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217|Changemakers

看著新一代的Changemakers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看著會場裡大大的"CHANGE"(改變)字樣,不禁湧起許許多多的感慨:要做個改變現狀的人,being a changemaker,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在這禮拜,我想要先分享一個活動。嚴格說來,它其實算是上個週末發生的活動。

在12月9日,我離開苑裡、到台北參與今年度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成果展。除了問候我們苑裡的團隊,也與許多在全台各地社區工作的團隊敘舊。

看著大家的工作成果,感受到滿滿的活力、創意,想起過去我們社區工作剛起步的階段。

在我們一開始返鄉的時候,沒有太多基礎、也沒有任何知名度,只有滿腔熱血和一顆願意留在地方做事的心。當時,很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Changemaker計畫以及 文化部 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成為我們一開始的支點,可以慢慢在故鄉紮根,長出自己覺得舒服、也對地方有所貢獻的形狀。

而現在,看著新一代的Changemakers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看著會場裡大大的"CHANGE"(改變)字樣,不禁湧起許許多多的感慨:

要做個改變現狀的人,being a changemaker,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舉例來說,上週末從會場回來之後,我除了日常鎮務之外,都與團隊不停在處理我們苑裡市場重建的工作,日日夜夜,沒有一天停息。

在這一週,我們同樣把進度條又往前推進了許多格。細節部分,我之後也會陸續在適當時間跟大家公布。

從上任那一天,市場仍是遭受火災之後的模樣、百廢待舉,到我們快速地釐清問題、了解進度,乃至於跟各相關單位爭取經費來推動重建;與此同時,不能只自己埋著頭工作,必須仔細而深入淺出地向鎮民代表、鎮民們報告進度,接受民意監督。

確定市場可以動工之後,必須開始著手處理攤商搬遷安置、中繼市場興建,這當中的工作複雜多端,適用的法律不盡相同。我們秉持依法行政的同時,又兼顧情理法 與多方利害關係人和公共利益的權衡。

在工程開始啟動之前,我們也必須設計出一個良好的施工計畫,同時兼顧市場工程進度與歷史建築保存,確保廠商能夠安心進場施工,發揮專業,免於受到各式各樣的外在因素干擾。

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但我們用了120%的力氣,推動它一步步走上軌道;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守護這條軌道,不容許任何因素阻撓市場重建,直到完工落成的那一天。

在這過程中,每一方都有不同的需求,各單位也都會向鎮公所來提出疑問與意見,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我們都必須做好平衡工作。我們必須好好地接住每一顆球,又要堅持我們心中的民主、法治、公平與文化資產保存的理想。唯有每一天都戰戰兢兢,才能做到。

有許多時刻,困難來到眼前的瞬間,我都聽得到自己心跳漏了一拍的聲音。但很快地,便在優秀鎮公所團隊、各級機關、專業者團隊、攤商與鎮民朋友的支持之下,一切有驚無險地化解了。

我感受得到,有許許多多的鎮民朋友,以及外地關心苑裡的好友們,都在共同承擔這個歷史責任。因為我們想讓故鄉發生改變,想做那個changemaker(讓改變發生的人),改變的發生,不是一個戲劇化的瞬間,是一個不斷變化生成的過程。

而在這個變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不實資訊與耳語的出現,我要在這裡保證:請大家 #務必相信鎮公所的同仁夥伴 ,有任何問題,請即時向我們公所同仁來反應。

為了杜絕謠言與不實資訊的散播,在這過程中,公所團隊也十分細緻的處理各種措施,我們只要可以,便會盡力辦理說明會、個別資訊解惑與輔導、甚至舉辦「一對一臨櫃」諮詢的方式來溝通與對話,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兼顧 #民主#效率 的平衡。

當其他政治人物說,政治必須有所妥協、取捨,才能達到最初的理想,我們選擇 #兩個都要 ,我們會將理想化為現實,在現實中注入理想。

如果各位相信我劉育育、相信我們的團隊,相信我是一個公正無私、可以溝通的鎮長,便請將你的所有疑慮與不安交給我們。

我們會負起責任、我們會攜手合作,我們願意盡力把事情做得周全細緻,但也不會放棄法治與公平原則。

我們會以團隊作戰的方式,在自己的崗位上,讓苑裡市場的重建工作,讓未來落成的新市場,可以成為一座百年後也能繼續承載小鎮活力、無愧於未來苑裡人的優秀工程。

Being a changemaker(做一個讓改變發生的人)並不容易,但在苑裡,有許許多多的人選擇being the change maker(做那個讓改變發生的人),我很幸運,可以在鎮長的崗位上跟大家一起努力。

明天太陽升起,又是全新的一週。除了例行鎮務之外,我們依然會為苑裡市場重建而努力。苑裡的大家,我們一起加油!也請全台各地關注苑裡市場的好友,繼續為我們加油!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