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305|運動中心工作會議、動物防疫、免費健康檢查、媒體採訪

我希望在未來的四年,鎮上的所有公共工程,都不是由上而下的單方面指定、拍板定案,而應該有公民參與的環節,縣政府也表示,運動中心的興建,必須以「公民參與式設計」精神進行。運動中心的設置,不只促進民眾身體健康,也是一次難得的民主練習機會。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各項鎮務工作:

1.苗南運動中心工作會議
2.苑裡鎮動物防疫工作(絕育、疫苗等)
3.苑裡鎮免費健康檢查
4.媒體採訪

#苗南運動中心

苗南運動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必須仔細地看完所有現有資料!

在上週,我們曾經跟大家說,苗栗縣政府宣布,要將苗南運動中心設置在苑裡(上週週記在此:https://reurl.cc/LNM8ML

很快地,本週五上午,苗栗縣政府便與鎮公所召開了第一次苗南運動中心用地協調會議,要來盤點鎮公所擁有的公有土地,找出最適合設置運動中心的地點。

這個會議由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與我一起主持,在鎮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在會議上,不只協調運動中心的選址,未來也會一一處理其他細節問題。

會議上,我感謝縣府的支持,贈送這份大禮給苑裡,運動中心的設置,是縣政府照顧苗南區居民與苑裡鄉親的美意。

我也從水利處處長口中得知,工程未來將由縣府發包。

不過,因為運動中心的設置,很有可能要在鎮上進行周邊道路拓寬、交通改善等工程,鎮公所勢必也要努力,與縣府一起爭取預算,來進行相關工程。

#鎮務法規便利貼:根據都市計畫土地使用法規,運動設施所面臨道路,需寬度八公尺以上。

未來,運動中心完工之後,鎮公所也將會是負責維護管理的單位。我在會議上表示,希望能夠加入縣府的工作小組當中,積極參與設置過程,確保資訊暢通、鎮公所配合順利。

在上週的週記中,我也曾說過,我希望在未來的四年,鎮上的所有公共工程,都不是由上而下的單方面指定、拍板定案,而應該有公民參與的環節,縣政府也表示,運動中心的興建,必須以「公民參與式設計」精神進行。

與此同時,也必須有專家意見與公民參與機制在其中,讓運動中心的設置,不只讓促進我們苗栗南區、苑裡鎮民眾身體健康,也是一次難得的民主練習機會。

感謝與會的苗栗縣通苑區議員、我們苑裡鎮的鎮民代表、里長以及縣政府與鎮公所的同仁,一同完成了苗南運動中心的第一次正式會議。

經過討論之後,鎮公所將會提出數個可行性方案,來往下一步做討論。站在苑裡鎮公所的立場,未來苗南區的苑裡全民運動中心的選址,一定會兼顧以下幾點原則:

1、 設計完善的周邊交通道路配套措施,兼顧安全、順暢、便利、行人與親子友善等原則。

2、 促進周邊區域良性、公平發展

運動中心選址完畢後,空間內部的設施,也希望透過「參與式規劃設計」來納入苑裡在地民眾的意見,不僅僅是硬體規劃,相關軟體動線也必須一併思考。

在我目前看來,未來的營運模式裡,我也會希望整合鎮內體育需求、多元生活功能、綠色永續、財務可持續等原則,來進行運動中心的細部設計。

這樣一來,苗南運動中心落成後,才能夠符合在地需求、人氣不斷,讓縣政府照顧縣民的美意,能夠完整地落實,成為地方佳話。

#鎮長去哪兒

感謝公所農業課同仁,與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湖光動物醫院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等單位合作,完成苑裡地區的動物防疫工作。

在本週六,我也參與了鎮上「免費家犬(貓)結紮服務」及「免費狂犬病疫苗注射與晶片植入」活動。

很開心看到公所農業課與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湖光動物醫院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HOTAC 等單位攜手合作,短短一天之內,就結紮了狗狗貓貓80隻、注射疫苗138隻、植入晶片46隻。

在現代社會中,狗狗貓貓是我們的好朋友,甚至已經有像家人一樣的地位。可以一起幫助大家,替寵物健康把關,並控制狗狗貓貓可能造成的公共問題,我覺得非常開心。

在週六、週日這兩天的活動中,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沒有在致意完之後就離開,而是特別留下兩個小時來參與、觀察政府單位所舉辦的活動。在我心中,對這些活動,抱持著這樣的問題:

為什麽政府要花費公帑舉辦類似活動?(WHY)

類似活動如何成功舉辦、需要哪些要件與支持?要用怎樣的方式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跟民眾產生真實連結?(HOW)

週六早上,我花了整兩個小時的時間待在現場,觀察狗貓結紮、疫苗注射與晶片植入的流程,有很多學習與收穫,想與大家分享:

第一,我首先要跟大家介紹:在我們鎮公所(台灣其他鄉鎮公所應該也是如此)農業課,是配置有專門的獸醫來執行動物相關政策的。

我們所內的同仁,蕭靜妙,便可說是以公職身分來服務大家的專業獸醫。在週六活動現場,他對我做了非常詳盡的介紹,讓我可以對動物防疫的政策演變,有所理解。

靜妙告訴我,自民國96年度開始,台灣開始有了小規模的「動物防疫政策進鄉」的實驗;苑裡則是從101年度開始,由專業團隊舉辦「進鄉結紮」活動,希望讓鄉村地區的動物也能保有健康、衛生,並與人類和平共處。

