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204|EAP走過意外的失落

這一次,因為讓我們起心動念導入EAP服務的起源,是一位同仁的離世,所以,我們的課程也特別著重在面對「意外的失落」,如何面對它、度過它,進而重新出發。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一週,我想以一個令人沉重的消息開始,來與大家分享一個觀念。

近日,有一位鎮公所社會課的同仁,因故離開了這個世界,也離開了我們。平時,這位同仁認真負責,專責推動社會福利相關業務。就在前陣子公所剛忙完寒冬送暖的準備作業,這位同仁卻驟然離世,我與其他同仁感到相當錯愕與不捨。

有同仁建議,我們可以導入EAP服務(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員工協助方案)來協助大家一起走過這段悲傷與復原的過程,我非常認同,因此便請同仁聯繫相關單位與專業資源,邀請專業的諮商心理師,來到公所,以「好好說再見,祝福再出發」為題目,進行課程與練習。

EAP服務,是近年來形成的一個思潮,它提醒雇主,必須適當引入專業資源,全方位地守護員工的職場心理健康,及早發現員工可能需要協助的部份,及早提供支持、輔導與協助。

EAP的守備範圍非常廣泛。舉凡從工作與生活平衡、職場人際溝通、生涯與退休規劃、家庭婚姻議題,甚至理財與法律等可能影響到員工心理與情緒狀態的問題,都可以是EAP服務的範圍。

這一次,因為讓我們起心動念導入EAP服務的起源,是一位同仁的離世,所以,我們的課程也特別著重在面對「意外的失落」,如何面對它、度過它,進而重新出發。

我非常謝謝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推薦及協助,還有來到公所提供協助的巫姿嫺心理師,以細膩而專業的精神,帶領我們認識接下來可能面對的情緒反應,以及如何安全地走過這段過程。

除此之外,我與同仁在公餘時間,摺紙鶴為逝者祝福,送給家屬。我與同仁夥伴一同參與公祭,助念、誦經,傳達我們的心意,希望這位同事能無病無痛,家屬也能節哀順變。

職場上的同事,與我們朝夕見面,一旦驟逝,都會讓大家非常錯愕、悲傷。更何況,我們苑裡非都會地區,人際關係緊密,公所裡的同事,可能也同時是我們的同學、老友、鄰居,甚至親戚。這樣的消息,對於大家心理健康可能造成的衝擊,應該更謹慎來面對,付出更多關懷,協助大家度過難受的時光。

身為一位大學就讀心理系的人,我也想要藉此機會,再次呼籲大家多多關照自己與身邊親友的心理健康。

如果有需要,可以考慮請求專業心理諮商資源協助。求助精神科或諮商心理師,是一件非常自然、健康並值得鼓勵的事,就像感冒了會去診所看醫生一樣,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或者擔心旁人異樣的眼光。

當我們聽聞身邊親友正在進行諮商或其他專業療程時,也可以保持平常心,切勿大驚小怪,平和地關心、關懷他即可。我們一起來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陪伴我們相遇的每一個人,走過生命中的高低起伏。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