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126|屬於小鎮的農民市集

近十年來,台灣的農民市集風潮越來越熱,幾乎每週末都有不同單位舉辦的農民市集活動。那麼,我們上週末舉辦的這個市集,究竟有何不同呢?對我來說,我自己所希望、也在現場感受到的,是希望它是一個「小而美」、能夠讓農友與消費者面對面建立關係,甚至帶有食農教育意義的活動。總體來說,它應該是一個「屬於小鎮的農民市集」,在小鎮的生活尺度之內,舉辦一個屬於苑裡的市集,讓苑裡人認同、也讓外地人看見苑裡的獨特性。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一週,我想跟大家分享鎮公所在上週日的「有機友善米與農產品行銷市集」,活動由農業課同仁主要負責,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舉辦,充滿了歷史意義與濃濃的木香,我們一起渡過了一個開心又充滿收獲的午後。

近十年來,台灣的農民市集風潮越來越熱,幾乎每週末都有不同單位舉辦的農民市集活動。那麼,我們上週末舉辦的這個市集,究竟有何不同呢?

對我來說,我自己所希望、也在現場感受到的,是希望它是一個「小而美」、能夠讓農友與消費者面對面建立關係,甚至帶有食農教育意義的活動。

總體來說,它應該是一個「屬於小鎮的農民市集」,在小鎮的生活尺度之內,舉辦一個屬於苑裡的市集,讓苑裡人認同、也讓外地人看見苑裡的獨特性。

一開始籌備的時候,我邀請鎮上的五位資深農友,來到我的辦公室。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開會、討論、反反覆覆地修正,最後才規劃出市集的方案雛形。

坦白說,以我們這次有限的工作時間與經費,鎮公所也大可全部直接委外來做。現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優秀的公關公司,累積了非常多的農民市集活動經驗,只要照著做,把活動熱熱鬧鬧地走完,並不是難事。農友們還是可以得到展售的機會、大家還是能有個蠻開心的午後,一切都會很順利。

但是,就跟其他我們鎮公所舉辦的活動一樣,我總希望,我們所舉辦的活動內容,可以比平常更豐富一點點、更「苑裡」一點點,每一個活動都應該符合我們團隊的施政目標與理念,都應該有助於推動我們想要的地方整體發展議程。

尤其是農民市集。在苑裡這樣得天獨厚的農鄉,舉辦農民市集活動,更應該用心設計。

苑裡位於大安溪沖積平原,得天獨厚。在苗栗十八鄉鎮中,我們是相當優良的農業區,境內地形有淺山、有里海,除了是知名的稻米產區,也有豐富的漁食文化,還是台灣藺草的故鄉。

也正因此,我們苑裡的發展,與「農」息息相關。我們從信仰到常民生活,都被這片肥沃的土壤所養育。之前介紹過的,我們苑裡慈和宮的籤詩,分為「人口、雨水、早冬、允冬、山冬、海冬、六畜、帽蓆、工業、商業」十個領域進行運勢預測,豐富又細緻,看得見苑裡有山有海、是片適宜農漁業的沃土。

也正因此,在苑裡舉辦農民市集,不僅僅是來購買在地的農漁產品,也應該讓來訪的人像走進了一間活潑的教室、或者沒有牆的博物館。

在苑裡的農民市集裡,「數字」也很重要,我們當然希望各攤都銷售長紅,最後大家也確實都買到滿載而歸。但數字並非我們所追求唯一的指標。

我最希望讓大家看見的,是「農」生活的多元性與實驗性。

有些農友的種植面積並不算非常大,但卻蘊含著他對農業的思想與實踐。有些農友嘗試不同流派的友善農法,想找出永續耕作的最佳路徑。 有些人是以自給自足為目標耕作,將多餘的農產分享出來,並不求大富大貴。

一位半農半X的農友就告訴我,他而是以「自己種植吃得安心,也分享給有緣的朋友」精神,來參與市集。

對我來說,這些精神面貌豐富的農友們,就算現在看起來是小規模的實驗,但卻給我很多關於「未來」的啟發。不管科技怎麼進步,人類總要找到倫理與土地共存,在滿足溫飽與口腹之慾的同時,兼顧永續與未來發展。

在我看來,當天來到現場的農友,都具備有這樣的特質。大家有意識地扣問自己跟土地的關係、尋找適合自己與家人種植的農產品,並找出另類生活的可能。

譬如說,在現場,我們有苑裡在地的蜂農,不但銷售美味的蜂蜜,還把蜜蜂也裝在盒子裡面帶到現場,讓客人了解養蜂的現場、蜜蜂的習性;我們有種植蔬菜水果、雜糧的攤位,也有學校與社區合作,推廣食農教育的實驗田產品。當然,也少不了我們在地創新的多元米食加工品,如麻糬、飯糰、肉粽、粿等等。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澎湖的食漁教育團隊 年年有鰆 雖然不是苑裡在地的品牌,但他們拿來了罕見的「雙髻鯊」標本,讓大家在現場觸摸、觀察與學習。

在過去,「雙髻鯊」是苑裡製作鯊魚丸的重要原料。雖然現在已經因為保育原因停止捕捉,但依然是我們重要的漁業歷史。現在可以從澎湖的團隊手上,讓新一代苑裡人重新見到雙髻鯊的身影,非常有意義。也是我們一定要邀請年年有鰆來的原因。

孕育這樣的品牌,並不容易。在前期,會需要很大的陪伴與嘗試的空間。而苑裡鎮公所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協助在地農產品推廣的管道。我說的「推廣管道」,並不只是把產品賣出去、現金換回來而已,還有理念與生活態度的溝通與交換。

作為鎮公所,我們很願意扮演這樣的角色。讓苑裡的農漁生活,在現代可以綻放出新的樣貌,陪著新一代苑裡人、陪著台灣走向新世界。希望大家在上週日也玩得開心、收獲滿滿!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