我還從靜妙跟志工這邊學到一個專有名詞:RANA,鄉村絕育行動(英文:Rural Area Neuter Action,英文縮寫:RANA)是一種針對偏鄉地區放養型家犬貓進行「絕育」、「注射狂犬病疫苗」及「植入寵物晶片」三合一作業的方案。

靜妙跟我分享,在今年的結紮與疫苗注射現場,貓的數量要比狗多得多,就是動物防疫十年有成的結果。十年前,台灣民眾養狗的多、養貓的較少,十年時光過去,許多狗狗都已經完成結紮、注射,與此同時,養貓的人越來越多,也讓貓成為近年來動物防疫政策的重要大宗對象。

第二,我在現場與帶貓狗來的鎮民朋友聊天、詢問細節,發現除了帶家中寵物來的主人之外,也有很多鎮民朋友,是主動帶著自家附近的浪浪來結紮的,這讓我十分感動。

謝謝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朋友!

第三,我在現場談話、觀察,理解到這看似簡單而樸實的活動,其實是由 #嚴謹而專業的SOP 以及 #公私部門眾人協力 而成的。

現場的流程,分為報到、麻醉、剃毛、手術、退麻醉等步驟。在手術的現場,會使用到我們社區活動的空間、桌椅,在使用完畢之後,現場團隊會合力仔細消毒桌椅,將場地復原。

現場的志工告訴我,有許多鄉鎮的活動中心,居民會擔心動物手術的血液、分泌物弄髒環境空間,往往反對出借空間,要求他們在戶外手術,但這不但大幅增加寵物感染的風險,也讓工作環境變得惡劣。

志工們說,很感謝苑裡鎮公所與各社區一直都慷慨出借活動中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執行苑裡動物防疫的工作。

靜妙與志工也告訴我,舉辦動物防疫活動的時間,通常是在春、秋兩季,因為夏天太過悶熱,會增加工作負擔;而春季的結紮工作,更是必須趕在動物發情季節來臨之前舉辦,才能達到節育的效果。

除了我剛剛提到的相關單位之外,我在現場也遇到了外地來的大學生服務性社團,自掏腰包來到現場支援、學習,只因為他們有著一顆愛護浪浪、珍惜動物生命的心。

聽完了這些介紹、故事之後,我相當慶幸自己,選擇從頭到尾待在活動現場,與大家一起完成工作。

在這短短的早上,我理解了動物政策的歷史與脈絡、理解政府為何要花資源舉辦相關活動,也在每一個細節當中尋找優化流程的可能。

而在週日早上舉辦的免費健康檢查(給人類的 XD),也給我相同的感受。

披上防癌大使的背帶,我認真思考,該如何把防治癌症與其他疾病的正確醫療知識,傳遞給我們的鎮民朋友,尤其是長輩們。

每一年,政府都會編列預算,傳遞關於健康衛生、長照保健的知識,也花了很多經費做摺頁、資料夾等文宣品,但是這些資訊,是否都如實傳遞給家中的老人家了呢?

尤其我們苑裡,有許多C型肝炎患者,更特別需要相關的保健公衛知識,該如何落實衛教,是我十分關心的課題。

週日的早上,我同樣在現場待滿了兩個小時,不斷思考如何以鎮公所的角色促進鄉親健康。

從醫護人員口中,我得知,老人家其實很不喜歡做健康檢查,很害怕真的檢查出疾病,就會開始進出醫院、拖垮家庭,但實際上,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降低自己與家人負擔的最好方法。

未來,我希望除了跟長輩宣傳相關觀念以外,也會想借助年輕人的力量,邀請大家一起勸老人家養成 #預防重於治療 的觀念,並落實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舉例而言,現代人失智比例增加,年輕人一起了解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一起防患於未然,或者養成正確的心理準備,能夠讓長輩的晚年生活品質更好。尤其是家中的小金孫們,如果可以一起勸告阿公阿嬤,效果一定更好。

失智症同樣也是當代重要的公共衛生與健康教育議題。

我心中所想的是,國家花費了這麼多的資源,舉辦免費的健康檢查與醫療宣導活動,如果最後不能讓大家真的吸收到正確的知識,那就相當可惜了。

站在鎮公所的角色,一定要一起協助中央政府與專業人員,將這些正確的知識,一起確確實實地放到我們鎮民的思維與內心之中。

在本週週記的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我本週接受媒體訪問,對外推廣苑裡鎮,提高家鄉知名度的工作成果:

#市場重建

苑裡市場重建 設歷史平台促公民參與 新聞連結

這次接受大苗栗新聞採訪,是希望藉由媒體的傳播,讓更多鎮民朋友、旅外鄉親可以了解市場重建當前的進度,以及我們設置「苑裡市場歷史空間再現景觀平台」的初衷。

接受大苗栗新聞採訪市場重建相關議題,希望讓更多鄉親可以了解。

#推廣農產

搶先看!苗栗追夢效廉郎!威許兄弟限時挖芋PK賽!重燃少年魂跟「冠軍」學滑板?!【#效廉出發吧】EP3|苗栗|許效舜 威廉 https://reurl.cc/GeE3EW

這個節目是跟 許效舜的筍絲團廖威廉,以及林清金大哥一起,推廣我們苑裡的知名農產品,芋頭!

錄製 #效廉出發吧!許效舜大哥跟林清金大哥一組、我跟威廉一組,在節目裡 #拔芋頭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