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211|過年

感謝鎮民朋友的肯定和鼓勵,龍年第一天就感覺滿滿的活力,我與團隊一定會繼續努力,期待接下來的一年,我們所愛的苑裡能夠穩健改變、越來越好,更多的鎮民朋友能以苑裡為傲!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這一週的鎮長週記,適逢大年初二,我要再向大家說一聲:新年快樂、闔家平安、萬事如意!無論是按照習俗「回娘家」,或者只是單純地與家人團聚走春的朋友,希望大家今天都開開心心、歡笑不斷!

回想起去年的春節,是我擔任鎮長後的第一個新年,過年剛好比較早,我也剛剛上任沒多久,馬上就開始履行職責。

當時,除了處理各種緊急的設施故障與陳情,也是第一次安排行程在除夕夜的晚上,以鎮長的身分,到派出所與消防隊,發送宵夜給留守執勤的同仁,向他們說聲「辛苦了!」

去年的我,因為是第一次執行這特別的春節工作,心情其實有些戰戰兢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見了,原來除夕夜有這麼多人崗位上守護著我們,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

今年,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心情已經稍微有點餘裕。在出發之前,我特別告訴自己,要特別安靜一下,準備好心情與狀態,好好地代表鎮民朋友致贈宵夜給辛苦的警消與公務同仁。

在其他民眾都與家人團聚、回鄉過年的時刻,這些堅守崗位、無法回家吃年夜飯的同仁,要是能夠切實感受到鎮民的感激之意,是一件相當溫暖的事。

鎮長的任務,便是滿懷敬意地傳遞這份人情。今年,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將鎮民朋友的這份情,好好地送到每一位同仁的手上。

而在除夕夜的晚間十一點,我也與去年一樣,來到苑裡山腳慈護宮參加新年頭香儀式。我在去年與大家介紹過,我們慈護宮的「頭香」儀式,與其他地方略有不同,是以「集香」的方式進行,由主委與我收集大家的香,一同插進香爐。

這象徵每一位信眾的頭香,都是在同一時間完成的,沒有誰先誰後、大家的福氣一樣多,是很特別的集體共好文化。大家若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到留言處,參閱我去年此時的鎮長週記。

不過,在今年,除了與去年一樣進行春安慰問、參香祈福之外,我也與團隊準備了一個不太一樣的小小過年儀式:就是我們自己特別準備的 #一元福袋紅包 ,用嶄新的一元硬幣,象徵龍年的龍珠,來到我們苑裡鎮幾處的信仰中心——鎮安宮、慈護宮、順天宮與慈和宮發放。

這小小的心意,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是我與團隊對大家最誠摯的祝福。令我十分驚喜的是,現場真的有許多民眾特地來排隊,領取這一元紅包、跟我相互拜年;

很多人告訴我,他每週都有認真地看完鎮長週記,跟我說辛苦了,要我好好加油;

還有很多人,可能因前陣子總統大選的氛圍,以為鎮長很快要改選,來提醒我要準備競選連任,我只好笑著回答,我前年底才上任、才剛剛做完第一年而已啦!

感謝鎮民朋友的肯定和鼓勵,龍年第一天就感覺滿滿的活力,我與團隊一定會繼續努力,期待接下來的一年,我們所愛的苑裡能夠穩健改變、越來越好,更多的鎮民朋友能以苑裡為傲!

與大家相聚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今年發放紅包的時間安排得太緊湊,不太有時間好好跟大家深入聊天、交流,我只能盡量把握時間,認真地聆聽每一位鎮民朋友的說話,明年我也與團隊討論延長每個停留點的時間,與大家有更多深度交流的時間。

在這邊週記的結尾,我也要再次跟大家推薦,我們鎮公所整理出的三條 #苑裡觀光路線 ,歡迎鎮上的朋友、返鄉的遊子與外地的朋友按圖索驥,度過快樂的年假時光,也歡迎各位鎮民朋友在留言處推薦更多苑裡好吃好玩的地方,讓外地客人更認識我們苑裡:

路線一|市區步行/腳踏車騎行路線

▍龍年春節燈飾牆

先在苑裡火車站跟期間限定燈飾打卡再出發

▍苑裡公有零售市場景觀平台&苑裡市場

閱讀景觀平台介紹,一起想像市場重建新風貌,採買在地美食

▍苑裡老街

拜訪帽蓆行,感受曾經的帽蓆街盛況

▍灣麗親子公園

親子家庭必訪,放電好去處

▍慈和宮

祈求一年平安,看看全台唯一的帽蓆籤詩

▍房裡古城&房裡順天宮

古城漫步,感受時光凝滯的街道與廟埕

路線二|深入體驗路線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百年歷史的優雅日式木造宿舍

▍山腳蔡氏濟陽堂

見證苑裡發展的閩南合院建築

▍藺草文化館

認識苑裡特色藺草生態與編織工藝

▍愛情果園

溫室種植,體驗採果樂趣

▍金良興觀光工廠

傳統磚場轉型,參觀與體驗紅磚製程

▍華陶窯

山林中的傳統登窯活化再生

路線三|親近自然路線

▍錦山公園觀景台

一眼收錄苑裡全景

▍石鎮櫻花大道

櫻花盛開,兜風好去處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特殊惡地地形,步道親民難度低

▍苑裡出水沙灘

欣賞夕陽西落、拍攝沙丘美照(但請注意防風保暖)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