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前所未有的閱讀體驗。除了閱讀三本好書,我們也同時閱讀了苑裡這個小鎮。

最後,我勉勵大家:閱讀是很輕鬆、很自在的事情,我們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透過閱讀認識世界、進入作者書中的場景。只要我們多多看書,就會更認識世界,同時,也會更了解自己。

可以這麼說,我認為閱讀可以幫我們在這個世界沈澱心情、安身立命、活得更自在,我也想邀請更多鎮民朋友們這麼做。不管是閱讀雜誌、漫畫或報紙,都可以獲得類似的體驗。

昨天的第二趟閱讀巴士,而由志工劉素卿帶領這趟旅程,她的在地導覽也相當專業,把苑裡當成一本書來導讀,介紹苑裡的藺草和稻米。大家的反應也非常熱烈。

今天,我特別又抽空去市集現場帶繪本《會生氣的山》共讀,帶領大家從「山」的角度出發,與大家一起體會在環境開發的腳步之下,一座山的心情。思考如何與萬物共存、永續發展,配合著窗外的苗栗山色,讓人更有感覺。

書市的活動現場,位於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是一處清涼而舒服的空間。我跟著大家做巴士到現場後,也問候現場的書店夥伴,業績如何?大家都告訴我,苑裡的閱讀風氣真的很不錯,他們賣書的速度非常快,令人十分驚喜,覺得苑裡有很濃厚的文化氣息。我聽了也非常開心,與有榮焉。

距離世界閱讀日還有兩天,我用這個小小的故事,邀請在台灣或世界各個角落的你,一起在精神上搭乘 #閱讀巴士 ,讓書中的故事,帶你更認識故鄉、認識世界,也認識自己吧!

除了書市活動之外,週六,苑裡農會彩繪稻田活動也拉開序幕。這是一次以媽祖為主題做稻田彩繪,活動並邀集了我們苑裡慈護宮山腳媽、慈和宮香燈媽,以及白沙屯媽、大甲媽,齊聚一堂,我也很榮幸受邀前往觀禮。

我很開心,看到來自台灣各地的信徒一同來到苑裡,看見苑裡不一樣的活力,也是一種閱讀苑裡的方式。舉香拜拜的同時,我也再次向媽祖許願、祈福,希望苑裡能越來越好、越來越多人認識我們的家鄉。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